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开学考试地理试题(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0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读中国的疆域及邻国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小强学习了中国地理后,在日记中这样描述其地理位置,你认为正确的是(   )
    A、从东西半球看,我国位于西半球 B、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和北寒带 C、从南北半球看,我国位于南半球 D、位于亚洲的东部,太平洋西岸
    (2)、 与蒙古相比,我国海陆位置优势是(   )
    A、海陆兼备,便于发展海洋事业 B、陆地领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位 C、资源总量丰富,类型齐全 D、南北跨纬度广,雨热同期
    (3)、 北回归线穿过的省份,按照自西向东的顺序,依次是(   )
    A、云、桂、粤、台 B、台、粤、桂、云 C、云、川、粤、台 D、川、贵、粤、台
  • 2.  下图是我国第六、七次人口普查相关数据统计资料(全国人口是指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比例

    地区

    第六次普查

    第七次普查

    变化

    东部地区

    37.78%

    39.93%

    2.15%

    中部地区

    26.62%

    25.83%

    -0.79%

    西部地区

    26.90%

    27.12%

    0.22%

    东北地区

    8.18%

    6.98%

    -1.20%

    (1)、 图示数据显示我国(   )

    ①各年龄段人口都有所下降

    ②16—59岁人口增加显著

    ③60岁以上人口比重进一步加大

    ④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2)、 东部地区人口比例变化反映出(   )
    A、人口向环境优美的乡村集中 B、人口向经济发达的区域集中 C、经济发展越来越均衡 D、人口分布越来越均匀
  • 3.  读“我国某区城地形构成百分比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信息能够说明该区域地形具有的特点是(   )
    A、地形类型齐全 B、地势西高东低 C、地形以平原为主 D、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
    (2)、 假如该地位于我国华北地区,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该区域在农业生产中应该(   )
    A、在平原地区种植小麦、玉米 B、在山区栽培柑桔和茶树 C、在丘陵区开辟梯田种植水稻 D、在低山和丘陵种植牧草,大力发展畜牧业
  • 4.  下图为我国主要大型水电站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我国大型水电站主要分布在(   )
    A、地势的第一阶梯上 B、地势的第二阶梯上 C、地势的第三阶梯上 D、地势阶梯交界地带
    (2)、 大型水电站在长江、黄河中上游集中分布的原因是(   )
    A、河流落差大,水流急 B、降水多,河流水量大 C、经济发达,用电量大 D、地形平坦,利于电站建设
    (3)、 与黄河比较,长江水能资源更丰富的原因是(   )
    A、含沙量小 B、结冰期短 C、水位季节变化大 D、流量大
    (4)、 为缓解我国东部地区用电紧张,实施的能源调配工程与图中信息相关的是(   )
    A、西气东输 B、西电东送 C、北煤南运 D、南水北调
  • 5.  网络上的一张秦岭航拍照(左图)登上了热搜,山脉两侧云层“泾渭分明”的景象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中国气象局发长文解释:“当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会在一侧出现暖气流抬升形成云,而另一侧气流下沉,出现晴空。”.右图为我国主要山脉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代表秦岭的是(   )
    A、 B、 C、 D、
    (2)、 此次秦岭两侧天气现象产生明显差异的影响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地形因素 D、人类活动
    (3)、 下列现象,秦岭南北两侧明显不同的是(   )

    ①水文特征②气候类型③干湿地区④民族分布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6.  2022年春节,海口工作的小田到甘肃酒泉探亲。在家乡他看到大量利用风力发电的“大风扇”正在运转。刚到家的几天里,小田总是嗓子干,流鼻血,去看大夫,说是干燥所致,过几天适应就好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酒泉气候干燥的原因是(   )
    A、深居内陆,距海遥远 B、海拔较高,空气稀薄 C、光照充足,紫外线强 D、风力大,多沙尘天气
    (2)、 甘肃酒泉大力发展风电的优势条件是(   )
    A、工业发达,电能需求量大 B、地域广阔,风能资源较丰富 C、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业发达 D、风能是清洁能源,发电稳定
    (3)、 自然资源分为可再生资源和非可再生资源,下列与风力属于同一类的是(   )
    A、煤炭 B、铁矿 C、石油 D、太阳能
  • 7.  养蜂被称作“甜蜜的事业”,放蜂路线是蜂群繁殖、生产所经过的各个放蜂场地的路线。下图为我国中线放蜂路线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每年4—5月份,养蜂人所在的省区简称是(   )
    A、 B、 C、 D、
    (2)、 造成中线各地放蜂时间差异的因素是(   )
    A、地形起伏 B、河流流向 C、纬度位置 D、海陆位置
    (3)、 为更方便放蜂采蜜,养蜂人一般采用的运输方式是(   )
    A、公路运输 B、铁路运输 C、航空运输 D、水路运输
  • 8.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是济南的四大支柱产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济南布局高新技术产业主要依赖于(   )
    A、人才、技术和资金密集 B、能源、原材料充足 C、基础设施完善 D、劳动力丰富
    (2)、 莱芜区发展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制造业可以提升当地(   )的竞争优势
    A、纺织工业 B、钢铁工业 C、玩具制造业 D、石化工业
  • 9.  规划当中的川藏铁路将连接成都和拉萨,全长1639公里,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只需13个小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川藏铁路途经(   )
    A、云贵高原 B、横断山区 C、柴达木盆地 D、雅鲁藏布江
    (2)、 与修建青藏铁路相比,川藏铁路(   )
    A、平均海拔更高 B、沿线地势起伏更小 C、修建大型桥梁隧道更多 D、沿途遍地沙漠戈壁
    (3)、 下列铁路线中,经过成都的是(   )
    A、陇海线 B、包兰线 C、焦柳线 D、成昆线

