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九课生活离不开规则同步练习  (含答案)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等候公交车排队的时候,排在前面的好朋友主动招呼你到前面去,你(        )。
    A、抓住机会,直接跑过去 B、说声“谢谢”,向好朋友摆摆手,继续耐心排队等候 C、看看左右没人注意,偷偷溜过去
  • 2. 下面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B、 C、
  • 3. 下面属于遵守学校规则的是(        )
    A、小明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B、玲玲上课时偷偷吃东西。 C、咪咪和琳琳在图书室里大声聊天。
  • 4. 井然有序的生活离不开社会规则的维系,下列行为没有遵守规则的是(        )。
    A、放学路上,小刚靠右行走 B、小林乘坐超载车辆回家 C、课间,同学们排队接水喝
  • 5. 游戏中有规则,生活中也是处处有规则。下列属于学校生活中的规则的有(        )。

    ①按时上学不迟到                ②食堂就餐要排队           ③过马路走人行道

    A、②③ B、①③ C、①②
  • 6. 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A、小红跟着一位叔叔横穿马路 B、小刚和同学在楼梯上打闹 C、等公交车的人很多,小东从一侧挤了上去 D、用完公厕,及时冲水
  • 7. 我们要自觉遵守的规则是(        )。
    A、上下楼梯靠右行 B、上学可以迟到 C、电影院里可以吸烟、可以喧哗
  • 8. 冬冬在课堂上摆弄玩具,他违反了(        )。
    A、交通规则 B、课堂纪律 C、游戏规则
  • 9. 规则制定出来之后(        )。
    A、就可以放在一边了 B、要严格执行 C、没事了
  • 10. 下列漫画中的行为没有遵守规则的是(   )。

            

    ①排队乘车                                      ②上课睡觉                                    ③翻越围栏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二、填空题

  • 11. 乘坐公交车应该前门 , 后门
  • 12. 精彩的游戏,是伴随我们童年成长的。每项游戏都有 , 我们大家都要规则。
  • 13. 生活处处有 , 守规则要自觉。
  • 14. 当你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发现绿色信号灯还没亮起,但是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我会 , 理由

三、简答题

  • 15. 对于下列六种行为,哪些我们应该做,哪些我们不应该做?(只填写字母。)

    A.排队时,不插队,不拥挤;

    B.将地上的垃圾主动放进垃圾桶;

    C.在图书馆大声说话;

    D.看见别人损坏公共设施,不管不问;

    E.嘲笑身体有残疾的人;

    F.陪爷爷奶奶说说话。

    (1)、应该做:
    (2)、不应该做:
  • 16. 规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写出三点你们学校制定的规则?

四、综合题

  • 17. 下午第六节课,老师安排大家去阅览空看书,同学们都非常高兴,就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燕子一样来到了阅览室。阅览室的书可真多啊!大家在屋内跑来跑去,选好自己喜欢的书就津津有味地读起来,读到精彩的地方时忍不住哈哈大笑并且和同学讨论书的内容。虽然下课的铃声已经响了,同学们还是不愿走,甚至有的同学偷偷地把书带回教室读。
    (1)、喜欢读书是一件好事情,但在这个材料中,有很多地方同学们做的很不好,你知道是哪些地方吗?请在文中划出来。
    (2)、生活处处有规则,你觉得在阅览室看书应该遵守哪些规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