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人教版九年级化学 第九单元溶液 单元提高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组内的物质充分反应后,溶液的质量减少的是
    A、稀盐酸和碳酸钙 B、二氧化碳和澄清石灰水 C、铁和稀硫酸 D、锌和硫酸铜溶液
  • 2.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均一、稳定且无色的液体都是溶液 B、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溶液中,溶质和溶剂的质量比为1:5 C、同一溶质的饱和溶液一定比它的相同质量的不饱和溶液所含的溶质多 D、某一物质的稀溶液,也可能是该物质在某温度下的饱和溶液
  • 3. 甲、乙两种固体物质(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1℃时,甲、乙的溶液中所含溶质质量相等 B、t2℃时,将50g甲加入50g水中,可得到100g溶液 C、t2℃时,90g甲的饱和溶液稀释到20%需加水110g D、t1℃时,分别将甲、乙的饱和溶液升温至t2℃,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甲>乙
  • 4. 甲、乙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20℃时,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相等 B、40℃时,甲的饱和溶液中溶质和溶液的质量比为1∶3 C、升高温度可以将甲、乙的饱和溶液转化为不饱和溶液 D、40℃时,向100g水中加入50g乙,所得溶液的质量为150g
  • 5. 已知2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36g,20℃时,各盛50g水的A、B烧杯中分别加入氯化钠20g、40g,充分搅拌后,两烧杯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关系是( )。
    A、mA>mB B、mA=mB C、mA<mB D、2mA=mB
  • 6. 下列关于溶解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20℃时,100g水中溶解36g氯化钠恰好形成饱和溶液,则2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36g B、60℃时,110g硝酸钾完全溶于水中形成饱和溶液,则6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为110g C、20℃时,蔗糖的溶解度是20 D、36gNaCl溶于100g水中恰好形成饱和溶液,则NaCl的溶解度为36g
  • 7. 广东佛山市生产的“魔水”驰名中外,“魔水’内溶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打开瓶盖,“魔水”会自动喷出,喝了“魔水”后常会打嗝,说明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与压强、温度有关。以下关于气体溶解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压强增大,气体溶解度不变 B、压强减小,气体溶解度增大 C、温度升高,气体溶解度减小 D、温度降低,气体溶解度减小
  • 8. 甲、乙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0℃时,甲物质的溶解度大于乙物质的溶解度 B、50℃时,可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乙溶液 C、20℃时,100g水中加入20g甲得到不饱和溶液 D、50℃时,甲的饱和溶液质量分数大于乙的饱和溶液质量分数
  • 9. 溶液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图I为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某同学按图Ⅱ所示进行实验,得到相应温度下的A、B、C三种溶液,并得出下列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A、A,B,C三种溶液中,B溶液的质量分数最大 B、A,B,C三种溶液中,只有B溶液是饱和溶液 C、分别将相应温度下的A,B,、C三种溶液降温到t1℃,B析出晶体最多 D、将甲、乙、丙三种物质的t2℃时的饱和溶液,恒温蒸发100g水,甲析出晶体最多
  • 10. 用溶质质量分数为30%的KNO3溶液和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KNO3溶液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KNO3溶液,则需溶质质量分数为30%和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溶液质量比为( )。
    A、1:1 B、2:1 C、1:3 D、1:4

二、填空题

  • 11. 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当温度为℃时,甲、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相等。
    (2)、t3℃时,甲物质的饱和溶液中,溶质和溶液的质量比为
    (3)、若采用升温、恒温蒸发溶剂、增加溶质的方法都能使接近饱和的溶液变成饱和溶液,则该物质是
    (4)、R是甲、乙、丙三种物质中的一种,现用R做下图实验,①②中没有固体析出,③中有固体析出。根据图示信息,以下几种说法正确的是(填标号)。

    A R是甲物质

    B ①和②的溶液中,溶质质量相等

    C ①②③中,只有③的上层清液是饱和溶液

    D ①的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比③的上层清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小

