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地理中考一轮复习:03 从地图上获取信息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中甲河的大致流向是(   )

    A、自东北向西南流 B、自南向北流 C、自西北流向东南 D、自东南流向西北
  • 2. 读下边图一、图二,从中可以获取的正确结论是(   )

    A、图一的实地范围比图二小 B、图二表示盆地地形 C、甲~乙的实地距离比丙~丁的实地距离长 D、甲~乙的坡度比丙~丁的坡度大
  • 3. 如图为某地的等值线图,数值关系为a>b>C,若三条线为等高线,则①、②两地代表的山体部位分别是( )

    A、山脊、山脊 B、山谷、山谷 C、山脊、山谷 D、山谷、山脊
  • 4. 在等高线地形图中,如果等高线从高处向低处凸出,则是(   )
    A、山谷 B、陡崖 C、山脊 D、山顶
  • 5. 从宁波自驾游(驾车)到杭州,有助于人们选择合适的高速公路出行的地图是(   )
    A、台州市旅游图 B、杭州市地形图 C、浙江省交通图 D、浙江省政区图
  • 6.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对于③和④两条虚线的判断,正确的是(   )
    A、③表示山谷 B、③表示山脊 C、④表示山谷 D、③④均表示山脊
    (2)、若①处海拔为1250米,气温为5℃,则⑤处(海拔取平均值)气温为(   )
    A、0.8℃ B、4.2℃ C、9.2℃ D、37℃
  • 7.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图中虚线表示的四条登山线路中,坡度最陡的是线路(   )
    A、 B、 C、 D、
    (2)、图中的等高距为(   )
    A、20米 B、10米 C、50米 D、100米
  • 8. 如图所示能正确表示河流及河水流入湖泊的是(   )
    A、 B、 C、 D、
  • 9. 如下图为我国东南丘陵某地等高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河段的流向大致是(   )
    A、由东北向西南 B、由北向南 C、由西北向东南 D、由东向西
    (2)、乙处果树林位于(   ) 
    A、山谷 B、山脊 C、山峰 D、陡崖
  • 10. 泰山玉皇顶(1532米)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86米)的相对高度是(   )
    A、10380,86米 B、1545.86米 C、7316.86米 D、8380.86米
  • 11. 家住浙江省的芳芳准备在国庆期间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出发前,她想了解途经哪些省区,下列能让她获取正确信息的地图是(   )
    A、《中国行政区划图》 B、《中国气候图》 C、《中国地形图》 D、《中国人口分布图》
  • 12. 下列图像不属于卫星遥感图像的是(  )
    A、卫星云图 B、台风监测图 C、中国政区图 D、火情监测图
  • 13. “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六库傈僳族,傈僳族是这样叫......”云南小伙的短视频火爆全网,引发各地纷纷改编推介自己的家乡。想要了解云南省所在的位置,应查阅(  )
    A、中国地形图 B、中国政区图 C、世界政区图 D、中国气候图
  • 14. 根据下面三个情境,分析这三位同学需要选择的地图类型分别是(  )

    ①小辉准备到郊外的山地进行越野活动,需要设计越野路线。

    ②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小强想找一找伊拉克位置。

    ③小明想去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离他家很远,他得想一想怎样乘车。

    A、交通图、世界政区地图、地形图 B、地形图、交通图、人口图 C、水文图、人口图、交通图 D、地形图、世界政区地图、交通图
  • 15. 读某地地形示意图,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甲乙丙丁四地,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2)、丙点的海拔可能是(  )
    A、200米 B、350米 C、500米 D、550米
  • 16. 图示意福建某山区地形及登山路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山区的最高峰位于图示区域的(  )
    A、东北部 B、西南部 C、西北部 D、东南部
    (2)、途经山谷和鞍部的登山路线是(  )
    A、 B、 C、 D、
    (3)、6月份在该山区登山时应注意防范(  )
    A、干旱 B、寒潮 C、泥石流 D、沙尘暴
  • 17. 读我国某地区等高线地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阴影部分表示的地形类型是(  )
    A、高原 B、平原 C、丘陵 D、盆地
    (2)、关于图示区域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河流由西南流向东北 B、①河段的流速比②河段慢 C、在甲处可欣赏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景观 D、在山顶无法看到王村
  • 18. 图为北京延庆西北部小海坨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图中S为竞速雪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所示区域主要地形类型是(  )
    A、山地 B、高原 C、丘陵 D、盆地
    (2)、图中道路多为“之”字型,是为了(  )
    A、欣赏美丽风光 B、避免山洪危害 C、防止植被破坏 D、减缓路面坡度
    (3)、运动员从竞速雪道S的山顶出发区①滑行到竞速结束区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山顶出发区位于竞速结束区的东北方向 B、全程在山谷区滑行 C、先上坡滑行,后下坡滑行 D、雪道坡度逐渐变陡
  • 19. 下图甲是某区域等高线(单位:m)略图,图中虚线是盘山公路。图乙是盘山公路常用的凸面镜,用于视野受阻的情况下观察对向车辆。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阴影区域坡度由西向东逐渐减小 B、阴影区域坡度由东向西逐渐增大 C、b点有必要设置凸面镜 D、c点有必要设置凸面镜
  • 20. 读“我国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等高距是(  ) 
    A、100米 B、200米 C、300米 D、400米
    (2)、在夏季暴雨后,山谷地区易发生山洪。下列四个山体部位中,易发生山洪的是(  ) 
    A、A处 B、BC处 C、EF处 D、G处
    (3)、甲山顶的气温为13.2℃,则乙山顶的气温约是(  ) 
    A、12℃ B、12.6℃ C、13.8℃ D、14.4℃
  • 21. 在中国分层设色地形图上,表示东北平原和华北平原的颜色,一般用(  ) 
    A、深蓝色 B、黄色 C、绿色 D、棕色
  • 22.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甲位于山谷 B、乙为山峰 C、该地为丘陵地区 D、甲、乙两地间相对高度大于500米
    (2)、①②③④中,不能发育成河流的是(  )
    A、 B、 C、 D、
    (3)、关于丙、丁两村的比较,正确的是(  )
    A、丙村交通更为便利 B、丙村水源更为丰富 C、丁村位于丙村的西南方向 D、两村都不可能发生滑坡灾害
  • 23. 读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最高峰的海拔可能是(  )
    A、490米 B、540米 C、580米 D、620米
    (2)、图中数字序号代表的山体部位中,表示山脊的是(  )
    A、 B、 C、 D、
  • 24.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处表示(  )
    A、山顶 B、山谷 C、山脊 D、陡崖
    (2)、图中四条登山线路,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3)、图中C地的海拔是(  )
    A、100米 B、200米 C、400米 D、500米
    (4)、若A地和B地的图上距离为2厘米,则实地距离为(  )
    A、3km B、4km C、5km D、6km
  • 25. 北京某地区乙村688户,1417人;丙村170户,500人:丁村84户,150人。读该地区“聚落分布图”,完成问题。

