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市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选考模拟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研究人员在调查青藏高原地理环境时,利用遥感技术获得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青藏高原上一千多个湖泊面积的年际变化数据。下图为“青藏高原色林错地区1984年和2015年同期卫星影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四地中,地势较低平的两地是(   )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2)、青藏高原环境调查应用遥感技术的优势是(   )
    A、可以取代研究人员的地面调查 B、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地理数据获取 C、遥感光学成像不受天气状况的影响 D、能够获取地面调查人员难以到达地区的信息
  • 2. 读世界局部地区近地面气压带和风带示意图。完下面小题。

    (1)、图中的 M 气压带是指(   )
    A、赤道低气压带 B、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C、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D、副极地低气压带
    (2)、图中 N 气压带所反映的时间,最可能出现的现象有( )
    A、北京树叶凋零 B、嘉兴高温多雨 C、长江进入枯水期 D、杭州日出于东南方
  • 3.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福州-平潭铁路、长乐-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堪称“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双线高铁。如图为福平铁路和公铁大桥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平潭海峡自然条件恶劣,大桥工程建设难度巨大,主要原因是(   )
    A、断层发育 B、风大浪高 C、阴雨天多 D、地震频繁
    (2)、大桥开通运营后(   )

    ①促进平潭海峡两岸经贸合作②减少平潭对外通勤时间

    ③缩短福州、平潭的空间距离④提高平潭海峡通航能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选用本地蔬菜是低碳生活的一部分,某商家利用微信群推出蔬菜社区团购,主要立足于非本地蔬菜。读团购的流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本地菜市场销售相比,微商的主要优势有(   )
    A、销售人员增多 B、店面租金减少 C、环节多成本高 D、信息通达度低
    (2)、蔬菜社区团购会导致碳排放增加的原因有(   )

    ①运输距离长②冷藏要求高③大量使用化肥④减少包装材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5.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除了深圳总部之外,目前华为在中国、法国、美国、日本、印度等地区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下图为“华为专注于智能手机的研发中心”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华为设立的专注于智能手机的研发中心,所选地点的突出区位优势是(   )
    A、科技机构多,人才济济 B、靠近交通枢纽,运输便利 C、经济水平高,资金雄厚 D、人口数量众多,购买力强
    (2)、华为在世界多地设立研发中心,主要目的是(   )
    A、降低在中国的研发费用 B、分散集中研发风险 C、设计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D、充分利用当地零部件
  • 6. 粮食安则天下安。中国粮食连年丰收,长期保持库存充足。图1(a)示意建有粮库的四地位置,下图(b)是智慧粮库管理系中①地1号粮库信息界面。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a)中粮库所在地(   )
    A、均位于地势第二级阶梯 B、①地资源环境承载力最大 C、冬至②地比③地昼更短 D、④地年太阳辐射总量最高
    (2)、图(a)中最符合天然低温、干燥库存条件的是(   )
    A、 B、 C、 D、
  • 7. 河套平原是我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由于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该地区土地盐碱化严重,下图为该地区气候资料和地下水埋深季节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区土地盐碱化最严重的时段是(   )
    A、11-12月 B、7-8月 C、1-2月 D、5-6月
    (2)、有关该地区盐分易在地表积聚形成土地盐碱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降水少,淋溶作用弱 B、气温升高时,蒸发旺盛, C、地下水埋藏浅,利于盐分到地表聚集 D、咸水入侵,地下水变咸
  • 8. 下图为日本四岛及其附近海域震源深度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日本本州岛的震源主要集中在(   )
    A、莫霍面以上 B、古登堡面以下 C、上地幔 D、外地核
    (2)、地震发生时(   )
    A、一次有多个震级 B、震级相同的点连接成等震线 C、震源越深,对地表的破坏越大 D、一次可以有多个烈度
  • 9. 2019年6月17日晚四川省宜宾长宁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km,部分城镇和社区实现了“大喇叭”倒计时预警,民众及时提前进行疏散,减少了伤亡。地震预警系统示意图和预警时间分布图如下所示。完成下面小题。

    (1)、长宁地震震源位于(   )
    A、地壳 B、软流层 C、上地幔 D、下地幔
    (2)、长宁地震震源位于图右中的(   )
    A、 B、 C、 D、
  • 10. 下图为某季节我国部分海域洋流及海水水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图示海域与季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示海域全部是我国的专属经济区 B、此季节长江口海域海水盐度较低 C、此季节水温的分布受洋流影响明显 D、北部沿海因封冻期较长缺少港口
    (2)、甲乙丙丁四海域中渔业资源最丰富的是(   )
    A、 B、 C、 D、

