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温州二中2023年九年级下学期科学第一次模拟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在元素周期表上有一种我们亚洲人发现的元素“錄”,其原子序数为113,相对原子质量为284,则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属于金属元素 B、中子数为171 C、原子的核电荷数为113 D、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171
  • 2. 下列器官不属于消化系统的是( )
    A、 B、 C、 D、
  • 3. 我国自行研制的闪烁晶体BGO,其化学式Bi4Ge3O12曾应用于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的著名实验中。其中铋(Bi)元素的化合价为+3,则锗(Ge)元素的化合价是(    )
    A、-1 B、+3 C、+4 D、+5
  • 4. 下列实验不能证明大气压存在的是(    )
    A、瓶中取袋 B、用注射器注射药液 C、吸气后牛奶盒变扁 D、覆杯实验
  • 5. 单细胞生物个体微小,全部生命活动在一个细胞内完成。以下几种单细胞生物中,细胞的基本结构中没有成形的细胞核的是(    )
    A、酵母菌 B、变形虫 C、大肠杆菌 D、衣藻
  • 6. 因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病可用抗酸剂治疗。下列常用抗酸剂中,属于氧化物的是(    )
    A、MgO B、CaCO3 C、NaHCO3 D、Al(OH)3
  • 7. 如图是我国研发的“无水免冲生物马桶”,其特点是不用冲水,却能和水冲马桶一样干净。仅需一年更换一次生物菌群,在该菌群的作用下能将粪便中的有机物最终变成二氧化碳和水等无机物,该生物菌群属于生态系统成分中的(    )

    A、生产者 B、消费者 C、分解者 D、非生物因素
  • 8. 如图为一衣帽架,往该衣帽架上不同位置挂同一较重的背包,衣帽架最有可能会倾倒的是(    )
    A、 B、 C、 D、
  • 9. 如图所示,一只白鹭在水面上方飞行,小科在湖边看到水中也有一只“白鹭”在飞翔,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水中的“白鹭”是虛像 B、水中的“白鹭”是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 C、若白鹭靠近水面时,则水中的“白鹭”变小 D、水中的“白鹭”比空中的白鹭距离水面更近
  • 10. 小科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时,要将视野由图甲转换成图乙,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先将装片向左移使细胞位于视野的中央,再转动物镜转换器 B、先将装片向右移使细胞位于视野的中央,再转动物镜转换器 C、先转动物镜转换器,再将装片向左移使细胞位于视野的中央 D、先转动物镜转换器,再将装片向右移使细胞位于视野的中央
  • 11. 如图所示,窗户玻璃上趴着一只壁虎,水平向左推窗,壁虎随窗户玻璃一起向左匀速移动。该过程中,壁虎受到摩擦力的方向是(    )

    A、竖直向上 B、竖直向下 C、水平向左 D、水平向右
  • 12. 将静电球装置放在水平桌面上,未通电时,多只锡碗叠放在静电球上(图甲)。通电后,锡碗依次向上飞起(图乙),最后落到桌面上,关于图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空中的锡碗没有惯性 B、空中的锡碗受力不平衡 C、通电后,锡碗与静电球带的是异种电荷 D、以空中的锡碗为参照物,静电球是静止的
  • 13. 在放有宣纸的培养皿中放入盐溶液和合适的金属,一段时间后,可以有新金属析出,得到如图所示“金属树”。小科利用铁、铜、银三种金属以及对应的盐溶液来制取“金属树”,下列设计都能制得“金属树”的是(    )

    A、 B、 C、 D、
  • 14. 如图是探究铁制品锈蚀条件的实验。下列实验设计与变量控制关系,正确的是(    )

    A、甲和乙:水 B、乙和丙:空气 C、甲和丙:空气 D、甲和丁:水
  • 15. 如图甲所示,木块套在光滑杆上,用手将该木块按压至距桌面H0处,松手后,如图乙所示,木块将上升到最大高度H。若空气阻力忽略不计,则木块上升过程中(    )

    A、弹簧的弹性势能逐渐增大 B、弹簧的弹性势能先增大后不变 C、木块的机械能逐渐增大 D、木块的机械能先增大后不变

二、填空题(本题有7小题,每空2分,共40分)

  • 16. 小科去卫生院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注射完成后,医生在小科的扎针处按压了一块脱脂棉球,很快就能止血。
    (1)、扎针处的血能止住,是由于血液中的(填血细胞名称)发挥了作用。
    (2)、注射疫苗可预防乙型肝炎,这一做法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
    (3)、注射乙肝疫苗后人体内产生了相应抗体,基本不会再感染乙肝病毒,这种方式属于人体的 (选填“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免疫。
  • 17. 温州早茶每年采摘时间早,有浙江第一早的美誉。

