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种现象中,不属于生命现象的是(   )
    A、母牛哺育小牛 B、猫头鹰捕食田鼠 C、钟乳石逐渐长大 D、苹果树开花结果
  • 2. 下列哪一项俗语描述了生物具有应激性(   )
    A、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B、大树底下好乘凉 C、一母生九子,连母十个样 D、朵朵葵花向太阳
  • 3. 生物进化论的创始人是( )

    A、达尔文 B、哈维 C、林奈 D、拉马克
  • 4. “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这句话直接说明了(  )
    A、非生物环境对生物的影响 B、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C、环境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D、人为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 5. 在蚕豆种子结构中,将来能发育成新植物体的是(    )
    A、胚芽 B、胚乳 C、子叶 D、
  • 6. 每个生物体都有一定的结构层次,绿色开花植物体的结构层次是(    )


    A、植物体→组织→器官→细胞 B、细胞→器官→组织→植 物体 C、细胞→组织→器官→系统→植物体 D、细胞→组织→器官→植物体
  • 7. 组织的形成是由于

    A、细胞的分裂 B、细胞的分化 C、细胞的生长 D、细胞的分裂和生长
  • 8. 树干长久栓着铁丝,造成栓处上方树皮形成节瘤,这说明有机物是由(   )
    A、导管从上往下运输 B、筛管从上向下运输 C、导管从下向上运输 D、筛管从下向上运输
  • 9. 下列属于胚的结构的一组是(  )
    A、胚芽  胚轴  胚根  胚乳 B、胚芽  胚轴  胚根  子叶 C、胚芽  胚轴  胚乳  子叶 D、胚芽  胚轴  胚根  种皮
  • 10. 我国有不少举世无瞩的珍稀特有树种,其中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是(  )

    A、珙桐 B、银杉 C、水杉 D、桫椤
  • 11. “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中,把盆栽的天竺葵放在暗处一昼夜,其目的是(  )
    A、便于检验淀粉的多少 B、有利于除去叶绿素 C、让叶片内原有的淀粉运走耗尽 D、便于用碘液检验
  • 12. 下列各项中构成人体的基本组织是(   )
    A、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营养组织、神经组织 B、上皮组织、结缔组织、肌肉组织、神经组织 C、分生组织、营养组织、保护组织、输导组织 D、上皮组织、保护组织、分生组织、神经组织
  • 13. 下列不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  )

    A、一片农田 B、一块草地 C、生物圈 D、一条河中的所有的鱼
  • 14. 在做“响尾蛇是根据什么标记去追寻中毒的猎物的”实验时,将一只没有被蛇咬过的死老鼠用于实验的目的是(  )

    A、作为重复实验以减少误差 B、将它与响尾蛇咬过的死老鼠形成对照 C、研究响尾蛇是习惯袭击死的还是活的老鼠 D、将响尾蛇咬过的死老鼠作为实验组
  • 15. 养金鱼时,人们常在鱼缸内放一些新鲜的水草,其主要目的是为了:(  )
    A、增加美感 B、增加水中的二氧化碳 C、提供鱼饵 D、增加水中的氧气
  • 16. 小刚同学在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过程中,其视野如图所示。请你帮他调整使物像位于视野中央,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

    A、把装片向右上方移动 B、把装片向右下方移动 C、把装片向左上方移动 D、把装片向左下方移动
  • 17. 在莲的宽大叶面上,阵雨过后,常常看到有水珠在叶面上滚动,而没有渗进叶内,其原因是(  )

    A、气孔没有开放 B、表皮细胞外壁有不透水的角质层 C、水分太多,已吸收饱和 D、表皮细胞外壁有不透水的脂肪层
  • 18. 控制物质进出人体肝脏细胞的结构是(   )
    A、细胞壁 B、细胞膜 C、细胞质 D、细胞核
  • 19. 桃花的主要结构是(   )

