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动物多样性的基础是(  )
    A、细胞多样性 B、生态系统多样性 C、遗传多样性 D、形态结构多样性
  • 2. 李大勇同学发现同一品种长势相同的两盆君子兰,放在窗台上的叶片墨绿鲜艳,放在客厅里的叶片淡绿色泛黄,你认为影响叶片颜色的主要因素是(   )
    A、水分 B、温度 C、阳光 D、土壤
  • 3. “网课期间同学们患近视的概率增大了吗?”解决这一问题应该选用的科学探究方法是(   )
    A、观察法 B、测量法 C、调查法 D、实验法
  • 4. 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与黄瓜果肉细胞比较,没有的结构是(  )
    A、细胞壁、液泡、叶绿体 B、细胞质、液泡、叶绿体 C、细胞壁、液泡、线粒体 D、细胞质、液泡、线粒体
  • 5. 下列材料中,可以直接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的是(  )
    A、一片菜叶 B、一根头发 C、西瓜瓤装片 D、手指头
  • 6. 绘制生物细胞简图时,对于图中较暗的部位正确的画法是(  )
    A、画交叉斜线 B、画向左斜线 C、画细圆点 D、均匀涂黑
  • 7. 用下列显微镜的镜头组合分别观察洋葱的表皮细胞,看到的细胞最大的是(  )
    A、5×、10× B、10×、10× C、16×、40× D、10×、40×
  • 8. 诗句“桃花流水鳜鱼肥”中提及两种生物,下列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
    A、二者都只有六种器官 B、二者体内的组织类型相同 C、二者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都是细胞 D、二者结构层次都是细胞→组织→器官→生物体
  • 9. 有关光合作用图示的叙述,①+②③+④错误的是(   )
    A、①和②指二氧化碳和水 B、③和④指氧气和有机物 C、光合作用的条件是光照 D、光合作用的场所是线粒体
  • 10. 莲藕是人们喜欢食用的一种植物,它的茎里面富含淀粉,这些淀粉是(   )
    A、莲藕的根进行光合作用制造的 B、莲藕的根从淤泥里吸收而来的 C、由莲藕的叶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后运输来的 D、茎内叶绿体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制造的
  • 11. 甲瓶中装入萌发的大豆种子,乙瓶中装入等量的煮熟的大豆种子。一段时间后,分别放入燃烧的蜡烛。观察到甲瓶中的蜡烛熄灭,乙瓶中的蜡烛燃烧(如图)。分析实验现象,能得出下列哪项结论?(  )

    A、种子萌发消耗氧气 B、种子萌发产生二氧化碳 C、种子萌发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 D、种子萌发消耗有机物释放能量
  • 12. 植物的呼吸作用发生在(   )
    A、白天 B、全天 C、黑夜 D、黎明
  • 13. 某同学在探究种子呼吸作用时,将萌发的种子装入一个密闭的实验装置内,每隔一段时间测定装置内部的温度和氧气含量,并将结果绘制成如图曲线,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图中表示氧气含量变化的曲线是a B、种子在萌发过程中能释放氧气 C、图中表示装置内温度变化的曲线是b D、种子在萌发过程中能释放能量
  • 14. 在腌制萝卜时,萝卜发生的主要变化为(   )
    A、细胞吸水,萝卜变硬挺 B、细胞吸水,萝卜变皱缩 C、细胞失水,萝卜变硬挺 D、细胞失水,萝卜变皱缩
  • 15. 如图是用显微镜观察植物根尖不同部位的细胞结构图,其中具有旺盛分裂能力的是(  )
    A、 B、 C、 D、
  • 16. 叶片的结构中,含叶绿体最多的部位是(   )
    A、海绵组织 B、栅栏组织 C、表皮 D、叶脉
  • 17. 下列哪种情况下,植物蒸腾作用最强的是(   )
    A、气温37℃,阴天,无风 B、气温37℃,晴天,有风 C、气温20℃,阴天,有风 D、气温20℃,晴天,有风
  • 18. 如图是某绿色开花植物生理过程示意图,a、b、c、d 表示物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若 a 表示无机盐,吸收的主要部位是根尖伸长区 B、若 b 表示水分,运输的结构是输导组织中的筛管 C、若 c 表示氧气,则产生的场所是细胞中的叶绿体 D、若 d 表示二氧化碳,则该植物处在黑暗的环境中
  • 19. 俗话说“人怕伤心、树怕剥皮”,说明树皮中有输送有机物的(  )

    A、筛管   B、导管 C、叶脉   D、气孔
  • 20. 下列用来验证植物蒸腾作用的实验装置是(   )
    A、 B、 C、 D、
  • 21. 下列四粒玉米种子的不同部位受到了损伤(阴影部位),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一定不会萌发的是(   )
    A、 B、 C、 D、
  • 22. 下图所示是关于枝芽结构的描述,错误的是(   )