  • 12. 根据图中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P点的含义:
    (2)、t2℃时,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3)、在t2℃时、向盛有15g甲物质的烧杯中加入50g水,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为(选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所得溶液的质量为g。
    (4)、若甲物质中混有少量乙物质,最好采用(选填“降温结晶”或“蒸发结晶”)的方法提纯甲。
    (5)、t1℃时,将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同时升温至t2℃,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为
  • 13. 请你各举出一个实例,说明下列有关溶液的叙述是错误的。

    ①溶液一定是无色的。实例:溶液不是无色的;

    ②均一、稳定的液体都是溶液。实例:是液体,但不是溶液;

    ③溶液中的溶质一定是固体。实例:可做溶质,但不是固体。

  • 14. 在以下空白中填写有关编号。

    (A)溶液 (B)悬浊液 (C)乳浊液

    将味精溶于水中得到 , 粉笔末放入水中搅浑得到 , 将水放在油锅里用力涮洗得到 , 粉刷墙壁的石灰搅拌后得到 , 石灰浆静置后上面的澄清透明的液体是 , 其中溶质是

  • 15. 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请回答:

    ①对于物质A而言,点P的含义为

    ②t3℃时,A、B、C三种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排列为

    ③若A、B、C三种物质中有一种是易溶于水的气体,则其溶解度曲线是

    ④烧杯中有t2℃时20%的A溶液50g,要将该溶液变为同温度下的饱和溶液,至少需向烧杯中加入A物质g。

三、简答题

  • 16. 如果用a%表示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用s表示该溶液中溶质的溶解度,请你比较a值和s值的大小,并说明为什么?
  • 17. 在探究物质溶解时溶液的温度是否发生变化的活动中,老师请小明和小林各做了一个小魔术。两位同学分别取盛有一定量水的烧杯放在小木板上。小明在烧杯和木板之间放一定量的固体石蜡小颗粒,小林在烧杯和木板之间洒少量水,然后再分别向烧杯中加入某种固体物质(两人加的物质不同),充分搅拌后,两上拿起烧杯,木板都“粘”上来了。请你揭开“魔术”的奥秘。

四、综合题

  • 18. 如图所示为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三种固体物质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以下问题。

    (1)、t1℃时,甲、乙、丙三种物质中溶解度相等的是
    (2)、t2℃时,M点处的溶液是甲的(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3)、t2℃时,将40g乙物质加入50g水中,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中溶质和溶剂的质量比为(填最简整数比)
    (4)、气体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趋势与(填“甲”、“乙”或“丙”)相似。
    (5)、将t2℃甲、乙、丙三种物质的相同质量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1℃,对所得溶液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
    A、析出晶体质量:乙>甲>丙 B、溶剂质量:丙>乙>甲 C、溶质质量分数:乙>甲=丙

五、实验探究题

  • 19. 现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5%的氯化钠溶液,实验操作如下:

    (1)、写出图中标号a仪器的名称
    (2)、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5%的氯化钠溶液所需氯化钠的质量是g,应选用(10、50或100)mL量筒量取蒸馏水。
    (3)、正确的操作步骤是(填字母)。
    (4)、D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5)、下列不正确操作可能导致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小于15%的是(填序号)

    ①B操作中砝码和食盐放置颠倒(该实验需用到游码)

    ②C操作中有少量蒸馏水洒出

    ③A操作中固体洒落

    ④用量筒量取蒸馏水时,俯视读数

  • 20. 实验室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请回答下列问题。
    (1)、需要g氯化钠固体。

    ①称量时如果用质量为23.1g的烧杯盛放固体,在托盘天平上已放30g的砝码,则天平上的游码位置应是图中的;(填字母序号)

    ②下列仪器中,量取水时需要用到d和(填字母序号),溶解时需要用到e和(字母序号),其中e的作用是 。

    a.烧杯b.10mL量筒c.100mL量筒d.胶头滴管e.玻璃棒f.药匙g.蒸发皿

    (2)、在配制食盐溶液时,结果发现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小于10%,请你帮助分析造成这一结果的可能因素:①;②。(答出两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