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入学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0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随着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已有多名宇航员进入太空。下图为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天宫”中看到的绝美地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在空间站能观测到地球表面的(   )
    A、经线 B、纬线 C、地轴 D、海洋
    (2)、 在空间站,可见证地球(   )
    A、是巨大的球体 B、天圆地方 C、围绕太阳公转 D、围绕月球公转
  • 2.  地球仪是地球的模型,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两地所在的纬线长度相等 B、乙、丙两地所在的经线长度相等 C、甲地位于乙地的西北方向 D、丙地位于最大的纬线圈上
    (2)、 图中甲地的坐标是(    )
    A、(30°N,90°W) B、(30°S,90°W) C、(30°N,90°E) D、(30°S,90°E)
  • 3.  地图是学习地理的第二语言。刚踏进初中的刘丹同学非常喜欢他的学校,他绘制了一幅学校的平面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刘丹将这幅图送给他的地理老师,但地理老师看后,说这幅图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是(   )
    A、比例尺太大 B、指向标错误 C、缺少经纬度 D、缺少图例和注记
    (2)、 图上测得后校门与前校门相距 5 厘米,则实际距离(   )
    A、15米 B、150米 C、30米 D、300米
  • 4.  读我国省级行政区轮廓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成语“秦晋之好”的典故,分别发生在(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 素有“彩云之南,万绿之综”美誉,同时也是我国少数民族数目最多的省区是(   )
    A、 B、 C、 D、
  • 5.  读我国沿32°N纬线的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丙代表的地形区是(   )
    A、黄土高原 B、青藏高原 C、内蒙古高原 D、云贵高原
    (2)、 图中乙段地势阶梯主要的地形类型是(   )
    A、平原和丘陵 B、高原和山地 C、丘陵和盆地 D、盆地和高原
  • 6.  我国气候类型多样,各地气候差别很大。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a、b、c、d、e五地气候类型分别是(   )
    A、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高原高山气候 B、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高原高山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高原高山气候 D、热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季风气候、高原高山气候
    (2)、c、d 两地经度大致相同,但c地降水多,d地降水少,影响两地降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形因素 B、海陆位置 C、地势因素 D、纬度位置

二、解答题

  • 7. 湖北扶贫工作队正在为某贫困山区实施产业脱贫进行实地调查。读该贫困山区的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问题。 

    (1)、扶贫队员来到该地规模最大的王村(海拔168米),发现该村庄四周地形较封闭,所处地形为山间盆地,发展种植业条件十分优越。如果该村此时气温为28℃,推测山顶D此时的气温大约是℃。
    (2)、为了加强村庄之间的联系,计划在李村和张村之间新修一条扶贫公路,现有AB两种方案,你认为方案更合理,理由
    (3)、利用扶贫资金,在张村修建了一个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该光伏发电站发电量最多的季节是
    (4)、图中河流干流的流向为
  • 8. 读“中国政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字母所代表的邻国的名称A; B; C
    (2)、我国东部濒临四个海洋,其中①为 , ②为
    (3)、B 国是个内陆国,日本是个岛国,而我国是一个的国家。
    (4)、北回归线依次穿过我国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③、台湾省。
    (5)、我国东部濒临世界上最大的大洋④ , 使我国东部地区深受来自海洋湿润气流的影响。
    (6)、我国的地理位置相对许多国家来说,优越性明显,请简述我国地理位置的优越性。 
  • 9. 读黄河流域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黄河发源于山,它注入的海域A是。图中的B湖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
    (2)、黄河上、中游的分界点是图中的。黄河在中游接纳了两条较大的支流,其中⑤是 , ⑥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填名称)。
    (3)、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其泥沙主要来自①②③④四个河段中河段所在的流域。①②③④四个河段中,有凌汛现象的是
    (4)、黄河下游流经半湿润地区,气候较湿润,却没有支流,试说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