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地理中考一轮复习:04 大洲和大洋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A代表的是(   )
    A、太平洋 B、印度洋 C、北冰洋 D、大西洋
    (2)、有关甲、乙、丙、丁四大洲的描述,准确的是(   )
    A、甲洲以黄色人种为主,主要使用英语 B、乙洲草原广布,畜牧业现代化程度高 C、甲洲和丙洲以苏伊士运河为界 D、丁洲有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等景点
  • 2. 小嘉正在进行环球航行,他向朋友介绍自己现在的位置正处于亚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上,请问以下哪幅图最有可能是他所在的区域(   )
    A、 B、 C、    D、
  • 3. 有关大洲、大洋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亚洲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B、亚、非两大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C、白令海峡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 D、印度洋是面积最小的大洋
  • 4. 对下图①②③④四地的描述,错误的是(   )

    A、①地是南美洲,其西部有世界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东部是高原和平原相同分布 B、②地是平均海拔第一高的大洲南极洲,该大洲属于冰原气候,终年寒冷干燥 C、③地是亚洲,其面积最大,与欧洲的分界线是乌拉尔山脉一乌拉尔何一大高加索山脉一土耳其海峡 D、④地是世界上面积量小的大河,该大洲有世界最小的大陆——澳大利亚大陆
  • 5. 沿着赤道,从非洲西岸再回到非洲东岸,沿途经过的大洋依次为(   )
    A、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B、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 C、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 D、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 6. 被亚洲、非洲、大洋洲、南极洲所包围的大洋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7. 读右图,完成第下列小题。

    (1)、关于图中大洋的表述正确的是(   )
    A、①是面积最小的大洋 B、②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洋 C、②是轮廓呈S形的大洋 D、③是都在西半球的大洋
    (2)、关于图中大洲的表述正确的是(   )
    A、a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B、de大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C、b大洲濒临北冰洋和太平洋 D、按面积由大到小的顺序是acdebf
  • 8. 以巴拿马运河作为分界线的两个大洲是(   )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关于图中四个大洲的表述,错误的是( )

    A、②大洲濒临三大洋 B、①与②大洲的分界线是苏伊士运河 C、①②④大洲均被赤道穿过 D、②大洲上分布有世界最大的盆地
  • 10. 读南极洲图,南极洲四周大洋Ⅰ、lI、Ⅲ分别是( )

    A、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B、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C、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 D、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 11. 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所示运河是(   )
    A、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 B、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 C、南北美洲的分界线 D、非洲和欧洲的分界线
    (2)、图中运河沟通的海洋是(   )
    A、阿拉伯海和红海 B、地中海和大西洋 C、黑海和地中海 D、红海和地中海
  • 12. 某油轮公司的一名水手在微博上说:“我们的油轮正穿过亚洲与美洲的分界线。”猜一猜该油轮所处的位置在(   )
    A、巴拿马运河 B、苏伊士运河 C、白令海峡 D、马六甲海峡
  • 13. 下列大陆属于东临印度洋,西临大西洋的是(   )
    A、 B、 C、 D、
  • 14. 关于七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亚洲是全球七大洲中,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B、南极洲几乎全在南极圈以内,是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C、亚洲濒临三大洋,既跨东西半球,又跨南北半球 D、北美洲东邻太平洋,西邻大西洋
  • 15. 关于七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亚洲既地跨东西半球,又跨南北半球 B、南极洲是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C、欧洲是唯一没有热带和亚热带的大洲 D、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均位于五个大洲之间
  • 16. 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关于亚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世界上面积最大、跨经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 B、温带大陆性气候分布广,东部和南部的季风气候旱涝灾害频繁 C、地势起伏大,既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也有世界最低洼地里海 D、大河多发源于中部高原和山地,呈放射状向四周流入海洋,缺少内流河
  • 17. 下图为我国大连到荷兰鹿特丹的北极航线示意图。该航线(   )

    A、起止两端的城市同处于热带 B、可全年通航,较传统航线更短 C、连接了亚洲、非洲和欧洲 D、依次经过太平洋北冰洋、大西洋
  • 18. 下列有关海洋及其利用价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海洋底部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②海洋为人类提供渔盐之利、能量之源  

    ③人们利用海洋开辟海上交通航线  

    ④生命最早出现在海洋中  

    ⑤海水可以直接为人类饮用,为人类提供丰富的淡水资源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⑤
  • 19. 河流是大地的动脉。下列示意图中正确反映亚洲河流流向的是(     )
    A、 B、 C、 D、
  • 20. 读下列大洲轮廓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我们生活的大洲是(   ) 
    A、 B、 C、 D、
    (2)、图中大洲按面积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   ) 
    A、①②③④ B、④②①③ C、①②④③ D、④③②①

二、综合题

  • 21. 读“东西半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序号代表的大洲名称:

    (2)、①和②两大洲的分界线是
    (3)、⑤和⑦两大洲的分界线是
    (4)、②和③两大洲间的海峡
    (5)、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峡是
  • 22. 地图是我们了解认识世界的一个工具,如果你能读懂它,会从中收获很多有用的知识,试试吧!读世界半球分布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大洲:A: B:C: D:
    (2)、大洋:I: K:
    (3)、①全部在南半球的大洲是(填字母);

    ②纬度最高的大洋是(填大洋名称),在图中的相应位置是(填字母):

    ③E与F的分界线是

    ④中部被赤道穿过的大洲是(填大洲名称),在图中的相应位置是(填字母)。

三、图文分析题

  • 23. 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2017年9月25日~28日,微信登录界面出现了72小时的“变脸”。图Ⅰ为变脸前被称为蓝色弹珠的地球卫星照片。图Ⅲ是变脸后的中国风云四号观测到的卫星云图。图Ⅱ和图Ⅳ是为了更清晰地看出陆地轮廓,而分别将图Ⅰ和图Ⅲ处理过的界面。

    (1)、将地球照片称为蓝色弹珠的原因是
    (2)、“变脸”前的界面中,甲是(大洲), a是甲乙两大洲的分界线。该大洲的陆地大部分位于地球五带当中的带。
    (3)、“变脸”后的界面中,乙是(大洲),该大洲东部濒临洋。从东西半球看,两个界面所能看到的陆地大多分布在半球
  • 24. 读“世界海陆轮廓图”填空。

    (1)、填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各大洲名称:A , B , C , D , E , F , G
    (2)、填出图中数字代表各大洋名称:① , ② , ③ , ④
    (3)、世界最大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4)、从东西半球看,南美洲位于半球。
  • 25.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H代表极,亚洲与非洲的分界是运河。
    (2)、从东西半球看,陆地主要集中在半球;就南北半球看,海洋主要集中在半球。从北半球看,陆地面积(填“大于”或“小于”)海洋面积。
    (3)、赤道横穿B洲和E洲的大陆部分;C和D大洲合称大陆。
    (4)、纬度最高的大洲是;几乎全部位于东半球的大洋是
    (5)、离南极洲最近的是洲;北回归线穿过洲。
    (6)、纬度最高的大洋是;呈“S”型的大洋是。图中①代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