二、多选题

  • 11. 青藏铁路那曲段沿线荒漠化、沙害严重,铁路路基易遭受风蚀或沙埋,为了保障铁路安全运营,采取路基覆盖碎石、地面平铺卵砾石方格的方式。下图为石方格沙障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青藏铁路那曲段采用路基覆盖碎石、地面平铺卵砾石方格方式防沙的原因有(   )
    A、自然环境恶劣,植物难以成活 B、人造旅游景观,增加旅游资源 C、太阳辐射强,人工合成材料寿命长 D、就地取材,坚固耐久
    (2)、青藏铁路那曲段石方格沙障的作用主要是(   )
    A、增加地表粗糙度,削减风力 B、减弱蒸发,利于植物生长 C、产生高原热岛效应,增加温度 D、增强蒸发,提高降水量
  • 12. “云瀑”是云顺风向翻过山岭后向低处倾泻成瀑布状的奇特天气现象。我国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得益于地形、气候条件,常能观赏到云瀑景观。如图为“云瀑景观及成都各区市县多年平均降水量分布示意图”。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推断,下列说法可信的是(   )
    A、降水量总体由东向西递减 B、西部地区夏季风难以深入,冬季风影响大 C、盆地水汽集聚,多地形雨 D、成都主城区城市热岛效应显著,降水偏多
    (2)、蒲江县常常能观赏到云瀑景观的原因是(   )
    A、季风气候降水变率大 B、水汽遇山地抬升,易凝结成云 C、附近河谷中水汽丰富 D、森林覆盖率高,大气能见度好
  • 13. 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的市场供应,近几年除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外,稀土工业产品日趋丰富。下左图为“中国稀土矿分布略图”,下右图为“中国稀土出口和创汇总额对比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有关我国稀土资源地区分布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有(   )
    A、北方地区是轻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区 B、分布广且相对集中,中部多北部少 C、我国三大自然区均有稀土资源分布 D、长江三角洲地区没有稀土资源分布
    (2)、有关我国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方向的叙述,正确的有(   )
    A、合理开采稀土资源,防止生态破坏 B、优化稀土工业结构,提高深加工能力 C、不断增加稀土出口量和创汇量 D、进口稀土资源,增加稀土资源储备
  • 14. 为缓解全球变暖,我国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碳排放的最高点),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CO2“零排放”),图1为对流层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2为1960-2021年全球空气CO2浓度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大气的直接热源是① B、深秋时节北方经常出现霜冻主要原因是③较弱 C、地面的直接热源是② D、新疆瓜果颜色特别鲜艳主要原因是④相对较强
    (2)、图2所示期间CO2浓度变化会造成全球变暖,主要因为( )
    A、大气吸收地面辐射更多 B、大气逆辐射减弱 C、大气吸收太阳辐射更多 D、大气保温作用强
  • 15. 友谊港位于大西洋东岸(如图),港区近岸受洋流作用影响较大,沿岸输沙是影响岸线长期演变的重要因素。港口于1986年7月建成,1991年修建了坝Ⅰ,2012年增建了坝Ⅱ ,2013年在坝Ⅰ向海方向增建了码头Ⅱ,2015年在防波堤堤头附近增建了堤Ⅰ。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友谊港附近洋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加快了向北航行船只的速度 B、属于风海流 C、具有上升流性质 D、对沿岸气候起到降温减湿的作用
    (2)、关于港口建设后附近海岸线的变化情况及其成因叙述正确的是(   )
    A、由于海浪侵蚀作用,海岸线总体向陆地退缩 B、由于南北两侧外力作用的差异,海岸线弯曲度变小 C、由于泥沙淤积,港口以北的海岸线向海洋推进 D、由于洋流冲刷,港口以南的海岸线向陆地退缩。

三、综合题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某区域图。

    材料二:C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该新区将建设成为科学发展新区、生态示范新区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区。

    (1)、影响A自治区绿洲农业如图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2)、图中B能源输送工程是 , 该工程对输入地的生态意义是
    (3)、C区承接东部地区转入的主要产业是密集型和密集型产业。
    (4)、D地的气候特征是 , 与D地同纬度的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自然带是
    (5)、分析A自治区兴建棉纺织工业的优势区位条件。
  • 17.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南美洲轮廓图、巴西人口分布示意图、降水量柱状图”。

    (1)、降水量柱状图中能正确反映③地降水状况的是图。①→③→④的地域差异反映的是地带性分异规律,条件是产生这种差异的基础。
    (2)、巴西东部沿海人口稠密,但A处人口却很稀少,简述A处人口稀少的原因。
    (3)、图中B城市名称是 , 该城市形成的区位条件是。从自然条件分析,在申办夏季奥运会的四个城市(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东京)中,里约热内卢最不利的因素是

    A.地形B.气候C.水源D.交通

  • 18. 结合材料及图,回答下列问题。

    中新网12月31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2010年1月1日,美国总人口已达3亿零840万人,比上年增加260万多人,人口增长率为0.9%。美国每8秒钟有一人出生,每12秒钟有一人死亡,每14秒钟净增一个人。很多人关注的不仅是人口的增长,还有美国人口增长对环境的影响、英国《独立报》指出:对支撑地球生命的自然体系来说,美国人口的快速增长显然不是什么好事。

    (1)、由图甲可以看出美国人口的增长除自然增长外还有所致,这种方式的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美国人口构成的变化对美国积极的影响是(   )
    A、交通通达性提高 B、文化多样化 C、劳动力数量减少 D、自由活动空间增大
    (3)、美国资源丰富,国土辽阔,但媒体称“美国人口的快速增长对支撑地球生命的自然体系来说并非好事”。试用环境人口容量的相关理论对其进行阐释。
    (4)、近年来,美国老年人口主要向南部和西南部地区迁移,试分析其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