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2月月考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人们在我国东部海域的海底发现了古人类活动的遗迹,其原因可能是(    )
    A、海平面的升降 B、地壳的变动 C、古人类生活在海底 D、原因不明
  • 2. 由图推测阿拉伯的气候类型是( )

    A、热带沙漠气候 B、热带雨林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
  • 3. 小李和同学骑自行车到袁山公园游玩,他们需要选择的地图是 (    )
    A、宜春市行政区划图 B、袁州区行政区划图 C、宜春城区公交线路图 D、宜春城区道路交通图
  • 4. 地球上划分五带的主要依据是(    )
    A、有无阳光直射现象 B、有无极夜现象 C、地面获得太阳光热的多少 D、有无四季变化
  • 5. 本初子午线的经度是(  )

    A、 B、180° C、20°W D、160°E
  • 6. 根据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019年7月发布的全球气候报道,位于北极圈边缘的瑞典北部2019年7月26日达到34.8摄氏度,是北极圈内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从全球气候的背景看,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森林、草原的严重破坏 B、计算机工业的发展 C、煤、石油等矿物燃料的大量使用 D、空调的使用
  • 7. 提出大陆漂移说的科学家是(   )
    A、麦哲伦 B、哥白尼 C、魏格纳 D、加加林
  • 8. 某地区一年中每1000人当中,出生并成活19个婴儿,死亡2人,则这个地区一年中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
    A、2% B、17% C、21% D、19%
  • 9. 我们了解天气状况的途径除收听天气预报,还可以拨打电话,电话是( )

    A、120 B、119 C、121 D、110
  • 10.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
    A、大洋洲和大西洋 B、南极洲和北冰洋 C、北美洲和印度洋 D、亚洲和太平洋
  • 11. 通过精确的测量发现,地球形状是( )
    A、赤道稍扁,两极略鼓的不规则球体 B、正球体 C、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规则球体 D、长椭球体
  • 12. 关于经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每条经线都自成一个圆圈 B、纬线长度都相等 C、地球仪上经线有360条 D、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 13. 海陆变迁的主要原因有:(  )

    ①气候变化   ②人类活动   ③地壳的变动   ④海平面的升降.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①②
  • 14. 世界上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是    (    )

    A、基督教 B、佛教 C、伊斯兰教 D、犹太教
  • 15. 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   )
    A、人口的不断增加 B、尘埃增多,环境污染 C、地震和火山等自然灾害频发 D、人类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 16. 下列宗教,不是发源于中东的是(    )

    A、基督教 B、伊斯兰教 C、佛教 D、犹太教
  • 17. 下列有关地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分层设色地形图上,用红色表示平原 B、比例尺的表示方法,通常有线段式、数字式和文字式三种 C、无论什么类型的地图,都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原则表示方向 D、国庆“黄金周”小明一家人从榆林自驾到西藏,选择了《中国铁路分布图》
  • 18. “土壤肥沃,四周群山环绕,气候暖湿,农业发达。”描述的地形区是 (       )

    A、黄土高原 B、内蒙古高原 C、四川盆地 D、长江中下游平原
  • 19.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是中东问题的焦点,王明想知道这两个地方在哪里,选择以下哪类地图查阅合适?(   )
    A、世界地形图 B、世界政区图 C、世界水系图 D、世界气候图
  • 20. 地球自转形成了(   )
    A、昼夜的更替 B、地球上的五带 C、昼夜长短变化 D、四季的变化
  • 21. 下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说法正确的是(   )

    A、从甲处攀登山峰比从丁处攀登省力 B、丁处的坡度比丙处陡 C、甲、乙、丙、丁四处的海拔都是280米 D、甲处海拔最高,丁处海拔最低
  • 22. 导致全球气温升高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修建水库和灌溉工程 B、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化学肥料 C、大量人工造林 D、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急剧增加
  • 23. 北戴河能成为夏季避暑胜地,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海陆因素 B、纬度因素 C、地形因素 D、洋流因素
  • 24. 在有经纬网的地图上辨别方向,正确的是( )
    A、先找指向标,然后定方向 B、面向地图“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C、不在同一条纬线上的两点,肯定会有东西之分 D、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 25.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最佳时间在(   )
    A、  5—6月 B、8—9月 C、10—11月 D、2—3月
  • 26. 读世界局部地区示意图(下图),回答:甲、乙、丙三地的气候类型都是(   )