    (1)、据图中信息,判断正确的是(  )
    A、图中显示的地形类型为丘陵 B、丙村的海拔高度在200-300米之间 C、丁村位于寺庙的西南方向 D、聚落的规模随海拔的增高而增大
    (2)、本地区聚落大多分布在(  )
    A、山坡 B、山谷 C、山峰 D、陡坡
    (3)、本地区交通线的分布特点是(  )

    ①沿山谷分布②连接主要聚落区③沿等高线分布④连接主要农业区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26.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甲的的海拔是 (  )
    A、1000米 B、2000米 C、3000米 D、4000米
    (2)、甲、乙两地的相对高度是 (  )
    A、1000米 B、2000米 C、3000米 D、4000米

二、图文分析题

  • 27.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该地图的方向判定方法是
    (2)、写出图中字母所对应的山体部位的名称:

    A、 D 、E、 F

    (3)、图中B点的海拔是米,A山顶与B山顶的相对高度是米。
    (4)、图中有两条小河M、N,其中,向北流的是河(填字母),另一条河的流向则是
    (5)、在A、B、C、D、E、F处中,最适合开展攀岩运动的是(填字母),理由是
  • 28. 某中学计划开展野外考察。读图“某地等高线图”,将本次活动计划补充完整。

    (1)、图中最高山峰的海拔是米,它与B点的最大高差不超过米。A点所在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 河流的流向是
    (2)、沿甲、乙两条路线登山,比较容易的是 , 原因是
    (3)、图中B、C两地更适宜搭建帐篷露营的是 , 原因是
    (4)、李庄和吴庄图上距离约为1.2厘米,则实地距离为千米。
    (5)、为了不妨碍地面交通,高速铁路基本上采用修建高架桥和隧道的形式。图中高速铁路的走向是 , D、E两处需要修建隧道的是
  • 29.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非洲某区域图(如图),该区域植被茂密。

    材料二:大多数河流在入海口处流速慢,河流携带的大量泥沙堆积而形成三角洲。如我国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等。

    (1)、图 中河流流域内面积最大的地形类型是
    (2)、据图,通过等高线判断 C 处地形部位的名称是 , 原因是
    (3)、与 AB 河段相比,BC 河段的流速较 , 原因是
    (4)、通过实地考察,BC  河段水量丰富,但在入海口处并没有三角洲的形成,推测其原因是(答一点即可)。
  • 3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为了锻炼学生体能,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澄海某中学利用暑假到鲁中山区开展了一次登山旅行活动。同学们从王村火车站分组出发,设计了三个活动方案。方案一:登大青山,锻炼体能;方案二:徒手攀岩,试试胆量;方案三:参观古庙,寻踪文化。

    材料二:旅行地点的等高线地形图。

    (1)、方案一中,同学们登顶的大青山海拔约米。方案二能开展徒手攀岩活动是因为沿途经过(地形部位)。方案三中,同学们参观的古庙位于王村的方向。若出发地到古庙的图上距离为5厘米,则实地距离是千米。
    (2)、三个方案中,你会建议体力较弱的同学选择路线(填数字),原因是
    (3)、某队同学在山区迷路,有同学提出沿着溪流走。你认为这个提议是否可行,并说明理由。
    (4)、同学们发现,王村是当地历史最悠久,人口最多的村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