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文地理中考一轮复习:01 我的家在哪里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观察下图,回答下题。

    (1)、若量得甲乙两地的图上距离为3厘米,则两地的实际距离是(   )米
    A、36 B、360 C、3600 D、36000
    (2)、甲地在乙地的____方向
    A、东北 B、西南 C、东南 D、西北
    (3)、图中所示区域,你认为最可能是(   )
    A、乡村社区 B、高科技园区 C、城市社区 D、生活小区
  • 2. 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各社区居委会在业主群以及社区公告栏发布《疫情期间社区居民守则》,这反映了社区的(   )
    A、政治功能 B、管理功能 C、经济功能 D、文化功能
  • 3. 生活在社区中的人们能感受到社区多方面的功能,下列具有经济功能的是(   )
    A、健身广场 B、村(居)委会 C、学校 D、食品加工厂
  • 4. 小华家住拱墅区某个生活小区,他常常看到小区门口的橱窗内贴有各种宣传资料和图片,有的是提醒居民冬季防火,有的是提醒居民秋冬季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等。这说明社区具有(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文化功能 D、管理功能
  • 5. 根据西湖周边导览图(局部)图片,完成问题。

    (1)、小杭同学在游览西湖周边时看到了这幅导览图,根据图片可知,他的目的地十八棵御茶在他所在牌坊的(   )方向。
    A、东北 B、西北 C、西南 D、东南
    (2)、经打听,从牌坊到十八棵御茶的直线距离有800米,那么这幅导览图的比例尺为( )
    A、1:200 B、两千分之一 C、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200米 D、
  • 6. 若甲乙两地的图上距离是0.5厘米,实地距离是1 665千米,则该图的比例尺是(   )
    A、1∶333 000 B、1∶3 330 000 C、1∶33 300 000 D、1∶333 000 000
  • 7. 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嵊州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平安巡防队”,在社区内展开巡逻,这是社区在实行            。(   )
    A、管理功能 B、政治功能能 C、经济功能能 D、文化功能
  • 8. 义乌市下车门社区经常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这体现了社区的(   )
    A、政治功能 B、管理功能 C、文化功能 D、经济功能
  • 9. 以下不属于地图最基本“语言”的是(   )
    A、方向 B、经纬网 C、比例尺 D、图例和注记
  • 10. 下列有关比例尺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

    ①比例尺通常可用线段式或数字式表示

    ②比例尺是表示图上距离比实地距离缩小的程度

    ③根据比例尺可测算出地图上两点间的实地距离

    ④浙江省政区图的比例尺一定比杭州市政区图的比例尺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若地图的图幅相同,则下列比例尺中能让地图内容最详细的是(   )
    A、1:30000000 B、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30千米 C、1/300000 D、30km
  • 12. 读下图,回答问题。

    (1)、小明所在的学校在农业实验区的( )
    A、东北 B、西南 C、东南 D、西北
    (2)、吉吉从检测点①步行到检测点②用时10分钟,她步行速度为每分钟75米。若量得①②两检测点间的图上距离为1.5厘米,则该图的比例尺为( )
    A、1 ∶2000 B、1 : 20000 C、1 : 5000 D、1 : 50000
  • 13. 学校阅览室里贴有四张图幅相同的地图,按比例尺由大到小排列的选项是(   )

    ①学校平面图    ②中国地图    ③浙江地图    ④杭州地图  

    A、①②③④ B、①④③② C、②①③④ D、②③④①
  • 14. 小明面朝正西方在操场上做操,向右转了90度,这时他面向(   )
    A、正东方向 B、正南方向 C、正西方向 D、正北方向
  • 15. 有三幅图幅相同的地图,比例尺分别为①1:1000,②1:1000000,③1:1000000000。据此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①的比例尺最小 B、如有一张是学校平面图,应当是图① C、图③表示的地理事物最详细 D、图②表示的实地范围最小
  • 16. 下列图例是小明从中国地图上描画下来的,可能描画错误的是( )
    A、河流、湖泊 B、铁路 C、公路 D、水库
  • 17. 下面四幅图按从左到右的顺序,A分别在B的什么方向(   )

