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地理中考一轮复习:05 自然环境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下图是“亚欧大陆地区传统民居的墙壁厚度示意图”,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A、气温的差异 B、降水的差异 C、经济的差异 D、宗教信仰的差异
  • 2. 下列河流中,不发源于阿尔卑斯山区的是(   )
    A、密西西比河 B、莱茵河 C、多河 D、波河
  • 3. 西班牙是欧洲柑橘供应中心。下图中西班牙的柑橘主要种植在(    )

    A、大西洋沿岸 B、地中海沿岸 C、比利牛斯山区 D、埃布罗河两岸
  • 4. 下列对地形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丘陵起伏不大,边缘陡峭 B、地面广阔平坦的一定是平原 C、盆地中间高四周低 D、峰峦起伏,坡度陡峻的是山地
  • 5. 下列“世界之最”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

    ②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

    ③尼罗河,自北向南流注入地中海,是世界第一长河

    ④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位于北美洲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傣族民居是吊脚楼,福建客家民居是土楼,造成民居特色各异的主要原因是(   )
    A、生活条件的差异 B、风俗习惯的差异 C、气候的差异 D、经度的差异
  • 7. 下侧照片摄于长兴县八都芥村。从照片可以看出该村落( )

    A、沿山谷呈带状分布 B、沿山谷呈团状分布 C、沿山脊呈带状分布 D、沿山脊呈团状分布
  • 8. 下侧思维导图,序号内容填写正确的是(   )

    ①气候       ②耕地       ③自然资源       ④生产活动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9. 地球表面高低起伏,形态多样。下列图示中属于高原地形的是( )
    A、 B、 C、 D、
  • 10. 传统乡村聚落中的房屋建筑,深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右图民居体现出当地的气候特点是(    )

    A、炎热潮湿 B、河流湖泊众多 C、寒冷干燥 D、白天炎热、昼夜温差大
  • 11. 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是(     )
    A、五大湖 B、长江中下游湖群 C、芬兰湖群 D、青海湖群
  • 12. 下列属于地形对人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实例有(   )

    ①我国南方地区的居民屋顶坡度大

    ②平原主要分布在大河两岸和濒临海洋的地区

    ③平原是人口集中分布的地方

    ④分布在山谷中的乡村聚落的形态一般呈带状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3. 小华的外国朋友杰克介绍自己家乡的气候时说:“我们这里夏天爽热干燥,冬天温和多雨。”据此判断,杰克家乡的气候类型应是(   )
    A、地中海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 D、温带大陆性气候
  • 14. 读图《某大洲沿23.5°S的地形剖面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甲水域是(   )
    A、大西洋 B、印度洋 C、北冰洋 D、太平洋
    (2)、该大洲内流量最大的河流和最大的平原分别是(   )
    A、亚马孙河、亚马孙平原 B、尼罗河、亚马孙平原 C、黄河、东北平原 D、亚马孙河、东欧平原
  • 15. 海南岛终年如夏,降水多,黑龙江北部冬季漫长,多冰雪,影响两地气候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地形地势 D、洋流分布
  • 16. 某地区海拔多在500米以上,山峦连绵起伏,山高谷深,崎岖不平。山谷间常有吊桥,人们来往其间。根据文字描述,这一地区的地形是(   )
    A、平原 B、山地 C、丘陵 D、高原
  • 17. 传统的乡村聚落其房屋建筑呈现出不同特点,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聚落中居住的人口数量不同 B、气候的差异 C、聚落所处的地形不同 D、生产生活方式的差异
  • 18. 如下图所示,我国东南沿海厦门、汕头一带及台湾的骑楼,往往从二楼起向街心方向延伸到人行道上。从环境角度考虑这样建造的主要目的是(   )

    A、便于行人遮阳、避雨 B、节省材料,降低建造成本 C、体现当地的民族特色 D、使房屋建筑有层次感,体现建筑美观
  • 19. 世界上许多城市都分布在河流沿岸,河流对城市发展提供(     )
    A、消费市场 B、充足的水源 C、丰富的矿产 D、炎热的气候
  • 20. 日本岐阜县白川乡的合掌屋是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海拔较高的山地,这里每年都会被大雪覆盖三个月以上,积雪深时厚达3米。合掌屋使用木材等轻质建筑材料,状如双手合掌,因此得名。如图所示,合掌屋屋顶坡度大的主要原因是(   )