    (1)、茶树喜光耐阴,最适宜生长在年降水量充足、排水良好的缓坡地带。图甲是我市某地的等高线地形图,图中茶树种植条件最好的是 。(选填图甲中对应的序号)
    (2)、温州早茶每年开始采摘茶叶的时间通常在清明节(4月5日)前,故称“早茶”。温州早茶开摘时地球大致处在如图乙中的位置附近。(选填图乙中的字母)
  • 18. 小科向盛有稀硫酸的烧杯中逐滴加入硝酸钡溶液至恰好完全反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H2SO4+Ba(NO3)2=BaSO4↓+2HNO3
    (1)、此时溶液的pH 7(选填“<”或“=”或“>”)
    (2)、此反应为基本反应类型中的反应。
    (3)、如图“●”“o”“△”表示烧杯内溶液中的不同离子,其中的“△”表示离子。

  • 19. 竹子生长快,适应性强,用途广泛是一种重要的森林资源,具有很高的经济和生态价值。
    (1)、竹子的茎呈圆柱形、中空,叶子呈狭披针形。竹子的这些性状特征是由决定的。
    (2)、竹鞭是竹子的地下茎,竹子可采用竹鞭繁殖。选2~4年生的健壮竹鞭,埋于土下10~15厘米,一段时间后可长出新竹。该生殖方式属于 (选填 “有性生殖”或“无性生殖")。
    (3)、竹子根系发达吸水能力强。无风的夜晚,在竹子的竹壁上钻孔,有水流出,而晴朗的白天在竹壁上钻孔却没有水流出。请解释晴朗的白天在竹壁上钻孔没有水流出的原因
  • 20. 小科在学了压强知识后,利用课余时间做了以下实验:他选取一个质量可忽略的塑料瓶,测得瓶底面积为35厘米2 , 瓶盖面积为7厘米2 , 并用700克的水将瓶子装满,如图所示,依次正放和倒放于一块海绵上,观察两次实验海绵表面的凹陷程度。

    (1)、从图甲到图乙,塑料瓶对海绵的压强增大了,请举一个运用该实验原理的生活实例:
    (2)、正放时水对瓶底的压强为P1 , 倒放时水对瓶盖的压强为P2 , 则P1P2(填 “大于”、“小于”或“等于”)。
    (3)、要使瓶子倒放时对海绵的压强与正放时相同,需要从瓶子中倒出毫升水。(水的密度取1.0克/厘米3)
  • 21. 2023年杭州亚运会火种灯采用双层玻璃结构,在低温、严寒、大风等环境下不会熄灭。其创意源自于青铜器精品“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

    (1)、火种燃料使用的清洁能源是丙烷(C3H8),丙烷属于化合物中的 (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如果灯体上部封闭,不与导烟气腔连通,火焰容易熄灭,原因是 。
    (3)、我国炼铜技术历史悠久。古人将赤铜(Cu2O)和炉甘石、木炭粉混合高温制得黄铜:X+Cu2O+C__Zn+2Cu+2CO2↑。则炉甘石主要成分X的化学式为
  • 22. 雾天开车需开启雾灯,避免发生危险。右图是小科设计的雾灯模拟电路,衔铁、线圈电阻不计。

    (1)、雾天,空气中的水蒸汽会形成雾,该过程发生的物态变化是
    (2)、要实现闭合开关后警示灯能持续亮灭闪烁,则应将警示灯连接在如图电路中的(选填“A"或“B”)位置。
    (3)、已知该电路的电源电压为6伏,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12欧,警示灯的规格为“6伏3瓦”,若灯丝电阻固定不变,闭合开关后,当警示灯亮时的实际功率是瓦。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第26(2)题6分,其余每空3分,共36分)

  • 23. 酒精是果酒发酵的主要产物,其含量高低是衡量果酒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含量越高,则果酒品质越好。甲醇是果酒发酵过程中极易产生的副产物,对人体健康具有危害性。为研究果酒发酵过程中酒精度和甲醇含量的变化情况,某研究小组利用如图装置进行实验。

    步骤1:取新鲜葡萄和新鲜苹果各500克,用榨汁机榨取葡萄汁和苹果汁,装入发酵瓶后,添加酵母菌悬浊液(内含0.3克千酵母)和蔗糖,搅拌均匀,盖好瓶盖,进行发酵,得到果酒。

    步骤2:每天16:00测定果酒中的酒精度和甲醇含量,测得实验数据如下图。

    (1)、为了使酵母菌发酵效果更好,根据图2应选择合适温度约为
    (2)、分析图甲葡萄酒和苹果酒在不同质量蔗糖下的酒精度变化曲线,得出的初步结论:
    (3)、发酵材料、蔗糖量是酿制果酒的关键,会影响发酵过程中酒精和甲醇的生成。国家要求果酒中甲醇的含量值≤0.1克/升,请结合图甲、图乙,对发酵材料、蔗糖量、发酵时间提出合理建议。
  • 24. 小科利用如图装置进行空气中氧气含量测定实验,步骤如下:

