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地理中考一轮复习:06 世界大家庭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世界人口分布不均匀,但又有一定的规律。下图表示世界不同海拔地区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比例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从地形类型看,世界人口集中分布在(  )
    A、高原 B、平原 C、山地 D、丘陵
    (2)、2000米以上地区占世界人口比例较低的原因是(  )
    A、炎热干旱 B、温和湿润 C、资源贫乏 D、交通不便
  • 2. 对我国历史、文化影响最大的宗教是(  )
    A、犹太教 B、佛教 C、天主教 D、伊斯兰教
  • 3. 下图是某国居民在进行宗教活动,根据图示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居民信仰的宗教类型是(  ) 
    A、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印度教
    (2)、这种宗教的创始人是(  ) 
    A、犹太 B、张三丰 C、释迦牟尼 D、耶稣
    (3)、这种宗教的代表性建筑是(  ) 
    A、佛寺 B、清真寺 C、教堂 D、聚落
  • 4. 孔子学院,即孔子学堂。是中国向世界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教育文化交流机构。目前我国在其他多个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有关汉语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 B、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C、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的语言 D、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 5.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阿拉伯人主要使用阿拉伯语,信奉伊斯兰教 B、印度人主要使用英语,大多数人信奉基督教 C、俄罗斯人主要使用俄语,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 D、美国人主要讲英语,以信奉佛教为主
  • 6. 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大洲东部濒临的海域甲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2)、对该大洲区域特色的描述,合理的是(   )

    ①该大洲的居民主要信仰基督教,原住居民印第安人为黄色人种

    ②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东非高原,气候类型为热带草原气候

    ③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亚马孙平原,有世界流量最大的河流

    ④丁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山区的主要运输工具是骆马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7. 世界人种划分的主要依据是(  ) 
    A、语言文字 B、体质特征 C、风俗习惯 D、居住环境
  • 8. 截止2021年9月,全球人口总数约为75.9亿人,其中中国位居第一,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位居世界第二。下图为“北半球人口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可知,人口稠密地区大多分布于(  )
    A、中低纬度的临海地区 B、中低纬度的内陆地区 C、中高纬度的临海地区 D、中高度的内陆地区
    (2)、甲处人口稀少,其气候原因是(  )
    A、冬冷夏热 B、冬雨夏干 C、终年高温多雨 D、终年炎热少雨
  • 9. 关于世界语言和宗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英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B、汉语主要分布在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 C、基督教是世界上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 D、清真寺是佛教的代表性建筑
  • 10. 探究课上,老师要求甲、乙丙、丁四个同学搜集相关资料,作为下堂课的研究内容。阅读下图判断四个同学所搜集的资料与研究课题无关的是( )

    A、甲搜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以色列建国决议 B、乙同学搜集了印巴分治的相关史料 C、丙同学认真搜集巴以之间先后发生的五次大规模的中东战争史实 D、丁同学搜集的是巴勒斯坦人民与以色列之间的斗争事迹,国际社会呼吁和平的相关资料
  • 11. 下图为三大宗教的代表性建筑物景观图,据图完成下列小题。

    (1)、关于图中各建筑景观所代表的宗教,表达正确的是(  )
    A、①是伊斯兰教活动场所 B、②是佛教活动场所 C、③是基督教活动场所 D、③是佛教活动场所
    (2)、图中①建筑物所代表的宗教,目前主要集中分布在(  )
    A、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B、非洲的北部和东部 C、亚洲的东部和东南部 D、亚洲的西部和东南部
  • 12. 有关种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白种人是优等种族 B、黑种人是劣等种族 C、世界人种无优劣之分 D、黄种人是中等种族
  • 13. 下列关于世界居民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因纽特人是南极洲的常住人口 B、人口密度反映了人口分布的疏密程度,用人/千米2来表示 C、世界上的居民可大致分为黄色人种、白色人种和黑色人种 D、人口增长的快慢,一般用人口自然增长率来表示
  • 14. 到欧洲旅行,看到当地的主要人种和宗教建筑物分别是(  ) 
    A、白种人、清真寺 B、黄种人、教堂 C、白种人、教堂 D、黄种人、寺庙
  • 15. 绥芬河是一座风光秀丽的边境城市,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早在1992年,就被国家批准为首批沿海扩大开放城市。绥芬河边境贸易繁荣,是我国最大的对俄商品进出口集散地,每天来绥芬河购物的俄罗斯游客5000余人,他们大量采购生活必需品。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因商业需要,绥芬河的商场、酒店、公共交通等场所的服务人员大多会讲一种外语,推测他们使用的外语最可能是(  ) 
    A、英语 B、阿拉伯语 C、法语 D、俄语
    (2)、绥芬河成为我国最大的对俄商品进出口集散地的主要有利条件是(  ) 

