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中考物理二轮复习专题专练——惯性(9)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小明踢足球的过程中,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脚踢球时,球发生形变产生了脚对球的力 B、足球离开脚后速度越大,惯性越大,飞得更远 C、脚踢球时,脚对球的力和球对脚的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D、若足球在最高点时,一切外力同时消失,足球将静止
  • 2. 如图所示,用充气的气球模拟“喷气火箭”,把封口的夹子松开,球内气体向后喷出,气球向前运动。此过程中(   )

    A、气球的弹性势能增大 B、喷出的气体内能减小 C、喷出的气体热运动加剧 D、喷出的气体向外界传递热量
  • 3. 如图所示,车厢顶上有一个小球自由落下,落在地板上A处,由此可以判断车厢在(   )

    A、向右减速运动 B、向右加速运动 C、向左匀速运动 D、向左减速运动
  • 4. 如图所示是炮弹的运行轨迹,当其运动到最高点时,若外力突然消失,则炮弹将(   )

    A、处于静止状态 B、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 C、竖直向下做匀速直线运动 D、按原来的轨迹运动
  • 5. 下列关于足球比赛中涉及到的物理知识,分析正确的是(   )

    A、运动员用力踢球脚感觉疼,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B、踢出去的足球可以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足球受到惯性 C、草坪上滚动的足球最终停下来,是因为地球对它的吸引 D、空中飞行的足球,如果外力全部消失,足球将会静止在空中
  • 6. 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常会利用“香蕉球”破门得分。“香蕉球”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如图所示。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足球在飞行过程中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B、足球在飞行过程中受惯性作用不断向内侧偏转 C、足球向内侧偏转是因为内侧空气流速大,外侧流速小 D、足球向内侧偏转是因为内侧空气流速小,外侧流速大
  • 7. 羽毛球因为简单易学,老少皆宜,从而被广大人民群众喜爱,下列与羽毛球运动有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运动员在发球时,球拍对羽毛球的力和羽毛球对球拍的力大小相等 B、如果羽毛球在上升过程中受到的力全部消失,羽毛球将静止 C、羽毛球在下落过程中,速度变快,惯性变大 D、羽毛球在接触球拍后方向改变,说明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 8. 荡秋千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游戏活动(如图),图为荡秋千的示意图,A、C分别是荡到前后时的最高点,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架秋千时必须选择牢固的绳子,如果在B点绳子断了,小孩将竖直下落坠地而受伤 B、小孩从A点到B点,速度增大,惯性增大 C、小孩在B点受到重力和绳子的拉力,二力平衡 D、在C点如果一切外力全部消失,小孩将保持静止
  • 9. 车沿路面直线运动,球初始相对车静止,如图为先后拍的两张照片,能导致球从甲变成乙的是(   )

    A、车始终匀速向西运动 B、车向西运动时减速 C、车向东运动时加速 D、车向东运动时减速
  • 10.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玩排球的一个场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击打排球时,手对排球的力是手发生形变产生的 B、排球在空中飞行的过程中,运动状态不断改变 C、排球在空中运动到最高点时速度不为零 D、排球能够下落,是由于排球具有惯性
  • 11. 西子号在途中某站台静止等待乘客上车,在此期间,和谐号和西子号先后的位置、和谐号上的一杯水先后表现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和谐号可能向东运动 B、和谐号一定向西运动 C、和谐号和西子号一定发生相对运动 D、和谐号的运动状态一定在改变
  • 12. 在水平向东做匀速直线运动的列车中,有一小球静止在水平桌面的中间(如下图所示)。忽然小球向窗户方向滚动。对于此刻,以下判断肯定正确的是(   )

    A、列车向东加速做直线运动 B、列车向东减速做直线运动 C、列车向偏南方向拐弯 D、列车向偏北方向拐弯
  • 13. 如图为冬奥会的一些运动项目,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用球杆推着冰球使其水平滑动,说明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B、掷出去的冰壶水平向前运动,冰壶的重力与地面对冰壶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若滑雪运动员在空中最高点时失去一切外力,惯性也会消失,它将处于静止状态 D、短道速滑运动员在匀速通过弯道时,运动状态不变
  • 14. 2021年东京奥运会,巩立姣凭借最后一投,为中国田径队夺得首金。如图所示是她掷出的实心球的运动轨迹,O点是实心球刚离开手的位置,A点是实心球运动到最高点的位置,B点是实心球落地前瞬间的位置,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实心球离开手后受到重力和惯性力的作用 B、实心球在最高点A时速度为零 C、实心球从O运动到B的动能先减小后增大 D、实心球在O点的机械能大于在B点的机械能
  • 15. 金属球用细绳挂在车厢内,并相对于车静止,位置如图1所示。下列选项中能导致球突然从如图1位置变成如图2位置的是(   )