    A、[1]是生长点 B、[3]是幼叶,将来发育成叶 C、[4]是芽轴,将来发育成茎 D、[1]是叶原基
  • 23. 如图表示花的类型及传粉方式分别为(   )

    A、两性花、自花传粉 B、单性花、异花传粉 C、两性花、异花传粉 D、单性花、自花传粉
  • 24. 种子萌发过程中先突破种皮的部分将来发育成(   )
    A、 B、 C、 D、叶、茎
  • 25. 一朵梨花的某个结构被虫子咬掉,这朵梨花就再也结不出梨子,被咬掉的可能是(  )
    A、子房 B、雄蕊 C、花瓣 D、萼片
  • 26. 绿色植物维持生物圈碳——氧平衡,主要依赖于(    )
    A、蒸腾作用 B、呼吸作用 C、光合作用 D、吸收作用
  • 27. 下图是果实的形成示意图,图中①与④分别代表(   )

    A、果皮,种子 B、果皮,胚乳 C、子房,胚 D、子房,种子
  • 28.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我国植被面临的主要问题(  )
    A、森林覆盖率少 B、外来物种引入 C、对森林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D、土地沙漠化
  • 29. 西双版纳常年高温多雨,植物种类丰富,终年常绿。其主要植被类型属于(   )
    A、草原 B、热带雨林 C、荒漠 D、落叶阔叶林
  • 30. 我国“三北”防护林的主要作用是(  )
    A、防风固沙 B、涵养水源 C、美化环境 D、净化空气

二、综合题

  • 31. 图一为叶片的结构示意图,图二植物光合作用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图中的①和⑤合称为 , 其细胞排列紧密,透明,对叶片具有保护作用。
    (2)、图一中,④的组织细胞中有许多叶绿体,能制造有机物,因此④属于组织。
    (3)、图二中,B是 , 它是通过图⑥中的进行运输的。
    (4)、图二中,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气体C,通过图一中的⑦释放到大气中。

三、资料分析题

  • 32. 绿色植物对生物圈的存在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被誉为绿色的“能量转器”、天然的“蓄水池”、自动的“空气净化器”。

    据研究表明,林地的降水有65%被林冠截留、蒸发,35%变为地下水,而裸露的地面,约有55%的降水变为地表水流失,40%暂时保留或蒸发,仅有5%渗入土壤。林地涵养水源的能力比裸露地面高7倍。森林可以增加大气的湿度,使天空的云量增多,从而增加降水量。

    (1)、绿色植物通过作用合成淀粉等有机物,同时将能转变成化学能,贮存在有机物中,因此被誉为
    (2)、绿色植物能不断消耗大气中的 , 制造氧气排到大气中,维持生物圈中的平衡,因此被称为自动的。所以我们应积极参加的活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3)、树木依靠根尖的成熟区的吸收大量降水,与其根的吸收功能相适应的结构特点是根尖的成熟区具有大量的 , 扩大了根的
    (4)、森林能增加大气湿度,是通过作用来完成的。

四、实验探究题

  • 33. 某生物兴趣小组同学以颗粒饱满的大豆种子为实验材料对种子萌发所需的条件进行探究,实验设计与实验结果如下表。请你分析回答问题:

    实验组

    温度(℃)

    湿度

    空气

    种子数(粒)

    发芽率(%)

    A

    26

    潮湿

    充足

    50

    96

    B

    5

    潮湿

    充足

    50

    2

    C

    26

    干燥

    充足

    5

    0

    (1)、请你指出该组同学在实验设计中存在的不足是: , 改正方法:
    (2)、按修改后的方案进行实验,若用A组和C组进行对照实验,则探究的是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实验中设置A组的目的是该同学探究的问题是:
    (3)、若要探究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应该用A组和组作对照。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是:
    (4)、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A组也有未萌发的种子,可能的原因是。(答一点)

五、综合题

  • 34.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在漫长的劳作实践中,结合植物的生长发育,加工、提炼而成的农耕社会的时间指南,体现了古人的生存智慧和生命哲学。请分析植物的生命活动过程。
    (1)、立春时节,万物复苏。柳树枝芽在生长季节,环境条件适宜时,芽逐步生长发育成相应的器官,其中, 发育成茎。
    (2)、“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时节气温转暖,降雨量增多,适合播种,这一现象说明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为。春播时,还需要通过耕和耙使土壤变得松软,这是为了给种子的萌发提供
    (3)、芒种,是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小麦在受精过程后,子房中的发育成种子。我们吃的大米、小麦种子的主要部分,就是一个精子和极核融合发育成的
    (4)、“立冬拔萝卜,小雪砍白菜”,白菜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小雪节气白菜基本停止生长。在现代化大棚内白菜需要光照强度(填“大于”、“等于”、“小于”)呼吸作用植物才能生长(指有机物积累)。提出白菜增产的一条措施:
    (5)、不管是小麦和水稻的种子的储存,还是白菜的储存,通常会在低温环境下储存,其目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