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地理中考一轮复习:02 乡村与城市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今年开学,小明去新疆上大学,给同学们带去了衢州的特产,并且决定大学毕业后留在新疆支教两年。材料依次体现了区域间的(   )
    A、人才交流、物产交流、文化交流 B、信息交流、经济交流、文化交流 C、文化交流、物产交流、人才交流 D、物产交流、经济交流、人才交流
  • 2. 下列关于城市聚落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人口少,聚落规模小
    ②与乡村相比,绿地面积比重大

    ③高楼林立,交通网络纵横交错
    ④居民主要从事工业、商业和服务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下列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中,属于经济交流的是(   )
    A、安徽的宣纸销往北京 B、北京某大学生在网上查询有关深圳人才市场的信息 C、浙江的教师到四川支援教育 D、新疆人来深圳卖新疆产的葡萄干
  • 4. 疫情期间,晓燕通过微信直播销售父母采摘的安顶山云雾茶。从区域交流的角度来看,晓燕的做法属于( )
    A、经济交流、信息交流 B、信息交流、技术交流 C、技术交流、人才交流 D、经济交流、技术交流
  • 5. 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宁波市63名教师将赴新疆支教。从区域交流角度看,选派教师到新疆支教属于(   )
    A、技术交流 B、信息交流 C、经济交流 D、人才交流
  • 6. 下列哪些地理条件有利于聚落的形成(   )
    A、地形崎岖、资源贫乏 B、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C、交通不便、远离水源 D、气候恶劣、土壤贫瘠
  • 7. 下列各区城之间的联系中,属于信息交流的是(   )
    A、华为手机销往海外 B、医生通过网络交流患者病情 C、浙江省派干部支援西部大开发 D、新疆人到台州卖新疆产的葡萄干
  • 8. 歌词“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描述的乡村聚落类型是(   )
    A、牧村 B、渔村 C、农村 D、林场
  • 9. 聚落一般分为两大类,是指( )
    A、渔村和牧村 B、农村和渔村 C、农村和林场 D、乡村和城市
  • 10. 从区域交流角度上看,金华市教育局选派浦江四中优秀的《历史与社会》学科薛青彩老师到新疆支教属于( )
    A、人才交流 B、技术交流 C、经济交流 D、信息交流
  • 11. 聚落的分布跟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下列地区聚落分布密集的是(   )
    A、高山地区 B、高温多雨的热带雨林地区 C、沙漠地区 D、河流中下游的平原地区
  • 12. 下列关于平原村落和山谷村落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大多数平原村落的规模比山谷村落大       ②平原村落多呈团块状分布

    ③平原村落和山谷村落的形态没有差别       ④山谷村落多呈点状或线状分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下列关于不同地域之间的联系对应正确的是(     )
    A、浙江有关学校举办“新疆班”——信息交流 B、浙江温州的居民到四川投资建厂——物产交流 C、温州青少年代表到杭州参加文艺演出——文化交流 D、温州大学学生在网上查询龙港市人才市场的信息——人才交流
  • 14.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这句诗描述的乡村聚落类型是……(   )
    A、农村 B、牧区 C、渔村 D、林场
  • 15. 乡村聚落的人们主要从事的工作是(   )
    A、纺织业 B、耕作业 C、饮食服务业 D、邮电业
  • 16. 下列条件中不利于聚落形成与发展的是(   )
    A、远离河流 B、气候湿润 C、土壤肥沃 D、地形平坦
  • 17. 城市聚落的人们主要从事的是(  ) 
    A、渔业 B、畜牧业 C、耕作业 D、服务业
  • 18. 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故人庄”作为聚落具有的特点是(  ) 

    ①规模较小   ②规模较大   ③人口密集   ④人口稀疏

    ⑤是从事农业活动的居民聚居地   ⑥是从事非农业活动的居民聚居地

    A、①③⑥ B、①④⑤ C、②③⑤ D、②④⑥
  • 19. 镇海区部分教师暑期赴贵州支教,这属于区域之间的( )
    A、经济交流 B、人才交流 C、信息交流 D、物产交流
  • 20. 超市里有产自各地的商品:“西湖藕粉-杭州”、“鲁花花生油-山东”、“椰子汁-海南”......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区域之间要加强联系,实现优势互补, B、区域之间的联系,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C、区域之间的联系,使不同区域资源保持一致 D、各地区自然条件不同,有相同的优势产品
  • 21. 学习之余,小芳同学通过微信直播的方式帮助父母销售自家晾晒的鱼干。从区域交流的角度来看,小芳的做法属于(    )
    A、经济交流和技术交流 B、经济交流与信息交流 C、技术交流和人才交流 D、信息交流与人才交流
  • 22. 下列不同区域中的联系中,属于文化联系的有(   )

