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2022-2023学年高三下学期学业水平监测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6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组

  • 1.  20世纪90年代末,东北虎豹仅分布于中朝俄三国边界线附近。2017年,我国依据东北虎豹集中分布和迁移扩散区划定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公园共划分出4个功能区(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所在区域主体植被特征相一致的是(   )
    A、根系发达 B、抗寒抗旱 C、垂直结构复杂 D、多革质叶片
    (2)、影响划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特别保护区”的主要因素是(   )
    A、经济 B、地貌 C、位置 D、人口
    (3)、该国家公园内各功能区的发展定位正确的是(   )
    A、核心保护区是生态修复、改善栖息地质量和生态廊道的重点区域 B、特别保护区是开展自然教育、游憩、生态体验服务的主要场所 C、恢复扩散区是维护现有虎豹种群正常繁衍、迁移的关键区域 D、镇域安全保障区是林场职工和当地居民生产、生活主要区域
  • 2. 山地地形影响气候特性,进而使山地景观类型随海拔升高而变化。下图为太行山区、横断山区、黔桂喀斯特山区的耕地面积与坡向关系示意图。考察发现,黔桂喀斯特山区较低海拔区针叶林面积占比较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分别代表横断山区与太行山区的是(   )
    A、②与③ B、①与② C、②与① D、①与③
    (2)、影响太行山区与黔桂喀斯特山区的耕地分布上限存在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耕作技术 B、农耕历史 C、光照条件 D、水热匹配
    (3)、黔桂喀斯特山区较低海拔区针叶林面积占比较高,是因为该山区(   )
    A、土壤肥沃 B、水分充足 C、山体陡峭 D、热量充足
  • 3. 车尔臣河位于昆仑山北麓。左图为车尔臣河流域月均降水、径流及水资源年内分布图,右图示意1957-2019年车尔臣河流域年际径流量变化特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车尔臣河2-3月径流量增加的主要补给源是(   )
    A、大气降水 B、高山冰雪融水 C、季节性积雪融水 D、地下水
    (2)、4-5月河流径流量保持稳定,原因可能是(   )
    A、降水减少,消融增加 B、降水减少,消融减少 C、降水增加,消融增加 D、降水增加,消融减少
    (3)、与车尔臣河流域年际径流量变化特征关联度最大的是(   )
    A、春季流量 B、夏季流量 C、秋季流量 D、冬季流量
  • 4. “在哪儿能看到中国第一缕阳光”,抚远、温岭等地竞相自称是中国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地。下图为我国四个县级行政区一年内日出时间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与台东、抚远、温岭、虎林相吻合的依次是(   )
    A、甲、丁、乙、丙 B、丙、乙、丁、甲 C、乙、丁、甲、丙 D、丁、甲、丙、乙
    (2)、根据图文材料可知(   )
    A、台东夏至日昼夜长短差值大于冬至日 B、四地中除温岭外均有最早见日出机会 C、抚远和虎林不能同时看到第一缕阳光 D、春分当天虎林将比抚远更早看到日出
    (3)、抚远一年中昼长最短大约为(   )
    A、10小时10分 B、9小时25分 C、7小时58分 D、6小时04分
  • 5. 降水变率是用来表示降水量变化程度的统计指标。下图为“世界年平均降水变率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世界年平均降水变率的分布规律总体表现为(   )
    A、变率大的地区是热带地区 B、变率大的地区海拔较低 C、纬度高的地区变率均较小 D、年降水量多的地区变率较小
    (2)、下列四地年平均降水变率特征与其成因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甲、丁两地均较小——受信风影响 B、甲地较小、丙地较大——受季风影响大 C、乙地较大、丁地较小——受寒流影响 D、乙、丙两地均较大——受海洋影响小
  • 6. 下图为北京市相邻的甲、乙两商业区工作日和周末的人流量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示商业小区工作日和周末人流量的变化特点是(   )
    A、甲区工作日人流量大于周末 B、甲区工作日人流量高峰出现较乙区晚 C、乙区工作日人流量小于周末 D、乙区周末的人流量高峰出现较甲区晚
    (2)、导致图示商业小区工作日和周末人流量变化差异的原因可能是(   )

