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10课《爱心的传递者》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生活中处处有爱心。我们都得到过别人的关心、帮助,我们也应该关心、帮助别人。下列做法值得赞扬的是(   )。

    ①嘲笑班上学习成绩差的同学

    ②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孕妇让座

    ③组织开展义卖活动,将得到的钱捐给孤儿院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 2. 放学途中,小珂看见一位盲人爷爷在路边徘徊,似乎是不知道怎么过马路。此时,小珂可以(   )。
    A、上前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 B、直接拉着盲人爷爷往前走 C、立即远离,不要多管闲事
  • 3. 2022年3月5日是第60个雷锋纪念日,在这一天,三年级(1)班举行了“学习雷锋,奉献爱心”主题交流课,同学们在课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倩倩:如果没有得到别人的帮助,就不需要帮助别人 B、小凡: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爱心变成实际行动 C、王杰: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
  • 4. 放学途中,李华遇到一位老爷爷摔倒了(如图),他的正确做法是(   )。

    A、主动扶老爷爷起来,关心他有没有受伤 B、少管闲事,赶紧回家,不给自己惹麻烦 C、在旁边看着,等其他人来帮助老爷爷
  • 5. 下面的行为有爱心的表现是(   )。
    A、下雨时同学没带伞,只顾自己一个人 B、公交车上给老奶奶让座 C、骑自行车撞流浪狗
  • 6. 下列行为不值得我们点赞的是( )
    A、红红坐公交车,主动给老爷爷让座 B、河南发生水灾,小玲给灾区的人们捐款捐物 C、小明做核酸发现排队的人太多了,就偷偷插队
  • 7. 下列行为属于社会对我们的关爱的是(   )。
    A、警察叔叔带我们过马路 B、奶奶带我去游乐场玩 C、妈妈给我买眼镜
  • 8. 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
    A、学盲人走路 B、欺负同学 C、带老人过马路
  • 9. 当接受别人的道歉时,我们应该( )
    A、说声“谢谢” B、说声“没关系” C、说声“不客气”
  • 10. 爱心是需要传递的,下面行为正确的是(   )。
    A、遇到残疾人过马路主动帮助 B、乘坐公交车不给孕妇让座 C、看见老人上车假装看书

二、填空题

  • 11. 疫情期间,在我的家乡双城,有许多家乡人奉献爱心,我知道的有 , 他们都是爱心的传递者。
  • 12. 我们在关心和帮助他人时,要用心他人的需要。
  • 13. 生活中处处有爱心。我们都得到过别人的关心、 , 我们也应该、帮助别人。
  • 14. 我们在关心和他人时,要用心了解他人的

三、简答题

  • 15. 善于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你平日里都帮助过谁?你认为在帮助他人时,还要注意什么?
  • 16. 关心和帮助他人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你认为在帮助他人时,还要注意什么呢?

四、综合题

  • 17. 关心和帮助他人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

    (1)、为什么这两位同学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
    (2)、你认为在帮助他人时还要注意什么呢?(至少说出二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