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七课请到我的家乡来同步练习(含答案)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有关景泰蓝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①又称“铜胎掐丝珐琅”②是最具特色的景德镇手工艺品之一③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④景泰蓝的制作工艺很简单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2. 景泰蓝又称(   ),是最具特色的北京手工艺品之一。
    A、珐琅彩 B、铜胎掐丝珐琅 C、烧蓝
  • 3. 世界最高峰是___________,当地人称之为“神女峰”。
    A、干城章嘉峰 B、乔戈里峰 C、珠穆朗玛峰
  • 4. 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
    A、刀削面是山西的特色 B、安塞腰鼓的动作含蓄委婉 C、吐鲁番的气候适合种植葡萄 D、侗绣是侗族的特色
  • 5. 有一座城市因“三线建设”而生,并且在中国唯一以“特区”命名的县级城市是(   )。
    A、水城 B、六枝 C、盘州
  • 6. 陕西人的腰鼓极有特色,他豪迈粗扩的动作,刚劲奔放的舞姿,充分体现着陕北高原民众(   )的性格

    ①奸诈狡猾 ②憨厚朴实 ③胆小怯弱 ④悍勇威猛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7. 想要让家乡越来越美,最重要的是解决好(   )。
    A、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 B、工厂开办问题 C、邻里和睦问题
  • 8. 暑假的时候,小东一家人去新疆吐鲁番旅游。他们可以尽情吃的水果是__________。
    A、香蕉 B、苹果 C、葡萄 D、
  • 9. 下列地区与其相关的信息对应不正确的是(    )
    A、景泰蓝是北京的特色手工艺品 B、山西简称“鲁”,喜食“刀削面” C、“五岳之首”泰山坐落在山东省境内
  • 10. 山东省的简称是(   )。
    A、 B、 C、

二、填空题

  • 11. 山西的简称是 , 省会是 , 饮食以为主,山西省旅游景点中我最喜欢的是
  • 12. 家乡的景美、物美,家乡的人更美。我们的家乡不仅景色优美,还有很多远近闻名的。特产就是指一个地方特有的、著名的产品,如吐鲁番的
  • 13. 我家乡的特产有
  • 14. 公主岭是之乡。
  • 15. 定州市的名胜古迹有等。(请写出一个)

三、简答题

  • 16. 从不同的角度宣传我们的家乡,让世界人更了解我们的家乡、喜欢我们的家乡。(可以从家乡的主要的名人、风景、民俗活动、特产、特色小吃、主要农产品等方面介绍)
  • 17. 图片是哪里的什么特产?请你简单介绍一下。

四、综合题

  • 18. 三年级(2)班正在开展“爱祖国爱家乡”主题实践活动,请你参加并完成以下任务。
    (1)、请你来做家乡盂县的小导游,把你喜欢的家乡特产、风景名胜介绍给外地游客。
    (2)、我们都爱自己的家乡,请写一条宣传家乡的广告语。
    (3)、活动中,大家都在为建设家乡献计献策。你认为家乡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你能为此做点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