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中考物理二轮复习专题专练——摩擦力的大小及方向(10)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木块竖立在小车上,随小车一起以相同的速度在水平地面上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小车突然在某个外力的作用下停止运动,木块向右倾倒,不考虑空气阻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匀速运动时小车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等于拉力大小 B、匀速运动时木块对小车的压力与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为一对平衡力 C、匀速运动是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与木块受到的重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D、木块向右倾倒时受到小车给的向右的摩擦力
  • 2. 如图所示,一块长为L的均匀木板A放在水平桌面上,A右端与桌面相齐。在A的右端施一个水平力F使其右端缓慢离开桌面L3 , 在A移动过程中,木板A(  )

    A、对桌面压强变大 B、对桌面压力变小 C、与桌面摩擦力变大 D、对桌面压强变小
  • 3. 如图所示,叠放在一起的A、B两木块在力F的作用下沿水平方向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木块A,B间的摩擦力为零 B、木块A在水平方向受力是不平衡的 C、木块B在水平方向受力是不平衡的 D、地面对木块B施加了一个向左的摩擦力,其大小等于F
  • 4. 如图所示,水平传送带正将大米从车间运送到粮仓,重500N的一袋大米静止放在传送带上,米袋先在传送带上滑动,此时米袋滑动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重力的0.5倍,稍后与传送带一起匀速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米袋在滑动过程中重力一直做功 B、米袋在滑动时受到摩擦力的方向水平向右 C、米袋随传送带一起匀速运动是因为米袋不受力的作用 D、米袋随传送带一起匀速运动时,所受摩擦力大小为250N
  • 5. 如图所示,水平面上叠放着A、B两个物块,在水平方向力F的作用下,相对静止,一起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已知F=5N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B物块受到的重力与地面对B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A物块受到B对A有5N的摩擦力 C、A对B的压力是由于A物块的形变产生的 D、B物块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为2.5N
  • 6. 如图,放在水平面上物体受到水平力F1=9N和F2=4N的作用时,物体处于静止状态。如果只将F1撤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将向左运动 B、将向右运动 C、所受合力为零 D、所受摩擦力方向不变
  • 7. 如图甲所示,小杨在平地上用水平向右的力推木箱,推力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木箱速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丙所示,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0~3s内小杨没有对木箱做功 B、3s~6s内木箱受到的合力大小为6N,方向是水平向右 C、6s~9s内木箱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6N,方向是水平向左 D、如果第12s后小杨撒去推力,木箱将做减速直线运动
  • 8. 如图,在粗糙的水平面上叠放着甲、乙两个普通的长方体木块,甲木块用一根细绳拴在左边固定的竖直板上,绳拉甲的力是5N,现在用力把乙木块从右端匀速地抽出来,所用的力F=15N,则甲、乙两个木块所受到的摩擦力是(   )

    A、甲为零,乙受到向左的15N的力 B、甲受到向右5N的力 C、甲受到向右15N的力 D、甲、乙均受力15N,甲受向右的力,乙受向左的力
  • 9. 如图所示,A、B两物体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受到两个水平拉力而保持静止,已知F1=3N,F2=5N.那么物体B受物体A和水平桌面的摩擦力大小应分别为(   )

    A、3N   5N B、5N   3N C、2N   3N D、3N   2N
  • 10. 完全相同的A、B两物块叠放在水平桌面上。用F1=50 N的水平力作用在B物块上,如图甲所示,A、B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若将F2=80 N的水平力按如图乙所示作用在A物块上,它们一起做加速直线运动,则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图甲中,A受到B的摩擦力大小为50N,方向是水平向右 B、图甲中,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50N,方向是水平向左 C、图乙中,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50N,方向是水平向左 D、图乙中,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80N,方向是水平向左
  • 11.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a上放一物体b,a和b之间用轻质弹簧相适,已知弹簧处于压缩状态,整个装置处于静止状态,则关于a、b的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a受到b对它向右的摩擦力 B、b受到a对它向右的摩擦力 C、a受到地面对它向右的摩擦力 D、a 受到地面对它向左的摩擦力

二、多选题

  • 12. 如图甲所示,水平地面上的一物体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物体的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乙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0-2s,物体没有推力,是因为推力小于摩擦力 B、2-4s,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 C、2-4s,物体受到的推力大于摩擦力 D、4-6s,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是2N
  • 13. 如图所示,叠放在一起的物体A和B,在水平恒力F的作用下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A受向右的摩擦力 B、物体B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若增大拉力F,则物体B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不变 D、若物体B遇到障碍物突然停止,则物体A将向右倾倒
  • 14. 如图所示,粗糙的水平地面上放置相同材料制成的2个木块A、B,质量分别为2kg和3kg,木块间用一不可伸长的水平轻绳相连,现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20N拉其中B木块,使A、B一起水平向右匀速运动,则(   )