    A、车由静止启动向南运动 B、车一直做匀速直线运动 C、车向北直线运动时减速 D、车向北直线运动时加速
  • 16. 排球是许多人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如图是某同学竖直向上击打排球时的情景。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排球上升到最高点时受力平衡 B、在击打排球过程中人对排球做了功 C、手击打排球的力大于排球对手的作用力 D、排球离手后仍能继续向上运动由于其受到惯性的作用
  • 17. 在田径运动会上,小明参加掷铅球比赛,铅球脱手后在空中上升过程速度越来越慢,上升过程的运动轨迹如图所示,下列关于铅球能上升的原因及上升过程能量变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铅球在空中能上升,是因为铅球具有惯性 B、铅球在空中能上升,是因为铅球一直受到向上的推力 C、铅球在空中上升过程,动能逐渐增大 D、铅球在空中上升过程,重力势能逐渐减小
  • 18. 如图所示,虚线是小华抛出的皮球落地后又弹起的运动轨迹,当皮球运动到最高点A时,若它所受外力突然全部消失,则皮球将(   )

    A、保持静止 B、沿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 C、竖直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 D、竖直向下做匀速直线运动
  • 19. 列车停在平直轨道上,车厢中小球b静止,忽略桌面对b的摩擦及空气的影响。列车启动后,下列选项中的情况可能出现的是(   )

    A、 B、 C、 D、
  • 20. 小刚踢足球的过程中,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脚踢球时,球发生形变产生了脚对球的力 B、足球离开脚后速度越大,惯性越大,飞得更远 C、若足球在最高点时,一切外力同时消失,足球继续运动 D、脚踢球时,脚对球的力和球对脚的力是一对平衡力
  • 21. 如图所示,粗糙的半圆形轨道固定在水平桌面上,轨道上的A点、C点在同一高度,B点为最低点,小球从A点由静止自由释放,则小球(   )

    A、能到达C点 B、滚到最高点时速度为0,惯性也为0 C、运动到B点时处于非平衡状态 D、从A点运动到B点的过程中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机械能守恒
  • 22. 如图所示,是抛出去的小球离手后在空中的运动轨迹,小球最终停在水平地面e点处。不计空气阻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在a处的机械能比在b处大 B、小球离开手后还能继续飞行,是由于受到惯性力的作用 C、若在空中飞行的小球不受任何力作用时,将立刻静止 D、e处的小球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 23. 正在匀速向右直行的火车车厢的光滑地板上,放着质量不同的甲、乙两个球,并且m>m。如图所示,当火车突然减速时,两个小球相对于车厢地板(   )

    A、两球都向左运动,两球间距离增大 B、两球都向左运动,两球间距离不变 C、两球都向右运动,两球间距离不变 D、两球都向右运动,两球间距离减小

二、多选题

  • 24. 如图所示,叠放在一起的物体A和B,在水平恒力F的作用下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A受向右的摩擦力 B、物体B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若增大拉力F,则物体B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不变 D、若物体B遇到障碍物突然停止,则物体A将向右倾倒

三、填空题

  • 25. 一辆运输液体货物的车,液体中有气泡,当车向右突然开动时,气泡将向运动。(填“左”、“右”)

  • 26. 如图所示是小明中考投掷实心球的场景图。若实心球在最高点时突然所有力都消失,球将做

  • 27. 2022年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健儿谷爱凌勇夺冠军,如图所示是她第三跳的轨迹图,其中D为落地点,A、B、C三点中,B为最高点,C为最低点。不计空气阻力,A、B、C三点中动能最大的是 点。若在B点时她受到的力全部消失,则她将保持 (选填“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

     

  • 28. 如图所示,在竖直平面内用轻质细线悬挂一个小球,将小球拉至A点,使细线处于拉直状态,由静止开始释放小球,不计摩擦,小球可在A、B两点间来回摆动。当小球摆到B点时,细线恰好断开,则小球将沿(选填“BE”“BD”或“BC”)方向运动。

四、作图题

  • 29. 如图甲所示是雨伞顶面的俯视图,伞面A点有一滴雨水,逆时针旋转伞面,雨水离开伞面后的运动轨迹如图中虚线所示,其对应的主视图如图乙所示。请画出:

    ⑴雨水在A点所受重力G的示意图;

    ⑵这滴雨水从A点到地面的运动轨迹(用实线表示)。

五、综合题

  • 30. 小羽在水平桌面上用细绳拉小球逆时针匀速转动,忽略小球受到的所有阻力。小羽查资料得知:小球做圆周运动(俯视图如图所示),速度方向与半径垂直。

    (1)、小球从A点运动到M点的过程中,它的机械能大小(选填“变大”或“不变”或“变小”);
    (2)、小球运动到M点,细绳突然断裂,小球运动方向为____。(选填以下对应的字母)
    A、沿直线1 B、沿曲线2 C、沿直线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