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六课我家的好邻居同步练习(含答案)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邻里互助,生活和谐,下列做法你赞成(       )
    A、要下雨了,小毛家没人,丽丽跑去把小毛家晾在外面的衣服收下来 B、王爷爷下到三楼就累了,晓东嫌王爷爷挡了他的道,让他躲开点 C、楼上李阿姨经常半夜大声唱歌
  • 2. 邻里之间不应该(    )。
    A、互相理解,互相帮助 B、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 C、有了矛盾协商解决
  • 3. 邻居到我们家串门,我们应该怎么______。
    A、热情接待 B、关上门,不让邻居进门 C、态度冷漠,不理睬
  • 4. 小军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花盆,他应该(   )。
    A、直接离开,假装不是自己干的 B、立即向邻居道歉 C、拒不承认,将责任推给别人 D、不当回事,不向邻居道歉
  • 5. 小博楼上的阿姨经常晚上唱歌,声音很大,影响了小博一家人的生活。小博可以(   )。

    ①心平气和地找阿姨沟通协商 ②一直忍着,邻里之间不能发生矛盾

    ③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反映

    A、②③ B、①③ C、①②
  • 6. 你在楼上拍皮球,影响了楼下邻居的生活,你应(       )。
    A、我在自己家里玩儿,别人管不着 B、妈妈爸爸上班去了,我不能出去玩儿 C、停止拍球,改玩别的不影响邻居的游戏
  • 7. 邻居家老奶奶不小心摔倒了,你应该(    )。
    A、不能扶,她会讹我的 B、又不是我的家人,不用管 C、赶紧扶起并询问身体状况
  • 8. 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小河边有警示牌“禁止游泳”,东东仍下河游泳 B、邻居家收西瓜缺人手,我去帮忙 C、王爷爷上到三楼累了,我去搀扶他
  • 9. 常言道,(   )。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邻居们常常伸出援助之手。
    A、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B、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C、远亲不如近邻。
  • 10. 如果楼上的孩子,晾晒拖布的时候淋湿了我家阳台上的衣服,他应该(   )。
    A、继续晾晒 B、不管不顾 C、下楼道歉 D、置之不理

二、填空题

三、简答题

  • 15.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请你列举生活中与邻里和睦相处的例子。(至少三条)
  • 16.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要想处理好邻里关系,应当注意些什么?

四、综合题

  • 17. 2022年1月,西安疫情防控期间,一业主自发在小区楼下建立“邻里友情赠送物资区”,无接触式向需要帮助的邻居提供必需物品。邻居们按需拿取,也自发捐赠物品,一起共渡难关。这一事例启示我们应该如何与邻居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