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中政治选修二第十课 诉讼实现公平正义 检测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17周岁的小丽受雇于某直播平台做化妆品推销。“双十一”当天,该平台举办化妆品有奖销售活动,对下订单并完成付款的前30名消费者,以退运费的方式对其进行免单。小丽在核实中奖名单时发现平台编造虚假中奖者订单信息,内定中奖名额。小丽与平台交涉未果,却被平台以缺乏推销能力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双方发生劳动争议。在本事件中(   )

    ①直播平台的销售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②直播平台的有奖销售活动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③小丽若要维权应首先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④小丽若向法院提起劳动争议诉讼,应由法定代理人代理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李某系一宠物店老板,建了一个与宠物相关的微信群,张某为群内成员,因滥发广告、不文明言论被李某移除群聊。被移除后,张某在自己微信朋友圈连续多日发布李某贩卖并出售带病宠物等不实内容。某一客户看到这一信息后,放弃与李某已基本达成购买宠物狗的事宜。本案中(   )

    ①如果李某主张经济赔偿,必须提供其交易失败的证据

    ②张某的言行导致李某社会评价下降,故侵犯其名誉权

    ③法院会支持李某要求张某赔礼道歉、恢复原状等主张

    ④作为建立者,李某有管理群组成员的法定权利与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2019年,戴女士因病长期卧床,需要人照顾,遂向儿子小庞求助,但被拒绝。随后,戴女士与蔡某签订扶养协议书并约定其去世后将房产赠与对方。协议签订后,蔡某依约履行义务。但戴女士离世后小庞却阻拦蔡某获得房产。本案中(   )

    ①扶养协议书属于物证  
    ②扶养协议书合法有效

    ③蔡某能凭遗赠取得房产  
    ④小庞未履行抚养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岳某与吴某系邻居关系,吴某家靠近两家院墙处种植有-棵桥树。一天岳某在自家院中行走时,被吴某家折断的树枝砸伤。岳某的妻子和周围邻居将岳某送至医院治疗。随后,岳某家人录制了一段视领,显示岳某家堂屋门前约三、四米处的地上有一块血迹,血迹旁约一米处有一直径约15厘米的树枝。经鉴定,岳某系外伤致颅脑损伤,评定为九级伤残。因协商赔偿未果,岳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吴某无法证明自己不存在过错。在此案例中,以下法律观点正确的是( )

    ①岳某可向有关部门申请有偿的法律援助

    ②岳某家人录制的视频可用为诉讼的证据

    ③吴某是树木所有人要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④断枝侵害他人权益不属于举证责任倒置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5. 2022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行政协议诉讼典型案例-赵某某诉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不履行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案如下: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历城区政府在订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时,对赵某某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安置资格进行了相应审查,在签完协议并将涉案房屋拆除后,又以赵某某存在欺骗行为、不符合当地拆迁政策为要求变更协议,但其对赵某某在其他区域的拆迁安置房是否可以归为福利分房,既未提供充分的证据或依据,亦未作出合理合法的解释说明。遂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并责令历城区继续履行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本案例说明(   )

    ①历城区政府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协议无效时不应履行规定的义务

    ②行政协议发生争议时,赵某某应当对政府应履行义务承担举证责任

    ③行政机关在履行、变更行政协议时要遵循诚实信用、依约履责原则

    ④行政审判在督促行政机关守信践诺和依法行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石某生前是广州市某贸易有限公司的员工。2021年7月13日石某下班后在家中通过微信与同事、客户洽谈工作时突然倒地身亡,2021年8月11日,其家属向公司提出工伤补偿。该公司以石某是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场所死亡为由,拒绝按工伤予以赔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如果石某家属想解决此劳动争议,下列方式可行的有(   )

