河北省2023年普通高中政治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模拟(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她(    )

    ①做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②构建了涵盖所有领域的理论体系

    ③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

    ④完成了对当代中国新情况新问题的探索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精辟论述(    )

    ①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求真务实的作风

    ③成功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④深刻揭示了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浙江省有关民营经济的政策性文件中指出,要不断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提出这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因为(   )

    ①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②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有公制经济发展
    ④不同所有制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平等的地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中央定价目录》是规范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权限和范围的清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新版《中央定价目录》中的定价项目同口径统计缩减近30%,删除近年来已经明确放开价格或取消收费的定价项目。这样做(   )

    ①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②能杜绝市场调节的弊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③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建设现代市场体系

    ④有利于提高政府定价权力的清晰度和透明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百年奋斗,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个新道路,不是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串联式”发展的道路,而是后发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并联式”叠加发展的道路。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
    A、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B、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C、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D、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由之路
  • 6. 近年来,浙江某镇结合山区乡镇实际情况,逐渐探索以“联”促“治”的基层治理路径。该镇建立党委、政府联席议事机制,将基层治理列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红岐议事厅”,为群众搭建民主平等的议事平台,共同商讨与大家密切相关的事情,真正实现村级事务大家议、大家评、大家管。该镇的基层治理实践有利于(   )

    ①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农村基层人民政权建设

    ②坚持村民在基层自治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③拓宽村民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渠道,保证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④发挥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调动村民参与村民自治的积极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推动管理服务下移、权限下放、资源下沉,各地不断探索机制创新和体制变革,力求落实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使基层政府责权利相匹配,将基层从“治理末梢”变成“治理靶心”。治理重心下移是(    )
    A、规范行政机关自由裁量权的要求 B、完善我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要求 C、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的要求 D、丰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形式的要求
  • 8. 《尔雅》是由汉初学者编纂的一部术语词典,阐释了4300余个术语的内涵,涉及天文、地理、日常、社会、人事、学习和习俗等,依据其所释名物可以推求古代生活的风貌。由此可知(    )

    ①时代的进步推动术语研究发展

    ②意识活动具有能动创造性

    ③生产方式制约着社会生活面貌

    ④术语学也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2022年11月,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在论坛演讲《归去来兮》中这么描绘自己的人生历程:第一阶段是吸纳,我们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第二阶段是证明,我们努力工作获得认可;第三阶段是输出,我们把自己的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人、帮助更多人、扶持更多人。这启示我们要(   )

    ①努力增长才干,坚信只有具备卓越的能力才能创造出卓越的人生价值

    ②努力奉献社会,坚信只有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③勇于抛弃自我,以“我将无我”的态度为他人与社会贡献力量

    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寻求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下边的漫画《头错一点,脚歪千里》(作者:郑辛遥)告诉我们(   )

    A、部分的功能影响整体的功能 B、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C、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价值观影响着人们的认识和行动
  • 11. 1000年前,意大利翁布里亚人利用山地丘陵地貌,开创了橄榄梯田耕作系统;700年前,北非沙漠中的游牧民族将独特的水资源管理方法与沙漠知识相结合,形成了绿洲农业系统……今天,各国都在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进一步挖掘其价值。这表明(    )

    ①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根基

    ②文化多样性是民族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③农业文化遗产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

    ④每一种文化都扎根于本民族本国家的土壤中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美国是典型的总统制国家。在2022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重新获得在该院辩论哪些法案以及何时辩论的决定权。这有可能使拜登政府提出的立法倡议搁浅。由此可见,在总统制国家(    )

    ①总统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

    ②行政机关难以履行职能

    ③总统会受到议会的制约

    ④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分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3. 即将参加高考的小白碰到麻烦事:楼上邻居家小学生每晚8点跳绳半小时;学校未经许可将其侧面照片用于招生宣传片,同学议论她爱出风头;妈妈怀疑她早恋,查看她手机上的聊天记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邻居小学生的行为属于行使不动产权利,是正当的 B、学校未经小白许可使用她的侧面照,即使不以营利为目的也构成侵犯肖像权 C、父母有权对子女的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和引导,查阅子女手机不构成侵权 D、解决小白与妈妈的纠纷,可以选择便捷经济的仲裁途径
  • 14. 某私立高中招聘的语文教师万河,出版《蓓蕾诗选》时采用了自己所教学生小童的两首诗歌。小童认为万老师的行为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向人民法院起诉。学校因此解除与万河的劳动合同。万河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恢复劳动关系。下列说法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①因两起案件相互牵连,法院应当将两案合并审理

    ②若小童与万河达成庭外和解,则学校不能仅以师生发生诉讼关系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③小童起诉万河属民事诉讼,若不能证明该两首诗歌为自己的作品,则承担败诉后果

    ④若万河在《蓓蕾诗选》中指明作者小童和作品出处,则构成作品的合理使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最近,有关供销社、国营食堂等话题的讨论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一些人甚至产生“是不是要回归计划经济”的疑虑和不安,也有不少人比较担心的是供销社和国营食堂的国有背景,并可能由此获取不正当的市场竞争优势。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把供销社、国营食堂与计划经济直接挂钩,属于形而上学的思想

    ②解决人们的疑惑与担心,需要政府加强宣传教育与有效市场监管

    ③对供销社、国营食堂等话题的讨论,反映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④供销社、国营食堂的兴起能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巩固其主体地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类比推理就是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在一些属性上相同或相似,推出它们在其他属性上也相同或相似的推理。根据类比推理的思维,与“峰:山峰:碳达峰”最相似的是(   )
    A、界:世界:思想界 B、潮:海潮:移民潮 C、子:儿子:菜篮子 D、羊:山羊:领头羊

二、材料分析题

  • 17. 某国有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委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企业发展的政治方向正确;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理论学习制度,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确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企业发展;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在每个航天发射型号工作团队设立临时党组织,激励党员践承诺、当先锋,确保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经过不断努力,该公司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多次圆满完成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政治与法治》相关知识,分析该公司是如何通过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的。
    (2)、运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相关知识,说明加强党的领导对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意义。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道路决定命运,特色基于国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刻揭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明确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新时代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文献。

    运用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知识,简要谈谈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认识。

  • 19. A公司开设的“小耳朵馄饨”店,因其风味独特而家喻户晓,2012年A公司注册了“小耳朵馄饨”的商标。2020年A公司发现B公司经营数家“大耳朵馄饨”店铺,其装修风格、馄饨形状及配料均模仿A公司旗下店铺及其产品,对外宣称本公司产品才是正宗,令消费者真假难辨。2021年B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雇佣他人捏造并散播A公司盗用B公司配方、所售商品有质量问题等不实言论,导致公众对A公司失去信赖,其产品销量大幅下滑。A公司遂将B公司告上法庭。

    运用《法律与生活》的有关知识,试对本案做出判决,并说明理由。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21年两会,“创新驱动”是一个热词。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只有以科学的思维方式进行战略谋划、综合推进,才能赢得制胜先机与优势。以前瞻思维超前谋划,“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实践表明,军事科技创新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谁见事早、动作快,谁就能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以创新思维敢为人先,要有强列的创新意识,凡事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求异思维打破定式,只有最先创造某种优势并很好地保持这种优势的军队,才能在某个领域或相关领域保持领先;以长板思维发扬优长,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长板”是一条重要途径;以联合思维集智攻关。即使是发达国家之间,也重视力量整合、资源统合,共同发力。

    结合材料,请任意选一种思维方法,以“引领军事科技创新”为主题撰写一篇短文。要求:围绕主题,观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清晰;学科术语使用规范;字数在150~2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