    A、A与地面间的摩擦力大小为0 B、B与地面间的摩擦力大小为12N C、轻绳对A的拉力大小为10N D、轻绳对B的拉力大小为8N
  • 15. 如图所示,叠放在一起的物体A和B,在大小为F的恒力作用下沿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两图中A物体所受的摩擦力大小均为F B、甲、乙两图中B物体受到地面对它的摩擦力均为F C、乙图中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F D、甲图中物体A受到的摩擦力为F

三、填空题

  • 16. 如图甲所示,小林用水平推力F推动水平地面上的一木块,此过程中,推力F和木块前进的速度v的大小随时间t的变化情况分别如图乙、丙所示。则3s~5s推力F对木块所做的功为J, 5~6s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若已知在1s~3s内,木块水平移动的距离为1m,则在1s~3s内,木块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为J。

  • 17. 如图所示,冰冰用手握着一个重为10N的水杯静止在空中,杯口竖直向上,手的握力为20N,则水杯受到的摩擦力为N;若使手的握力增大到30N,则水杯受到的摩擦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8. 如图甲所示,物体甲重40N,被50N的水平压力F压在竖直墙壁上保持静止,如图乙所示,物体乙重60N,在35N的水平拉力F作用下,沿水平桌面匀速向右运动,则物体甲受到的摩擦力fN,物体乙受到的摩擦力fN;水平拉力F停止作用而物体乙继续滑行的理由是

  • 19. 如图甲所示,将完全相同的木块A、B叠放在粗糙程度不变的水平桌面上,用10N的水平力拉着A,使它们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 此时木块B所受的摩擦力为N、将A、B紧贴着平放在该来面上,在水平推力F2的作用下,A、B起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乙所示),则推力F2=N。

  • 20. A、B是材料相同、表面的粗糙程度也相同的两个物体,A的体积大于B的体积,分两次在同一水平地面上用力推动它们(如图所示),使它们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则推力F1F2 , 图甲中B所受地面摩擦力图乙中B所受摩擦力。(以上两空均选填“>”、“=”或“<”)。

  • 21. 如图所示,在水平地面上,当水平拉力F为8N时,木板A刚好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且物体B相对地面静止,此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2N,则木板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N:若拉力F增大到10N,测力计的示数为N。

  • 22. A、B两物体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所示,当右端挂8N的物体C时,物体AB恰好能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AB间的摩擦力为N , 桌面对物体B的摩擦力为N;若对物体B施加一个水平向左的力使物体AB一起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绳与滑轮间的摩擦忽略不计,该力的大小为N

  • 23. 如图甲所示,物体A在拉力F的作用下在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长木板上运动,拉力F与时间t关系如图乙所示,物体运动的速度v与时间t关系如图丙所示,则物体在0-2s内所受摩擦力为N,5-6s内所受摩擦力为N,6-8s内所受拉力为N(图乙中未画出)。

  • 24. 如图所示,分别重10N和12N的A、B两个物体叠放在水平面上,它们在两个拉力的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若作用在A上向右的拉力F1大小为3N,作用在B上向左的拉力F2大小为5N,则B对A的摩擦力大小为N;地面对B物体的摩擦力大小为N,方向是水平(向左/向右)。

  • 25. 如图甲所示,物体甲重30N,被50N的水平压力F压在竖直墙壁上保持静止:如图乙所示,物体乙重60N,在20N的水平拉力F作用下,沿水平桌面匀速向右运动。则物体甲受到的摩擦力fN,物体乙受到的摩擦力fN;若增大F , 则物体甲受到的摩擦力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6. 如图所示,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物块A和B叠放在一起,受30N的水平推力的作用,在水平地面上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那么物块B受到的摩擦力为N,如果将物块B取下与物块A并列,再让它们一起在水平地面上匀速前进,那么需要的水平推力为N。

  • 27. 如图所示,重为5 N的铁块紧紧吸附在磁性平板的下表面,若用2 N的水平力向右拉铁块时,铁块匀速运动,此时平板对铁块的摩擦力大小为N,方向向;若用3 N的水平力拉铁块前进了0.5 m,铁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

       

  • 28. 热爱运动的小罗同学在平直跑道上跑步。如图所示,当他后脚用力蹬地时,后脚鞋底受到地面摩擦力的方向是向的。鞋底有花纹,是为了摩擦。

  • 29. 如图,水平传送带正将高邮“珠光”大米从车间运送到粮仓。重500N的一袋大米静止放到传送带上,米袋先在传送带上滑动,稍后与传送带一起匀速运动,米袋滑动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是重力的0.5倍。米袋在滑动时受到的摩擦力为N,方向向 , 随传送带一起匀速运动时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

四、综合题

  • 30. 如图1所示,用水平拉力F拉着物块在粗糙程度均匀的水平面上做直线运动。在0~45s内,其速度v与时间t、拉力F与时间t的关系图像如图2甲、乙所示。

    (1)、在前10s,物块在水平方向受力是否平衡? , 你的判断依据是
    (2)、在第20s,物块受到的水平拉力大小为 , 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3)、在第5s,物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