    ①直接向法院起诉,寻求公正判决

    ②降低赔偿标准,尝试与用人单位达成和解

    ③向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争取互谅互让

    ④召集亲朋好友围堵用人单位大门,争取最大赔偿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对于此案,法院认为,为了单位的利益,职工下班后因工作需要继续占用个人时间处理工作事项的,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延伸,应当视同工伤。原告若想得到法律支持,必须提供确实充分的证据。下列证据有助于石某家属打赢官司的有(   )

    ①同居女友的证人证言

    ②事发当时的微信记录

    ③医院开具的死亡时间和死因证明

    ④与用人单位协商而被拒绝的录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7. 某知名作家于1976年5月离世,其著作财产权由其孙子周某继承。2021年5月,周某发现某网站转载他祖父的散文作品。2021年11月,周某采取截屏方式对网站转载其祖父作品的范围进行了保全,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本案例中(   )

    ①网站不涉嫌侵犯著作权

    ②周某应以其祖父的名义提起民事诉讼

    ③网站截屏属于电子数据

    ④网站涉嫌侵犯周某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一名7岁小朋友放学后在球场玩耍时,因拉扯树枝突然放手,导致树枝弹到旁边站着的6岁小朋友的左眼,致其8级伤残。事后受伤孩子家长向法庭起诉,索赔22万,一审因家长无法举证是谁所伤,被判败诉。二审期间,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出庭作证后,法院改判。此案例说明(   )

    ①双方家长是各自小孩的诉讼辩护人

    ②小学二年级小孩出庭作证,法院不应采信

    ③在诉讼中贯彻证据裁判原则,才能实现公平正义

    ④当事人如果不服一审裁判,可以在15日内提出上诉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荀某在某电子商务公司网店里购买指纹密码门锁1套,价格为5560元。网店在促销该商品时,宣传页面中标示原价为12600元,销售价为5560元。荀某查询这款门锁历史价格走势发现:该商品近三个月日常销售价为5560元,有两次降价的记录。后荀某又咨询销售客服人员,客服人员答复该商品的正常销售价格为5560元,没有过12600元的售价。荀某遂将此电子商务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电子商务公司支付三倍价款的惩罚性赔偿金16680元。此案件中(   )

    ①被告有虚构原价误导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②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原则,荀某应当负有举证责任

    ③苟某将此电子商务公司起诉至法院之前必须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④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经营者应当保证消费者安全消费的权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案件事实:谢某乙的父亲谢某甲在M酒店当保安。2021年8月28日夜间,谢某甲在M酒店巡夜时突发疾病死亡。经谢某乙申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上述事故为工亡。因酒店未给谢某甲缴纳工伤保险,谢某乙请求法院判决M酒店承担工伤保险责任,支付工亡补助等费用。法院一审判决,M酒店向谢某乙支付工亡补助金等费用80万元。在本案中(   )

    ①谢某甲有获得社会保障等的权利

    ②M酒店若不服一审判决,可以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③实行举证责任倒置,由酒店负责举证

    ④工亡补助金等费用不是谢某甲的个人遗产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1. 家住A市的张某及家人前往B市M旅游公司经营的景区游玩。在景区内购票游玩滑道项目时,张某发生意外致骨折。双方未能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张某诉至法院并成功立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旅游公司若不提交答辩状不会影响法院案件审理

    ②张某因伤无法参与诉讼,可委托辩护人代为出庭

    ③旅游公司若要免于责任需就防范措施等进行举证

    ④张某若不服审判结果,可以向A市法院提出上诉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温某在生产豆芽过程中将其购买的某激素兑水后淋在豆芽上。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样检测时发现,温某销售的豆芽中含有禁止使用的4-氯苯氧乙酸钠,检验结果不合格。案发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温某家中发现并扣押某激素570支。经检测,该激素被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温某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侵害了众多不特定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该案例中(    )

    ①温某“搭便车”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②扣押的激素可以作为诉讼证据里的鉴定意见

    ③温某既要承担刑事责任又需要承担侵权责任

    ④温某若被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承担举证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3. 法官甲目睹了乙犯罪的全过程,而后将乙扭送到公安机关,并向公安机关证实了乙犯罪的事实。该案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法官丙被法院指定为审判长。开庭后,法官丙没有向乙交代他所享有的权利。根据材料信息可以推断(   )