    A、西北,东北,西南,西北 B、西南,东北,西北,西北 C、东南,正西,西南,东北 D、东北,西北,西北,西南
  • 18. 现在许多社区都建立了可以让人们锻炼身体的健身场所,这反映了社区的(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文化功能 D、管理功能
  • 19. 课堂上老师展示出四幅图幅大小相同的地图,比例尺最大的是(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黑龙江省地图 D、哈尔滨市地图
  • 20. 下列四幅地图,图幅大小相同,则比例尺最小的是(  )
    A、中国地图 B、亚洲地图 C、山东省地图 D、济南地图
  • 21. 1:1000000的比例尺改写成文字式应是(  )
    A、  图上1厘米等于实地距离10千米 B、一百万分之一 C、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面积10万平方千米 D、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千米
  • 22. 比例尺有多种表示形式,读下列不同形式的比例尺,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四种比例尺,属于线段式的是(  )
    A、 B、 C、 D、
    (2)、在图幅相同的条件下,图示范围最大的是(  )
    A、 B、 C、 D、
  • 23. 在图幅相同的四张地图中,比例尺最小的是(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美国地图 D、哈尔滨地图
  • 24. 下图为某学校平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书馆在学生公寓的什么方向(  )
    A、西北方向 B、东北方向 C、正东方向 D、正西方向
    (2)、教学楼与大门的图上距离是5厘米,实际距离是多少米(  )
    A、5 B、50 C、100 D、500
  • 25. 区域之间是相互合作与联系的,如金华市城区的教师到偏远山区支援教育,这主要属于不同区域间的( )
    A、文化交流 B、经济交流 C、人才交流 D、信息交流
  • 26. 下列做法体现了社区管理功能的是(   )
    A、彩田社区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工作 B、蔚蓝海岸社区选举居民代表 C、百侍达社区新开一家大型超市 D、姚源居社区开展羽毛球比赛
  • 27. 随着经济发展,浦江县各个社区越来越注重图书室等方面配套设施的完善,这反映了社区的( )
    A、经济功能 B、政治功能 C、文化功能 D、管理功能

二、材料分析题

  • 28. 读图,填空。

    读图(图中数字为公交车线路)

    (1)、图中火车站在宾馆的方向,体育馆在宾馆的方向。
    (2)、图中比例尺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米,如果量得宾馆到火车站在图上的距离为2厘米,那么两地的实地距离是
    (3)、从宾馆到公园选择路公交车最好,从火车站到公园大门选择路公交车最好。
    (4)、B点在A点的方向,假如有一天刮东风,那么湖中的船只从A处划到B处,是顺风还是逆风?
    (5)、如果划船保持5米/分的速度,从A处到B处需要分钟(AB的图上距离为1.2厘米)
    (6)、图中铁路线的走向是
  •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广东梅州山区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物产丰富。茶叶和沙田柚是这里的特产,乡亲们最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茶叶和沙田柚丰收的季节。由于质量好,这些产品大多销往大城市,深受城市居民的欢迎。

    材料二:深圳是著名的经济特区和现代化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十分繁华。特别是东门商圈,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这里既有综合性的大商场,也有名特商品专卖店。在这里,您可以采购到全国各地的特产。

    材料三:社区的和谐程度已成为衡量社会和谐与否的重要指标,而建设和谐社区并不是一句口号,应该从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建设和谐社区、最宜人居。

    (1)、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描述了什么类型的社区?
    (2)、你认为广东梅州山区和深圳东门商圈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吗?请说说理由。
    (3)、你认为这两个社区之间还可以加强哪些方面的合作?结合材料三,想一想和谐社区的建设需要哪些软件和硬件?
  • 30. 小明家乡山清水秀,自驾来旅游的游客日多,为帮助游客认路,小明打算制作路口平面图和路口指示牌,请你根据下边的描述帮助他完成作图。

    描述:①从路口向西20M路北可到达火车站,继续向前50M的路南到达农机站;②路口向东100M的路南可到达村里的古祠堂,对面为村委会;③路口向南100M的路西可到达百货商场,向南150M的路东为学校;④路口向正西南200M通往县城,向正东南200M通往月亮湖。

    (1)、请将描述中的各家单位标注在图1上。(提示:方向和比例尺已给出;各单位在图上以+注记表示,如“火车站”)
    (2)、任选图3中的2块指路牌的字母填在图2的相应位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