    ①浙江的茶叶销往日本  

    ②杭州的小陈在网上查找就业信息

    ③杭州小百花越剧团赴澳演出   

    ④浙江大学邀请北大学者来杭进行学术交流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3. 下列哪些地理条件有利于聚落的形成(   )
    A、地形崎岖,资源贫乏 B、交通不便,远离水源 C、气候恶劣,土壤贫瘠 D、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 24. 自中央电视台《千城百味》栏目组到建德拍摄“舌尖上的建德”之后,建德风味美食掀起了一股网友打卡热,来建德旅游和寻觅美食的人就更多了。这体现了不同区域之间的(   )
    A、经济交流、技术交流 B、经济交流、信息交流 C、技术交流、人才交流                       D、信息交流、技术交流
  • 25. 下列地区,聚落分布比较密集的是(   )
    A、亚马孙平原 B、长江中下游平原 C、撒哈拉沙漠 D、南极大陆
  • 26. 关于民居与环境的关系,不正确的是(   )
    A、墙体厚实,窗户较小,屋顶高耸,屋内建有壁炉或火炕,反映的是寒冷地区的建筑特色 B、墙体单薄,门窗开得较大,并建有完备的排水系统,反映的是湿热地区的建筑特色 C、因纽特人住的冰屋,黄土高原上的窑洞,傣族住的竹楼,这些民居都与当地自然环境相适应 D、各地的民居建筑特点与当地自然地理环境关系不大

二、图文分析题

  • 27. 张东是旅游爱好者,他去过世界很多地方,不仅发现各地民居差异很大,还发现国家间的乡村和城市差别也很大,请根据张东提供的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1)、世界上的人们居住在不同的地方,人们的聚居地被统称为聚落。图片中甲为聚落,乙为聚落。
    (2)、丙图中A、B、C三个聚落形成与发展的主要条件有哪些?(两条即可)
    (3)、城市在乡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丙图中A、B、C最有可能发展为城市的是 , 理由是
  • 28. 读我国某区域聚落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聚落的主要形式有和城市两大类
    (2)、A,B,C三处聚落都分布在河流沿岸。其共同特点是:靠近河流,充足,便利;且地势相对平坦,土壤肥沃,便于发展农业。A,B,C三处聚落中海拔最低的是
    (3)、该区域传统民居的特点是屋顶垭度较陡,且大多粉墙黛瓦,反映出区降水(选填“多”或“少”)
  • 2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下面为某地地形模型(下图)及该地气候资料(表)。

    月份

    1

    2

    3

    4

    5

    6

    月均温(℃)

    -4.7

    -1.9

    4.8

    13.7

    20.1

    24.7

    月降水量(mm)

    3

    7

    9

    20

    33

    78

    月份

    7

    8

    9

    10

    11

    12

    月均温(℃)

    26.1

    24.9

    19.9

    12.8

    3.8

    -2.7

    月降水量(mm)

    192

    212

    57

    24

    7

    3

    (1)、聚落一词古代指村落,中国的《汉书·沟洫志》中记载道:“或久无害,稍筑室宅,遂成聚落”,这说明聚落的组成主要包括。结合图中“聚”和“落”的甲骨文解释,请你推测,古代的聚落分布地具有的特点有(至少答出三点)。
    (2)、聚落是人的居住地,是人类为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集聚定居的场所。现在聚落分成两大类,读图说出两类聚落的差异有(提示:从房屋数量、道路特点等方面至少答出两点)。
    (3)、结合表中资料,分析图中甲、乙、丙三处聚落,你认为乡村聚落景观保存最完整的是。最容易发展成为大城市的是 , 你的理由是(至少两点)。
  • 3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不仅有美学价值,而且对完善新农村规划、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都是有益借鉴。

    材料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我国皖南古村落,以西递、宏村为代表,保持了中国传统的古村落面貌,村庄背依青山,清流穿村而过,白墙黑瓦的古民居与秀美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

    (1)、聚落是人们的聚居地,主要形式有乡村和城市,从景观特色看,皖南古村落属于。居住在乡村的人们一般从事的生产活动是
    (2)、乡村和城市聚落有较大的差异,下列属于城市景观的是(  ) 

    ①高楼林立,有许多商店、学校、医院②道路纵横、车辆很多③有农田、果树、池塘④人们主要从事工业、服务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聚落分布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皖南古村落以为代表。聚落形成与发展的主要条件有(一点即可)。
    (4)、由于自然和社会的原因,一些特色鲜明的传统聚落正在逐渐减少,面对这种状况,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保持原有的特色聚落,拒绝现代文明进入 B、为了招揽游客,在传统聚落附近大兴土木,建设宾馆和饭店 C、为了建经济开发区,拆掉古建筑群,用现代建筑取代那些已经破旧的聚落 D、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前提下修缮传统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