    ①地理上与俄罗斯接壤    ②四季如春的秀丽风光

    ③国家政策的支持    ④交通便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6.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员将于2022年2月4-20日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为了更好的承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其主要原因是(  )
    A、英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B、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C、英语是联合国的唯一工作语言 D、英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运动员最多.
  • 17. 世界三大人种划分的依据是(  ) 
    A、体质方面的特征 B、语言文字 C、风俗习惯 D、文化程度
  • 18. 人类密集地区称“人类大陆”。读“人类大陆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人类大陆”的分布(  )
    A、非洲比亚洲多 B、东半球比西半球多 C、南半球比北半球多 D、高纬度比中纬度多
    (2)、甲地人口分布较多的原因是(  )
    A、自然条件优越 B、农业发展较晚,农业不发达 C、工业发展较晚,经济不发达 D、距离海洋远,气候干旱
  • 19. 世界三大宗教及代表性建筑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基督教——教堂 B、伊斯兰教——佛塔 C、佛教——清真寺 D、基督教——清真寺
  • 20. 制鞋产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2021年全球制鞋行业报告显示,部分大洲2019年制鞋业生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百分比如表所示。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大洲

    亚洲

    北美洲

    欧洲

    南美洲

    生产量

    87.4%

    1.8%

    3.2%

    4.7%

    消费量

    54%

    14.8%

    14.8%

    6.1%

    (1)、据表判断,下列大洲中鞋业生产量最大的是(  )
    A、 B、 C、 D、
    (2)、亚洲鞋业消费量占比最大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形复杂 B、人口众多 C、交通便利 D、气候温和
  • 21. 亚欧大陆北部地区人口稀少的主要原因是(  ) 
    A、降水稀少 B、地势高峻 C、终年寒冷 D、森林茂密
  • 22.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主要讲述唐僧师徒去往西天取经的故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能表示“西天”地区宗教特色的建筑是(  ) 
    A、道观 B、教堂 C、清真寺 D、佛塔
    (2)、目前,具有“西天”地区宗教特色的建筑集中分布在(  ) 
    A、欧洲 B、非洲北部 C、亚洲的东部和东南部 D、美洲
  • 23. 随着2022年亚运会的即将召开,许多人把目光聚焦中国,聚焦浙江杭州。生活在英国(图中的A)的吉姆打算暑假乘坐游轮来中国江南旅行。结合下面的路线图,据此回答小题。

    (1)、他的游轮路线按A→B→C→D-→E→F点附近海域前行,途中他要经过的海洋和海峡依次包括(   )
    A、大西洋、白令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阿拉伯海、直布罗陀海峡、南海 B、大西洋,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马六甲海峡、红海、阿拉伯海、巴拿马运河、南海 C、大西洋、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阿拉伯海,马六甲海峡、南海 D、大西洋、白令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阿拉伯海、马六甲海峡、南海
    (2)、这是图中某地某年的月平均气温和降水量表,根据表格信息判断该地的气候类型为(  )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月平均气温(℃) 3 3.4 4.5 7.8 10.2 13.8 18.4 19.6 19.3 15.5 7.8 4.1
    月降水量(毫米) 80 78 71 67 73 77.8 51 61 73 75 80 82
    A、温带季风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温带大陆性气候
    (3)、这一气候类型与图中A、B、D、E四地的气候类型一致的是(   )
    A、A地 B、B地 C、D地 D、E地
    (4)、吉姆在沿途拍摄了许多风景照,其中在D地拍摄到的风景最有可能是(   )
    A、沙漠遍野,驼铃悠悠 B、高脚竹楼,稻花飘香 C、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D、黄沙漫漫,大漠荒凉
    (5)、分布在D地区的人种和信仰的宗教主要是(  )
    A、白种人伊斯兰教 B、黄种人佛教 C、白种人基督教 D、黑种人伊斯兰教
  • 24. 2020年7月6日,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双方强调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努力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会议过程中,中方的同声传译人员除汉语外,还需要精通的语言是(  )
    A、法语 B、西班牙语 C、阿拉伯语 D、俄语
    (2)、下列关于阿拉伯国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主要分布在西亚地区 B、居民主要是黄种人 C、主要信仰伊斯兰教 D、居民主要是阿拉伯人
  • 25.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我国人口总数14.1178亿。我国陆地领土面积为960多万平方千米,则我国人口密度约为(  ) 
    A、  113人/平方千米 B、147人/平方千米 C、74人/平方千米 D、121人/平方千米
  • 26.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是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景点,2019年4月13日傍晚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建筑损失严重,如图为“巴黎圣母院”,据此完成小题。

