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儋州川绵中学2021-2022学年高二下学期第一次月考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读新疆棉花产地及棉纺织企业西进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影响棉纺织企业西进新疆的主导因素是(   )
    A、劳动力 B、市场 C、动力 D、原料
    (2)、下列关于棉纺织企业西进对新疆的影响,叙述错误的是( )
    A、构建跨区域的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 B、扩大棉花种植面积,改善生态环境 C、推动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化水平 D、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
  • 2. 下图为我国某地区1990年和2016年工业结构简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与1990年相比,该地区2016年(   )
    A、矿产资源储量减小 B、新兴工业迅猛发展 C、已无环境污染 D、失业人口明显增加
    (2)、目前,该地区已发展成为我国的综合性工业基地,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此,该地区采取的有效措施可能是(   )

    ①大力发展新兴工业和第三产业②传统工业全部向外转移③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④大力开发水电,并禁止煤炭开采⑤加强环境管理,增大绿地面积

    A、①②③ B、①③⑤ C、①③④ D、③④⑤
  • 3. 读非洲某区域人地关系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示区域产生的环境问题可能是(   )
    A、大气污染 B、全球变暖 C、土地荒漠化 D、森林破坏
    (2)、图示区域产生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是(   )
    A、气候干旱 B、人口激增 C、土壤贫瘠 D、植被破坏
  • 4. 我国粤港澳大湾区和日本东京大湾区都是湾区经济的典型,两地相同的区位优势是( )
    A、矿产资源丰富 B、土地资源充足   C、劳动力成本低 D、交通运输便捷
  • 5. 下列区域是按照人文特征划分的是(   )
    A、西北干旱、半干旱区 B、柴达木盆地 C、古村落集中分布区 D、珠江流域
  • 6. 农牧交错带是生态系统脆弱的地区,造成其环境破坏的人为原因主要有( )

    ①人口增长速度快 ②压缩农业用地 ③轮作套种 ④盲目开荒、粗放耕作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7.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没有经过的地形区是(   )
    A、黄土高原 B、华北平原 C、东北平原 D、太湖平原
    (2)、关于我国实施西气东输的原因,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能源资源生产和消费的地区差异大 B、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C、我国油气资源开发的战略重点在西部 D、我国东部油气资源已经开采殆尽
  • 8. 2014年,新加坡人均国民GDP收入为55150美元,新加坡1965年建国开始,仅用50多年的时间就创造了惊人的经济奇迹,但新家坡同时也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新加坡经济发展主要得益于(   )

    A、丰富的矿产资源 B、广阔的土地 C、优越的地理位置 D、先进的管理
  • 9.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共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千米,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读长江经济带范围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相对来看,四川省在经济带中的发展优势较弱,主要原因在于(   )
    A、对外联系不便 B、科技水平低 C、生态保护要求高 D、劳动力廉价
    (2)、目前,湖北省接纳长江三角洲的产业,应采用的合理措施有(   )

    ①吸引长江三角洲劳动力迁入 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③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④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读黄土高原某小流域示意图,完成各题。

    (1)、黄土高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重点是(   )
    A、保持水土 B、改良土壤 C、提高中、低产田的产量 D、解决农村燃料不足
    (2)、关于a、b、c、d四处的利用和治理措施的叙述,不合理的是( )
    A、a处发展粮食生产 B、b处开垦梯田,种植水稻 C、c处植树造林 D、d处打坝建库
  • 11. 欧美黑杨的树干高、树冠大,喜光照,生长快,抗病和适应性强。欧美黑杨木材材质柔软,易加工。20世纪70—80年代,欧美黑杨作为经济林被广泛引进洞庭湖周边地区,成了人们眼中的“香饽饽”。直到整治前,整个洞庭湖保护区内欧美黑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9万亩(1亩≈666.67m2)。欧美黑杨绰号“湿地抽水机”“生态杀手”,严重威胁洞庭湖生态环境安全。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湖南省洞庭湖保护区展开了史上最大一次欧美黑杨砍伐行动,数百万棵黑杨被砍伐清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洞庭湖周边地区种植欧美黑杨主要是为了利用其(   )
    A、供给服务 B、调节服务 C、文化服务 D、支持服务
    (2)、洞庭湖保护区大面积砍伐欧美黑杨是因为其(   )
    A、经济效益低 B、加剧了湖区水土流失 C、加速了湿地旱化 D、导致湖水对湖岸的侵蚀作用加强
  • 12. 读我国四大自然分区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的箭头反映出区域之间(   )
    A、整体性 B、差异性 C、开放性 D、动态性
    (2)、导致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输出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A、地理环境不同 B、人口多少不同 C、文化习惯不同 D、经济水平不同

二、综合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由于粮棉争地的矛盾,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采取限制东中部主要棉花产区发展的政策,并针对纺织业提出了“东锭西移”。棉纺织产业链包括棉花种植、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加工等环节。目前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产棉基地,2016年,棉花产量达359.4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68%左右。近年来,新疆棉纺纱锭的产能增长迅速,但在新疆本地转化为棉布的比例很低。2016年,新疆产布1.76亿米,仅占全国布匹产量的0.2%。图为新疆棉花主产区分布图。

    (1)、分析新疆承接东部棉纺织业转移的有利条件。
    (2)、说出“东锭西移”对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利影响。
    (3)、新疆大力发展棉纺织业仍面临一些困难,请为新疆棉纺织业的发展提出解决方案。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南小河沟流域是黄土高原的典型沟壑区。由政府投资、补偿,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进行水土保

    持工作。在生物措施、耕作措施和工程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农、林、牧业得到全面发展。经过几十年的治理,林草覆盖率达84%,被誉为“黄河中游的一块翡翠”。下图为南小河沟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模式图。

    (1)、下列治理措施对应最合理的是(   )
    A、山谷——水平沟 B、陡坡——梯田 C、山脊——鱼鳞坑 D、塬面——淤地坝
    (2)、鱼鳞坑内利于植被生长,说明其原因。
    (3)、简述沟道中修建多座淤地坝的作用。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澳大利亚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煤田和煤矿产区主要分布在东部太平洋沿岸。纽卡斯尔港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拥有各种集装箱吊、装煤机等设施,码头最大可停靠10万吨级船舶,每小时可装1000吨矿石;同时利用直升机接送导航员,引航船处理运输作业。我国是澳大利亚三大煤炭出口对象国之一,特别是东南沿海省份,需要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进口大量煤炭。受我国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及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数量有较大幅度下降。下图示意澳大利亚煤铁矿及主要城市分布。

    (1)、简述纽卡斯尔港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煤炭出口港的优势条件。
    (2)、说明我国东南沿海省份从澳大利亚等国大量进口煤炭的原因。
    (3)、指出我国减少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量对澳大利亚的主要影响。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简述黄河中游含沙量陡增的主要原因。
    (2)、说明黄河上游水能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
    (3)、简析2021年秋季以来黄河防洪形势严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