二、解答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难忘天上宫阙,更念祖国家园”.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风着陆场着陆,3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平安落地。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冬季夜间返回东风着陆场。

    (1)、内蒙古自治区简称 , 下列节日或活动属于该地区的是

    A.B.

    C.D.

    (2)、说出内蒙古自东向西年降水量的变化,并说明判断依据。
    (3)、根据图例,判断图中甲、乙两地的地表景观是 , 推断形成这一景观的原因
    (4)、返回舱着陆时,我国(昼夜状况),从地形、气候、人口分布简述神舟十四号飞船选择在此着陆的有利条件
    (5)、说出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资源优势。
  • 11. 我国季风气候显著,季风深刻的影响着我国的自然环境和人类生产、生活。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阿拉伯半岛和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纬度相近,但景观差异较大。结合所学知识完成表格。


    阿拉伯半岛

    长江中下游

    景观

    气候类型

    热带沙漠气候

    气候

    农业生产活动

    以②为主,主要牲畜是骆驼等。

    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粮食作物是③

    传统交通工具

    骆驼

    船舶

    影响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

    因素

    (2)、季风对我国气温还有较大影响,读表归纳季风对我国气温的影响。

    地点

    纬度

    1月平均气温/℃

    7月平均气温/℃

    气温年较差/℃

    齐齐哈尔

    47°23'N

    -19.2

    22.8

    42

    巴黎

    48°58'N

    3.5

    18.4

    14.9

    (3)、图中房屋景观一般出现在甲、乙、丙三地中的地,其屋顶坡度较大的原因是;我们济南气候类型与甲、乙、丙三地中地相同,气候特征是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的协调发展,是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1)、黄河发源于(山脉),中、下游的分界点是
    (2)、从地形角度看,图中水电站均分布在 , 这里大,水流急,水能资源丰富。水电站建成后,其下游地区水位季节变化 , 泥沙含量
    (3)、黄河在流经②地形区后,成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大量的泥沙进入下游形成地上河。据此完成框图。

    A.流速减缓B.泥沙淤积C.水土流失加剧D.含沙量加大E.地势低平

    (4)、为减轻地上河的泥沙淤积,降低洪涝隐患,请从减少泥沙和增加下游水量两个方面阐述在黄河中上游应采取的措施。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藜米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高寒地区的粮食作物,营养价值高。我国长春、拉萨、贵阳已引进该农作物进行种植。

    材料一:藜米在我国的活跃生长时间一般在6月~9月,喜欢冷凉干燥的环境。

    材料二:北京某公司赴长春、拉萨、责阳实地考察,准备与三地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发挥双方优势,在慕米种植技术、产品深加工、市场销售等多个项目中开展合作。

    材料三:下图是考察线路示意图,拉萨、长春、贵阳6月~9月平均气温折线图和拉萨、长春、贵阳6月~9月降水量柱状图。

    (1)、考察人员沿线路I到达平原的长春:沿线路Ⅱ经线(铁路干线)、湘黔线到达贵阳,中途跨越长江,其干支流形成纵横广阔的水运网,通航里程长有“”之称;沿线路Ⅲ直飞到达拉萨,它是(省级行政区域全称)的行政中心。
    (2)、对比三地,考察人员初步认为拉萨市是最适合种植藜米的地区① , 分析原因

    A.降水少B.昼夜温差大C.光照强烈D.气温低E.海拔高

    (3)、下列关于各地描述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①拉萨位于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

    ②长春作物熟制为一年一熟。()

    ③贵阳所在地区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

    ④6—9月,贵阳各月降水逐渐减少,气温逐渐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