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小学科学教科版(2017)三年级下册 动物的一生 2.认识其他动物的卵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鸡蛋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食物,它包括卵壳、等结构。
  • 2. 选词填空。
                                                                                                         

    鸡蛋的最外面是 , 里面有一层薄薄的卵壳膜,相当于穿了保护外套。鸡蛋内部的能为胚胎发育提供营养,蛋黄上的小白点是 , 在适宜的条件下,会发育成小鸡。在发育过程中,能提供一定的空气。

二、判断题

  • 3. 蛙卵和龟卵都有卵壳。(     )
  • 4. 青蛙卵、鱼卵、乌龟卵,卵外都有硬壳保护。( )
  • 5. 蛋黄上的小白点是胚,这是鸡宝宝生命的开端。………………………(   )

三、单选题

  • 6. 如图是鸡卵结构示意图,其中气室能为卵发育提供( )

    A、水分 B、养料 C、氧气
  • 7. 不能为胚胎提供营养的是( )。
    A、卵壳 B、卵黄 C、卵白
  • 8. 我们按照动物的卵是否有硬壳,把卵分为有硬壳类和无硬壳类,以下动物的卵中和鸡卵一类的是( )。
    A、闪鱼卵 B、龟卵 C、蚂蚁卵
  • 9. 下列动物卵有壳的是(   )。
    A、鱼卵 B、蛙卵 C、鸽子蛋
  • 10. 鸡蛋的卵黄在卵的孵化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   )。
    A、提供胚胎发育的营养 B、提供胚胎发育的水分 C、提供胚胎呼吸的氧气

四、连线题

五、综合题

  • 12. 鸡蛋的结构看似简单,但它却孕育着生命,让我们完成观察。
    (1)、鸡繁殖后代的方式是
    (2)、平时我们买的鸡蛋都没有孵出小鸡,主要原因可能是鸡蛋( )。
    A、没有足够的营养 B、没有充足的氧气 C、没有受精
    (3)、在下图括号中写出鸡蛋的结构名称。

    (4)、在鸡蛋的各部分结构中,将来发育成小鸡,为小鸡的发育提供营养和水分,孵出小鸡大约需要个星期。
    (5)、卵生动物和胎生动物的主要区别是( )。
    A、繁殖后代的方式 B、长羽毛和翅膀 C、以上都是
    (6)、分类是科学研究中经常使用的方法,下列分类结果正确的是( )。
    A、青蛙、蚕、蜻蜓、苍蝇都是卵生动物 B、鱼、青蛙、鸡、兔子都是卵生动物 C、狗、鸡、羊、猫都是胎生动物

六、实验探究题

  • 13. 根据所给资料,结合科学课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各题。

    资料一:爱迪生小时候就热爱科学,凡事都爱寻根追底,都要动手试一试。有一次,他看到母鸡在孵蛋,就好奇地问妈妈:“母鸡为什么卧在蛋上不动呢?是不是生病了?”妈妈告诉他,这是鸡妈妈在孵化小鸡,过些日子,蛋壳里就会钻出鸡宝宝来。”听了妈妈的话爱迪生感到新奇极了,他想,母鸡卧在鸡蛋上就能孵出小鸡来,鸡蛋是怎样变成小鸡的呢?人卧在上边行不行?他决定试一试。

    资料二:孵化的鸡蛋一定要受精的,否则无法孵化。孵化最佳温度37.8度摄氏度,出雏期19-21天。孵化对湿度要求比较宽松。

    (1)、爱迪生最终还是没能孵化出小鸡,其主要原因是( )。
    A、妈妈不让他孵化小鸡 B、人的体温没有鸡的体温高,达不到孵化小鸡的温度 C、爱迪生孵化小鸡的湿度达不到要求
    (2)、母鸡将鸡蛋放在身体下面孵化,大约经过多长时间小鸡便破壳而出?( )。
    A、三个星期 B、九个星期 C、十二个星期
    (3)、下列鸡蛋内部结构中,发育成小鸡是( )。

    A、卵黄上面白色的小点(胚盘) B、卵白 C、气室
    (4)、卵生动物所产生的每一粒卵,发育成新生命。(选填“都能”、“受过精的一定都能”或者“受过精,并具备适宜条件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