    ①连接装置并检查装置气密性;

    ②向玻璃管和水槽内加适量的水,测量玻璃管内液面到橡胶塞的距离为h1

    ③在燃烧匙里放足量红磷,塞紧塞子,测量两个橡胶塞间的距离为h3 , 调节水槽内水面高度与玻璃管内的水面相平;

    ④接通电源,待红磷燃烧,断开电源;

    ⑤反应结束后,当温度恢复至室温,水不再进入玻璃管时,再次调节水槽内水面高度与玻璃管内的水面再次相平,测量此时玻璃管内液面到橡胶塞的距离为h2

    ⑥重复实验,得出结论。

    (1)、实验步骤③⑤中,调节水槽内水面高度和玻璃管内液面相平的目的是:
    (2)、经过计算,小科得出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为15 , 则h1、h2、h3应满足的关系式是:=15
    (3)、如果步骤②中装入玻璃管中的水过少,将对测得的氧气体积分数有何影响?请你判断并说明理由。
  • 25. 为了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小科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6伏不变,R1为定值电阻,滑动变阻器R2上标有“100欧,1安”的字样。

    (1)、实验时,小科按图甲正确连接电路,再闭合开关,发现电路中电流表A和电压表V1都没有示数,而电压表V2有示数,将滑片往左移动到某一点(该点记为C)时突然各表均有了示数,可推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2)、小科将滑片从C点继续移动一段距离,并同步记录了多组电流表A和电压表V1的示数,作出一条图线,如图乙所示,分析可知滑动变阻器上的电阻丝AC的阻值RAC=欧。
    (3)、请在图乙中画出电流表的示数A随电压表V2的示数变化的图线。
  • 26. 小科研究影响锌与硫酸反应快慢的因素。实验装置如图所示,提供4克完全相同的锌粒,75%的硫酸溶液,蒸馏水,计时器等。(化学方程式:Zn+H2SO4=ZnSO4+H2↑)

    (1)、欲配制50%的硫酸溶液300克,则需要取克75%的硫酸溶液加水稀释。
    (2)、小科要研究硫酸溶液的浓度影响锌和硫酸反应的快慢,请你帮忙设计实验,写出有关实验步骤。要求:①实验设计成3组;②硫酸溶液浓度不超过50%

四、解答题(本题有6小题,第27题6分,第28题6分,第29题9分,第30题5分,第31题8分,第32题10分,共44分)

  • 27. 近年来流行“抗糖饮食法”预防衰老,有人为此彻底拒绝糖类摄入,连主食和水果也不吃。为了解“抗糖饮食法”的合理性,小科查阅资料获取了相关信息。

    信息1:高浓度的葡萄糖等糖类物质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一系列反应,形成一种产物AGEs,它会使皮肤中的弹性纤维变得僵硬,形成皱纹和斑点。

    信息2:营养学家研发了一种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改良饼干,为研究食用这种饼干后的血糖浓度变化,医务人员以普通饼干为对照组,以改良饼干作为实验组进行实验,定时检测健康人血糖浓度变化,结果如图所示。

    (1)、糖类物质进入人体后,最终在(填具体器官名称)被消化和吸收。
    (2)、进食30分钟后,健康人血糖浓度开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3)、结合查阅的信息和实验结果,阐述改良饼干可作为“抗糖”食物预防衰老的理由。
  • 28. 实验室有一瓶长期放置的氢氧化钠固体,某兴趣小组利用图中所连接的实验装置对该固体的变质情况进行测定。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2NaOH+CO2=Na2CO3+H2O Na2CO3+2HCl=2NaCl+H2O+CO2↑)

    (1)、小科同学取少量样品于烧杯中,加足量水溶解,再向溶液中滴入几滴酚酞试液,溶液变红,由此他得出氢氧化钠固体未变质,但其他同学很快予以否定,理由是
    (2)、小科同学用X克样品进行测定,按照如图所示装置,在常温下量筒中收集的水为Y升,根据已知数据用X、Y、Z的代数关系式表示碳酸钠的质量分数 (已知常温下,二氧化碳密度为Z克/升)。