    A、夏季降雨多,利于排泄雨水 B、夏季气温高,利于通风散热 C、冬季降雪多,利于积雪滑落 D、冬季气温低,利于防寒保暖
  • 21. 如下图是“亚欧大陆地区传统民居的墙壁厚度示意图”,产生这种变的原因是(  )

    A、气温的差异 B、降水的差异 C、经济的差异 D、宗教信仰的差异
  • 22. 从下面四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可知,从A到D表示的气候类型依次是(   )

    A、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热带季风气候 B、温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热带雨林气候 C、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热带草原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亚热带季风和湿润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
  • 23. 关于下列五种基本地形示意图的描述,正确的是(   )

    A、①是山地,地势起伏不大 B、②是平原,海拔在500米以上 C、③高原,海拔高于500米 D、④是盆地,海拔在500米以下
  • 24. 气温和降水是气候的两大要素。下列气温和降水图中较符合杭州气候特征的是( )

    A、A B、B C、C D、D
  • 25. 读图,判断该气候类型为( )

    A、温带季风气候 B、亚热带季风气候 C、温带海洋性气候 D、地中海气候
  • 26. 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上,表示平原的颜色是(     )
    A、蓝色 B、黄色 C、绿色 D、褐色
  • 27. 下列四幅等高线地形图,能体现“深山藏古寺”意境的是(   )
    A、 B、 C、 D、
  • 28.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峰上,在赤道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受什么影响?(   )
    A、海陆位置 B、地形 C、纬度位置 D、半球位置
  • 29. 世界各地区域差异显著,下列对各地特色表述正确的是( )
    A、以色列使用喷灌滴灌技术,绿洲农业发达 B、湄公河平原有现代化牧场,机械化程度高 C、意大利的威尼斯海港众多,渔业资源丰富 D、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秘鲁,旅游产业兴旺

二、材料分析题

  • 30. 跟着亚运吉祥物,探寻杭州世遗。阅读材料,回答 问题。 

    材料一:杭州亚运吉祥物是一组名为“江南忆”的机器人 。其中“琮琮”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 遗址,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 

    材料二:

    材料三:良渚古城遗址距今约5300-4300年,由外围水利系统、城址、墓地和以良渚玉 器为代表的出土器物等人工遗存要素共同承载(见图3、图4)。

    (1)、亚运吉祥物“琮琮”的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填文物名称)良渚古城遗 址位于图2中的。(填字母)从图2可知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流域和流域。
    (2)、联系图2、图3,分析良渚先民修建外围水利系统的原因。
    (3)、从图4中寻找证据印证“距今5000年左右,良渚古城所在的区域已进入了文明社会。 ”
    (4)、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请谈谈申遗成功的重大意义。
  • 31. 2021年是宁波建城1200周年。围绕“千年甫流传”,某班举行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千年港城】宁波是中国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今天,“海希轮”号国际集装箱班轮主要来往于浙江宁波舟山港与埃及塞得港,途经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千年古城】为传承城市文脉,该班级发起倡议:“请和我一起踏上宁波千年文化之旅……

    (1)、据图1写出“海希轮”号国际班轮航线:宁波—东海—①海峡— 南海—②海峡—③洋—曼德海峡—④海—⑤运河—塞得港。
    (2)、图2的民居会出现在A地还是B地?试从气候角度分析该民居特色的原因。
    (3)、请从宁波文化特色角度续写倡议书。
  • 3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是我国某地等高线地形图 

     

     材料二: 

     

     亚洲气候类型分布图                          亚洲地形图 

     

     台州市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 

    (1)、 观察上图,图中缺少地图三要素中的 , 等高距是米。并分析图中 E 城镇形成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2)、 根据材料二说说: 亚洲的气候特点是: , 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亚洲地形。受亚洲地势的影响,亚洲的河流大多流向为 , 呈分布。 
    (3)、 根据材料二判断: 我们的家乡台州的气候类型是。(填写数字) 
  • 33. 2021年是宁波建城1200周年。围绕“千年甬流传”,某班举行探究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千年港城]宁波是中国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今天,“海希轮” 号国际集装箱班轮主要来往于浙江宁波舟山港与埃及塞得港,途经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千年古城]为传承城市文脉,该班级发起倡议:“请和我一起踏上宁波千年文化之旅……“

    (1)、据图1写出“海希轮”号国际班轮航线:宁波一东海一①海峡一南海一②海峡一③洋一曼德海峡一④海一⑤运河一塞得港。
    (2)、图2的民居会出现在A地还是B地?试从气候角度分析该民居特色的原因。
    (3)、请从宁波文化特色角度续写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