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五单元夺冠金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2 类型:单元试卷

一、直接写出得数。(每题1分,计8分)

  • 1. 直接写出得数。

    1-0.001=                 1÷4=                0.9+0.1÷0.1=

    9÷0.6=                  12×0.05=           1.4-1.4÷7=

    2.5×4×0.8=             3.6÷0.7≈  (得数保留一位小数)

二、解方程。(每题3分,计6分)

三、递等式计算,能巧算的要巧算。(每题4分,计16分)

  • 3. 递等式计算,能巧算的要巧算。

    ①4.56-(1+0.4)×3.2

    ②73×1.61+1.61×28-1.61

    ③6.24×8×(0.47+0.25+0.53)

    ④38.4÷0.16-6.8×35+7.8

四、列综合算式或方程计算。(每题4分,计8分)

  • 4. 列综合算式或方程计算。
    (1)、12减去4.5的差,除以0.75乘2,积是多少?
    (2)、一个数加上1.4所得的和的2倍,正好等于这个数的4倍,这个数是多少?

五、认真填一填。(每空1分,计20分)

  • 5. 2小时15分=小时              125毫升=立方分米
  • 6. 比大小:-6-4.5               3.2×1.023.2÷1.02
  • 7. 在+8、- 2.9、+5、+3.1、4、-9这些数中,既大于-3又小于+3的数有
  • 8. 一块长方体木料的长是3.2米,宽是4分米,高是5分米,这块木料的体积是立方分米,表面积是平方米。
  • 9. 用36厘米长的铁丝做一个最大的正方体框架,它的棱长是厘米。如果用这根铁丝做一个长和宽都是4厘米的长方体框架,那么这个长方体框架的高是厘米。
  • 10. 下图所示是一个长方体的平面展开图,这个长方体的长是15厘米,宽是12厘米,高是厘米。

  • 11. 把3个棱长是4厘米的正方体拼成一个长方体,表面积比原来3个正方体的表面积之和减少平方厘米。
  • 12. 一个游泳池长20米,宽15米,池深2米,在池的四壁贴上瓷砖,至少需要平方米的瓷砖。
  • 13. 有一个棱长为25厘米的正方体玻璃鱼缸,如果水深20厘米,那么鱼缸里有水升。
  • 14. 用两个长5厘米,宽4厘米,高2厘米的长方体拼成一个大长方体,表面积最大是平方厘米。
  • 15. 一个长方体的长是12厘米,宽是6厘米,高是9厘米,把它截成3个大小相等的长方体,表面积比原来最多增加平方厘米。
  • 16. 有1、2、3、4四张数卡,从中抽取三张,能组成个不同的三位数。
  • 17. 冷饮店里有五种冰激凌,分别是草莓冰激凌、香草冰激凌、巧克力冰激凌、咖啡冰激凌、果茶冰激凌。从中选出两种,有种不同的选法。
  • 18. 盒子里共有10个小球,其中5个红色球、3个蓝色球、2个黄色球,从盒子中任意摸出一个球,摸出色球的可能性最大,摸出 色球的可能性最小。
  • 19. 客车和货车同时从甲乙两城相向开出,客车行完全程需要10小时,货车行完全程需要12小时,两车行5小时后还相距50千米,甲乙两城相距千米。

六、解决问题(每题7分,计42 分)

  • 20. 甲乙两个修路队,甲队比乙队多150人,甲队的人数是乙队的1.5倍,甲乙两个修路队各有多少人?
  • 21. 两辆汽车同时从相距800千米的两个车站相向开出,经过5小时它们还相距50千米,已知客车每小时行80千米,货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 22. 学校到科技馆的距离是2千米,小胖和小丁丁从学校出发到科技馆参观。小胖每分钟走80米,小丁丁每分钟走100米,小胖先出发,走了3分钟后小丁丁才出发。小丁丁追上小胖用了几分钟?此时两人距离科技馆还有多少米?
  • 23. 小巧看一本书,如果每天看40页,可以比借期早2天看完;如果每天看30页,就要比借期晚1天看完,这本书的借期是多少天?全书有多少页?
  • 24. 做一个无盖铁皮箱,长8分米,宽5分米,高1.2米,至少需要铁皮多少平方分米?如果384千克机油正好装满这个铁皮箱,每升机油重多少千克?
  • 25. 一个装水的容器,长3米,宽2米,高6米,水面高度是2米,往里面放入一块铁块后,全部浸没后,水面到容器口的高度是2.5米,这块铁块的体积是多少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