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杯”三年级上册语文学科竞赛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4 类型:竞赛测试

一、成语大挑战。(14分)

  • 1. 成语大挑战。
    (1)、含人名的成语: 填海   名落   才尽
    (2)、含反义词成语:调   怪  
    (3)、含动物名的成语:舞   
    (4)、含人体器官名称:牵   剑  
    (5)、成语之“最”:最吝啬的人—— 最贵的文字——

二、诗句填空(14分)

  • 2. 诗句填空
    (1)、习主席教导我们要“光盘行动”,不能浪费粮食,因为
    (2)、每当我浪费时间时,妈妈总会告诫我
    (3)、看到妈妈每天为我操劳的身影,长大后我们要报答母亲的恩情,我们会很自然地吟诵 ,
    (4)、又到重阳节,孤身在外的叔叔会用诗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5)、夏天去公园游玩,看到满池的荷花,我不由想起 ,
    (6)、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们常用诗句:来赞美教师。
    (7)、初春,淅淅沥沥地下起了春雨,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若有若无,远看草色依稀连成一片,细看却显得稀疏零落,这真是

三、阅读理解。(16分)

  • 3. 现代文阅读

    美国,有个人在一年之中的每一天里,几乎都做着同一件事:天刚刚放亮,他就在伏在打字机前,开始一天的写作。这个人叫斯蒂芬·金,是国际著名的恐怖小说大师。

    斯蒂芬·金的经历十分坎坷,他曾经潦倒到连电话费都交不起,电话公司因此而断了他的电话线。后来,他成了世界上著名的恐怖小说大师,整天的稿约不断。常常是一部小说还在他的大脑之中储存着,出版社高额的订金就已支付给了他。如今他也算是世界级的大富翁了,可是,他的每一天,仍然是在勤奋的创作之中度过的。

    斯蒂芬·金成功的秘诀很简单,只有两个字:勤奋。一年之中,他只有三天的时间是例外的,不写作。也就是说,他只有三天的休息时间。这三天是:生日、圣诞节、美国独立日(国庆日)。勤奋给他带来的好处是永不枯竭的灵感。学术大家季羡林老先生曾经说过:“勤奋出灵感。”缪斯女神对那些勤奋的人总是格外青睐的,她会源源不断地给这些人送去灵感。

    斯蒂芬·金和一般的作家有点不同。一般的作家在没有灵感的时候,就去干别的事情,从不逼着自己硬写。但斯蒂芬·金在没有什么可写的情况下,每天也要坚持写五千字。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斯蒂芬·金     能够成功,     他终生勤奋。     勤奋的人才不会恐慌,     能牢牢把握住每一次机会。

    做一个勤奋的人,阳光每一天的第一个吻触,肯定是先落在勤奋者的脸颊上的。

    (1)、“潦倒”这个词的正确读音是(   )。
    A、láo  dǎo B、lào  dào C、liáo   dǎo
    (2)、选择合适的关联词填入文中的横线上。

    无论……都……    只有……才……    之所以……是因为……     虽然……但是……

    (3)、斯蒂芬·金的成功秘诀是 , 由此你想到的四字词语有:
    (4)、文中画和你西安的名言是谁说的?由此你还想到了哪一句和“勤奋”有关的名言?
    (5)、联系上下文,说一说你对短文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理解。

四、课外阅读。(26分)

  • 4. 填空。
    (1)、《木偶奇遇记》是(国家)(作者)写的一部童话故事。
    (2)、怪老头的第个的那位爷爷砍掉了飞天树。
    (3)、匹诺曹帮农民看门时抓住了
    (4)、《野天鹅》中,妹妹编织救了哥哥。
    (5)、世界上最高的山是
    (6)、生活在南极的动物是
  • 5. 在《青蛙王子》的故事中,小公主的(     )掉进了深水潭,是青蛙为她找到的。
    A、钻石 B、金球 C、镜子
  • 6. 匹诺曹深夜出门寻吃的结果是(     )。
    A、鼻子变长了 B、烧了一只手 C、烧了两条腿
  • 7. 新皇后最后一次想用(     )害死白雪公主。
    A、毒酒 B、毒苹果 C、毒梳子
  • 8. 陪伴阿凡提四处游走的动物是(      )
    A、小毛驴 B、小红马 C、小黄牛
  • 9. 麻雀德鲁依诺为什么向列那狐报仇?(      )
    A、因为列那吃掉了德鲁依诺的孩子。 B、因为列那吃掉了德鲁依诺的食物。 C、因为列那偷了德鲁依诺的宝贝。
  • 10. 匹诺曹在险象环生的奇妙境遇后,迷途知返,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孩,这一切离不开朋友的帮助,下面(     )是他真正的朋友。
    A、狐狸 B、 C、蟋蟀  D、小灯芯  

五、快乐写作。(30分)

  • 11. 题目:她(他)感动了我 

    要求:写一个你熟悉的人,要注意选择的材料能恰当的表现出这个人物的某些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