    A、热带雨林气候 B、热带草原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温带海洋性气候
  • 27. 赤道穿过的一组大洲是                           (     )

    A、北美洲、非洲、大洋洲 B、欧洲、亚洲、北美洲 C、只有非洲和南美洲 D、南美洲、非洲、亚洲、大洋洲
  • 28. 有关等高线地形图的说法,错误的是(  )

    A、①处是山顶,②处是山脊 B、该等高线地形图的等高距是200米 C、甲地的经纬线坐标为(60°W,30°S) D、甲地位于乙地东北方向
  • 29. 关于图中等高线(单位:米)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山与乙山的相对高度是2470米 B、CD是山谷,EF是山脊 C、G是陡崖,A是鞍部 D、CD和EF都是山谷
  • 30. 读四地气候资料图,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位于亚欧大陆中部,丁地位于赤道附近 B、甲地全年少雨,丙地夏季多雨.丁地冬季多雨 C、甲地和丁地位于热带地区,乙地和丙地位于亚热带地区 D、乙地适宜种植油橄榄、柑橘,丙地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 31. 读东西半球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请将图中数字所代表的大洲的名称填写在相应横线上。① , ② , ③ , ④
    (2)、七大洲中面积最小的是 , 四大洋中面积最大的是
    (3)、①和②的分界线是
  • 32. 五一节期间,5名驴友穿越虎山时遭遇大暴雨,被困在深山中等待救援。如图为虎山附近的等高线地形图,请你根据该图完成下列各题。

    (1)、已知5名驴友被困在山中的溶洞口下坡约200米远的地方,那么5名驴友被困的地方位于图中A,B,C,D四地中的地。
    (2)、图中白水河的两条支流都发源于(地形部位)。
    (3)、图示区域最高处的海拔在米之间,E处的地形类型
    (4)、图中民居点分布特点 , 形成聚落的有利条件是
    (5)、图中上方的山峰位于居民点的方向,若两山峰图上直线距离为5厘米,则实地水平距离为千米。如果要在图示区域建一个视野广阔的瞭望台,那么瞭望台应该建在哪座山峰上
  • 33.    2020年6月,一艘中国海轮从上海出发后向南行驶。读图1、图2、图3、图4完成下列问题。

    (1)、海轮行进至图1中A岛时,船员发现了很多来自中国的游客,与欧洲西部相比这里成为中国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的原因有哪些?
    (2)、A岛北侧是海轮前往印度洋的必经通道海峡。
    (3)、2020年8月10日,位于A岛的锡纳朋火山连续两次喷发,该岛火山多发的原因是
    (4)、海轮到达图2中B海域时,船员可以看到当地前往清真寺做礼拜的教教徒。
    (5)、当这艘海轮满载而归时,船上最有可能装的是资源。
    (6)、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初步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计划于2030年完工(图4)。试分析该项目的推进对中国和巴基斯坦各有什么益处?
  • 34. 读下图“世界人口变化趋势图”和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在1950年之前,世界人口增长速度相对;1950年之后世界人口增长速度 , 在这一时段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人口增长呈现出的不同特点是
    (2)、资料2017年6月联合国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世界人口到2050年将达到98亿,预计世界人口增长的一半将会集中在9个国家:非洲的尼日利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北美洲的美国。该报告预计到2050年,欧洲老龄人口将占该地区总人口数量的35%。

    资料显示,世界人口增长在不同地区存在着不均衡性,洲的人口增长最快,而洲的人口将会出现下降。

    (3)、德国和印度2016年基本统计数据

    国家

    面积

    (万km2

    人口

    (亿人)

    出生率

    (‰)

    死亡率

    (‰)

    人均GDP

    (美元)

    德国

    35.7

    0.83

    8

    11

    41936

    印度

    298

    13.24

    19

    7

    1709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分析某地区人口密集程度时用(指标),计算方法是 , 从表中可知两国人口均较(稠密、稀疏)。分析某地区人口增长速度时用(指标),计算方法是 , 从表中可知(国)人口增长迅速。

    (4)、从德国和印度两国中任选其一,指出该国最突出的人口问题及带来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人口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