    (3)、下列关于该实验说法,正确的是      
    A、若没有加入植物油,测定结果会偏小 B、广口瓶中的植物油和水必须装满,不能留有空气,否则结果偏小 C、锥形瓶中有气体残留会使测定结果偏大
  • 29. 如图甲是一款无人水下航行器,其内部装有控制系统、摄像模块、推进系统、电池模块,总质量为8千克,采用全封闭结构。它的底部还有一个活塞式浮力系统调节装置(如图乙),活塞缸内侧的活塞面积为30厘米2 , 活塞位置可上下调节,从而改变航行器排开水的体积,以实现航行器在水中运动或停留,某次测试时,航行器竖直上升并停留在水中的某个位置,该过程中速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如图丙所示。

    (1)、当航行器在水下运动时,会受到水的阻力。根据丙图分析,航行器在第10秒时受到的浮力与重力的大小关系如何,请作出判断并说明理由:
    (2)、第6秒时航行器的速度为0.20米/秒,6-15秒内航行器克服重力做功多少焦?(写出计算过程)
    (3)、航行器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浮力最大的改变量为1.2牛,则活塞上下移动的最大范围是多少?(水的密度取 1.0×103千克/米3 , 写出计算过程)
  • 30. 温二中科学兴趣小组用废弃食用油的油桶倒栽茄子幼苗,结果成功长出很多茄子。具体做法是:

    ①利用塑料杯育苗,待茄子幼苗长出3-4个叶片时进行移栽;

    ②截掉5公斤装的油桶底部,清洗油桶后,桶壁打眼;

    ③将幼苗从油桶的瓶口部位放出来,用布条等堵塞瓶口。让根系留在油桶里面,再用营养土填满、浇水。

    ④将油桶倒挂在阳光充足的朝南处。

    ⑤茎基部的老叶出现黄叶或者病虫叶时,及时剪掉。

    ⑥根据茄子膨大情况,一般在傍晚时及时采收茄子。

    结合上述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解释这种栽培方法所蕴含的科学道理。

  • 31. 烧杯中装有50克盐酸和氯化镁的混合溶液。小科同学为测定该混合溶液中氯化镁的质量分数,将200克10%的氢氧化钠溶液分5次加入烧杯中,得到沉淀的质量记录如下表,反应中的化学方程式为:MgCl2+2NaOH=Mg(OH)2↓+2NaCl

    实验次数

    1

    2

    3

    4

    5

    加入NaOH溶液的质量(克)

    40.0

    80.0

    120.0

    160.0

    200.0

    生成沉淀的质量(克)

    0.0

    1.45

    M

    5.8

    5.8

    (1)、若小科在称量沉淀前,没有将沉淀上吸附的溶质清洗掉就直接干燥,则会造成所测定的氯化镁的含量(选填“偏大”或“偏小”或“无影响”)。
    (2)、反应前混合溶液中氯化镁的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具体计算过程)
    (3)、试计算第三次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后,得到的沉淀质量M=克。
  • 32. 研究发现,教室不通风会导致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从而影响学习效率。我校科学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计划设计一款能自动监测二氧化碳浓度并自动换气的设备,制定了项目成果评价表,表一是其部分指标的评价表。

    指标

    优秀

    良好

    待改进

    指标一:能否监测室内二氧化碳浓度

    从毫安表的表盘上能粗略测出二氧化碳的浓度值

    毫安表的示数变化仅能判断二氧化碳浓度升降

    不能根据毫安表的示数变化判断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降

    指标二:能否自动控制或人为控制换气设备的启动或关闭

    既能自动控制,也能人为控制

    能自动控制,但不能人为控制

    不能自动控制,但能人为控制

    设计产品:小组同学设计的这款设备,其原理如图甲所示,包括工作电路和控制电路两部分,工作电路电源电压为220伏,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为6伏,电路中的毫安表是一种以毫安为单位测:量电流大小的电流表,其量程为500毫安,通过改装可在毫安表的表盘上标定不同的二氧化碳浓度。气敏电阻RX可感知教室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R为滑动变阻器,其最大阻值为350欧,当控制电路中的电流达到20毫安时,衔铁被吸合, 换气设备的电动机M启动工作,加速室内外气体交换。换气设备的额定电压为220伏,额定功率为0.24千瓦。气敏电阻RX的阻值随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如图乙所示,相关二氧化碳浓度值如表二。

     

    表二

    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正常浓度

    0.04%

    开始对学习效率产生影响的二氧化碳浓度

    0.07%

    国家规定的教室二氧化碳的最大容许浓度

    0.15%

    (1)、当换气设备工作3分钟,则工作电路需要耗多少电能?(需写出计算过程)
    (2)、利用该自动换气设备,在实际应用中能使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最低值降到多少?并说明理由。
    (3)、要使教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至0.15%时,换气设备就能立刻自动启动,请通过计算说明对电路要如何操作?
    (4)、依据评价表,请你选择其中一项指标来评价该作品的达成情况,并简要说明评价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