    (1)、巴黎圣母院从建筑风格看属于(  )
    A、道教 B、佛教 C、基督教 D、伊斯兰教
    (2)、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是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该宗教主要分布在(  )
    A、亚洲西部和中部 B、亚洲东部和东南部 C、非洲北部和东部 D、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3)、巴黎圣母院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火灾之后最好是(  )
    A、维持现状 B、恢复原貌 C、全部重建 D、改建商厦
  • 27. 家住太原的丽丽利用暑假游历了欧洲多个国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丽丽见到的欧洲当地人主要属于(  ) 
    A、黑色人种 B、黄色人种 C、混血人种 D、白色人种
    (2)、在旅游时,丽丽与欧洲人交流的语言最可能是(  ) 
    A、英语 B、俄语 C、汉语 D、阿拉伯语
    (3)、大部分当地人有到教堂做礼拜的习惯,他们信奉的是(  ) 
    A、佛教 B、基督教 C、印度教 D、伊斯兰教
  • 28. 下列关于世界人种、语言、宗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亚洲西部的居民以黄色人种为主 B、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人口稠密区之一 C、非洲北部的居民以白色人种为主,信仰伊斯兰教 D、英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 29.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图中的小姑娘属于(  )
    A、白色人种 B、黄色人种 C、黑色人种 D、混血人种
    (2)、环境对人种的形成有较大影响。一般来说,她所属的人种主要分布在(  )
    A、气温较高的热带地区 B、气温比较温和的温带地区 C、寒冷的极地地区 D、季风气候区
  • 30. 下列宗教发源于南亚地区的是 (  )

    ①基督教       ②伊斯兰教                    ③佛教              ④印度教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3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金砖国家示意图和2020年人口概况表

    国家

    中国

    俄罗斯

    印度

    巴西

    南非

    人口(亿)

    14.10

    1.44

    13.88

    2.13

    0.59

    人口增长率(%)

    0.31

    0.21

    0.99

    0.71

    1.27

    (1)、金砖国家中,人口数量最多的是 , 人口增长最快的是 , 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两国都属于国家。  
    (2)、南非的人种主要是人种,印度使用的官方语言是 , 俄罗斯主要信仰的宗教是。  
    (3)、图中A是中国台湾岛,地震频发,请结合板块知识,分析该岛屿多地震的原因。  
    (4)、图中B是巴西亚马孙平原,人口稀少,分析该平原不适合人类居住的自然条件。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图1 亚洲部分地区略图

    图2 甲城市各月降水柱状图和气温曲线图

    (1)、说出图1中重要洲界名称:①是(山脉),②是(海);该地区的居民多(人种),信奉 (宗教)。
    (2)、图1 中的这些古城主要分布在半岛的 , 其选址受因素影响。
    (3)、根据图2,分析甲所在半岛“传统民居墙比较厚、窗子比较小”的原因。
  • 33. 共战新冠疫情,共建“一带一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根据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印度、巴西、英国、俄罗斯、土耳其、法国、德国、伊朗、西班牙。

    材料二:

    材料三:关同战“疫”中,“一带一路”朋友圈守望相助。缅甸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捐赠给中国……中国也已向122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

    (1)、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位于(大洲),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该国属于。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前十的国家中面积最大的是 , 人口最多的是
    (2)、“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向西经中亚、西亚,最终到达 A(大洋)沿岸。“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出发,经过南海,过B海峡,进入印度洋、C海、D运河,最后延伸至地中海沿岸。
    (3)、从区域发展原则角度分析,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是如何共战疫情的。
  • 34. 读世界海路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大洲: F ;大洋: I 

    (2)、图中 A、C 两洲的分界线①是 运河; F、G 两洲的分界线②是 运河,该运河沟通H 洋与I洋;③ 为海峡,它既沟通H、J两洋,又是 A、F两洲的分界线。
    (3)、我们生活在图中 大洲(填字母),受海陆位置因素的影响,该洲东部、南部地区气候显著。
    (4)、B 大洲西部气候深受海洋影响, 是温暖湿润的气候的典型分布区; 该洲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上大部分地区呈绿色, 因此可判断出该洲地形以为主。
    (5)、七大洲中, 洲是世界黑种人的故乡(填名称);B 洲居民多信奉 (宗教) 。
    (6)、请你写出一个与 G 大洲有关的世界之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