    ①甲区距离市中心较近

    ②乙区交通通达度高

    ③甲区功能以休闲、娱乐、购物为主

    ④乙区集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7. 人的聚集和活动是城市活力的直接表现,也是城市活力的来源,城市活力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下图为江苏省常州市主城区各组团以及人口活力、夜间活力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所反映的城市活力空间分布特征有(   )
    A、人口活力普遍高于均值 B、夜间活力普遍较低 C、东西强度大于南北方向 D、由中心区向外扩散
    (2)、中心组团城市活力的主要驱动力是(   )
    A、设施完善 B、可达性高 C、人口密集 D、工业集聚
  • 8.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新兴产业发展。下图为佛山市三大类新兴产业的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佛山市由传统制造业转向新兴产业的主要原因是(   )
    A、原有产业基础好 B、新兴产业附加值高 C、政府的大力支持 D、劳动力价格的上涨
    (2)、佛山市新兴工业布局呈现集中为主、少数分散的目的是(   )
    A、获取原料 B、降低运费 C、共享空间 D、人才流动
    (3)、该地区布局新兴产业的主要优势是(   )
    A、企业距离近,利于行政管理 B、距离近,便于不同企业间技术合作 C、区域产业链完整,降低成本 D、零部件运输速度快,节省组装时间
  • 9. 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为典型生态脆弱带,对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某学者依据农业部界定的范围,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将内蒙河套区和宁夏河套区等地纳入了农牧交错带范围。左图为农业部界定的农牧交错带县域范固。右图为改进后的农牧交错带县域范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农业部界定的范围相比,改进后的农牧交错带侧重考虑的因素是(   )
    A、地形 B、热量 C、土壤 D、灌溉
    (2)、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有(   )
    A、京津冀水源涵养区湖泊湿地破坏 B、大兴安岭东南麓地区土壤风蚀 C、黄土丘陵沟壑区的草地退化沙化 D、长城沿线黑土退化耕作层变浅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湖区位于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区和西南干旱区的交汇地带,湖水主要依赖地表径流和湖面降水补给,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2012年7月30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遥感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面积持续8年增大。

    材料二:下图示意青海湖地理位置及其水系特征。

    材料三:下图示意青海湖水量年际变化及2001-2016年青海湖流域气候变化情况。

    (1)、简述青海湖流域的主要自然环境特征。
    (2)、说明2001年以来青海湖水量变化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3)、评价青海湖水量及面积变化对周边地理环境的影响,并对青海湖流域未来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周围有大小湖荡189个,进出口河道200余条。太湖水系是长江下游的主要支流水系,太湖入水河道主要有两条,位于太湖西侧,分别为宜溧山区、茅山的荆溪和天目山的苕溪,主要出水河道有三条,均位于其东侧,娄江、吴淞江(黄浦江)、东江。

    材料二:京杭大运河流经太湖流域这一段,被称为江南运河,是大运河中最繁忙的一段。运河开凿于太湖东岸,距离太湖最近处约2公里。太湖不仅成就了大运河,也成就了沿岸诸多城市,如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等,甚至也成就了上海。

    材料三:下图为太湖流域简图。

    (1)、推测江南运河未直接借用太湖作为通道,并且选址太湖东侧而不是西侧的主要原因。
    (2)、从物质交换的角度,分析太湖与江南运河的相互作用。
    (3)、试解释“太湖不仅成就了大运河,也成就了沿岸诸多城市”观点的合理性。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北极地区蕴藏着大量的能矿资源,被称为“人类最后的的能源基地”,全球变暖和技术提升为冰冻地带的资源开采提供了条件。俄罗斯作为北极资源大国,拥有58%的北极油气资源,仅西伯利亚西部大陆架即占有32%的北极油气资源。然而,俄罗斯东部地区的油气资源开发力度较小。

    材料二:下图为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资源按产量等级分布情况。

    材料三:世界能源发展呈现能源生产、储存、输送等技术创新活跃,能源利用向清洁、低碳、高效方向转型,能源需求总量增长变缓等趋势。下图示意2005-2050年中国能源结构变化。

    (1)、指出俄罗斯油气资源的空间分布特征。
    (2)、说明俄罗斯东部地区油气资源开发力度较小的原因。
    (3)、预测在世界能源发展大背景下我国未来的能源消费特点。
    (4)、简述保障我国未来能源安全的主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