    ①乙是刑事诉讼的被告人

    ②法官甲是确定乙罪行的关键

    ③乙有权申请法官甲回避

    ④法官甲侵犯了乙的上诉权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上海一男子请假回家给父亲办丧事,老板不批,回来后竟然被单位开除。该男子在经过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之后,仍然将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按照劳动法判决公司支付十万元经济赔偿金。下列对此案的办理程序认识正确的是(   )

    ①在法庭调查阶段当事人可以就案件开展庭解

    ②该男子应当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

    ③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后将原告的诉状副本送达被告

    ④法庭经过合议之后应当当庭宣布判决结果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某新能源公司委托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人员将其生产的640吨废酸液倾倒至一废弃煤井内。经监测,废酸液对井壁、井底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该省生态环境厅就生态损害赔偿与修复同涉案企业磋商未能达成一致,遂向当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案中涉案企业(   )

    ①违背了绿色原则,破坏了生态环境

    ②作为被告,必须提交答辩状来应诉

    ③应承担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的责任

    ④侵犯公民的物权,损害了公共利益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张某承租容某商铺,受疫情影响,商铺持续亏损导致无法承担高额租金。张某与房东协商退租未果,申请法院调解。经调解,容某返还张某押金和部分租金,张某撤诉。该案例反映出(   )

    ①商铺租赁纠纷的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原则

    ②各种纠纷的判决书法律效力高于诉讼调解书

    ③调解是解决社会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的优先选择

    ④不可抗力情况下法律对无过错当事人利益的保护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下列对下面漫画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断绝亲子关系的约定违背了公序良俗该约定是无效的

    ②儿子不照顾父亲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③父亲的身体权和健康权受到侵害,儿子应依法承担侵权责任

    ④照顾赡养父母是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正常情况下子女应依法履行该义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5月1日下午,尹某某在某酒店附近遗失电话手表一只。手表遗失后,尹某某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寻求帮助。同日下午,蒋某某拾得案涉电话手表。两天后,蒋某某因该手表被锁定无法使用,遂将其丢弃在垃圾桶内。夏某某在清理垃圾时在垃圾桶底部发现该电话手表,此时案涉电话手表已经毁损。后因各方当事人未就返还案涉电话手表或折价赔偿达成一致意见,尹某某遂诉至法院,请求处理。法院经审查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决蒋某某向原告进行折价赔偿,夏某某不承担责任。

    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的知识对该起案例进行评析。

  • 19. 某日,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五六名执法人员,从车上取下一个写有“该商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正在接受检查”的大红标牌竖立在某商店门口,以于某涉嫌在该商店内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为由,对商店进行检查,结果未发现问题。商店认为由于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执法人员在商店门口竖起“该商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正在接受检查”的大红标牌,误导了部分消费者。于是,商店把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上述行为拍照取证,通过律师到某人民法院起诉,请求人民法院确认被告上述行为违法,并赔偿其经济损失。被告某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的行政行为找不到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支持,只得承认错误,劝于某撤诉。原告认为撤诉可以,但必须免去当时带领执法人员前去执法的某大队长的职务,该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为此作出决定撤销该大队长职务,原告最后开庭前经人民法院许可,撤回起诉。
    (1)、上述案例属于什么类型的诉讼?
    (2)、结合材料分析上述诉讼中举证责任的特点。
  • 20. 小张因为要买车向小王借款4万元。当时小王没有让小张写借条。几年来,小张一直没有还钱,小王要求其还款时,小张却说已经还了1万元,只欠3万元。小王非常郁闷,于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张归还4万元。诉讼中小张承认借了4万元,但坚持说已经归还1万,只欠3万。
    (1)、什么是证据?
    (2)、本案中谁应当承担举证责任?
    (3)、本案给我们什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