    A、花托 B、花蕊 C、花柄 D、花瓣
  • 20. 玉米开花时如果遇到阴雨天气,秋天收获果穗缺粒严重,会大为减产,原因是(   )
    A、氧气不足 B、缺乏肥料 C、传粉不足 D、缺乏光照
  • 21. “揠苗助长”会使幼苗死亡,这是因为损伤了( )导致的。
    A、幼苗的老根 B、幼苗的幼根和根毛 C、幼苗的茎 D、幼苗的叶
  • 22.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是(  )
    A、二氧化碳和水 B、淀粉和氧气 C、淀粉和维生素 D、多种有机物
  • 23. 潮湿的稻谷堆放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将手插入谷堆内,会感到烫手,这主要是因为()
    A、潮湿的种子有蒸腾作用 B、潮湿的种子呼吸作用强,产生热量多 C、潮湿的种子有光合作用 D、种子进行光合作用储存了许多热量
  • 24. 农业生产中,人们采取的相关措施与其解释不一致的是(   )
    A、合理密植——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B、农田被水淹后及时排涝——促进根的呼吸作用 C、夜间给蔬菜大棚降温——促进光合作用 D、早春播种覆盖地膜——保温保湿
  • 25. 小明学习动植物细胞的结构后,设计概念图体现两者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则属于甲部分的内容是(    )

    ①细胞壁  ②细胞膜  ③细胞质  ④细胞核  ⑤叶绿体  ⑥线粒体  ⑦液泡

    A、①⑤⑥⑦ B、②③④⑤ C、③④⑤⑥ D、②③④⑥
  • 26. 我们常吃的番茄里有许多种子,这是因为番茄的一朵花内具有多个
    A、胚珠 B、雌蕊 C、雄蕊 D、子房
  • 27. 下列结构中哪一个既是植物蒸騰作用的“门户“,又是气体交换的“窗口”(     )
    A、叶片 B、叶肉 C、叶绿体 D、气孔
  • 28. 动物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是(  )

    A、叶绿体 B、线粒体 C、细胞核 D、细胞膜
  • 29. 植物体的营养器官包括(   )
    A、根、茎、叶 B、花、果实、种子 C、根、茎、种子 D、根、茎、花
  • 30. 农作物栽培过程中,需要量最多的三类无机盐是(   )
    A、氮、磷、铁 B、氮、磷、铜 C、氮、磷、钙 D、氮、磷、钾

二、综合题

  • 31. 如图甲、乙所示为两种植物的种子结构图。

    (1)、将图甲的种子剖开,在剖面上滴一滴碘液,会看到[变成深蓝色。
    (2)、图乙种子的[发育成图丙幼苗中的A,图乙种子的[发育成图丙幼苗中的C。
    (3)、[5]是由花的发育来的。
    (4)、图乙的营养物质储存在子叶中,有片,故称为植物。

三、实验探究题

  • 32. 在甲、乙、丙、丁四个培养皿内分别放两张吸水纸,再将相同数量的大豆种子放在上面,在不同的条件下进行培养,数日后记录的种子发芽的情况如表:

    装置

    场所

    日光下

    日光下

    黑暗中

    黑暗中

    温度

    23℃

    23℃

    23℃

    23℃

    吸水纸干湿状态

    潮湿

    干燥

    潮湿

    干燥

    发芽率

    98%

    0

    98%

    0

    (1)、根据实验可以得出种子萌发所必需的外界条件是 , 当然种子的萌发还需要另外的两种环境条件是
    (2)、种子的萌发除了环境条件外,还需要一定的自身条件,即胚必须是完整的,是的,并且度过了
    (3)、若要证明光照对种子的萌发是否有影响,在实验设计上可选用上表两个装置作为一组实验来进行探究。
    (4)、根据表中记录的情况,你认为大豆种子的萌发是否受光照的影响?(“是/否”)。
    (5)、每个培养皿中都放入一定数量的种子而不是1粒种子,其目的是

四、综合题

  • 33. 回忆所做的“观察植物细胞”和“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
    (1)、实验中用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和人口腔上皮细胞制作的玻片标本叫
    (2)、在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和口腔上皮细胞实验中,开始在载玻片上分别用滴管滴一滴
    (3)、在“观察植物细胞”和“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中染色使用的染料都是
    (4)、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细胞都是平面的。你认为在真实情况下,细胞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答
  • 34.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就要从植树造林,保持生态平衡,净化水质,改善空气质量上下功夫。要实施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大规模进行增绿植绿,改善干旱少雨的问题。

    请同学们利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问题。

    (1)、多植树造林,能有效增加森林的覆盖率,树多了植物可以通过作用将水分通过叶片的散失到大气当中。蒸发量大、空气湿度增大,从而增加降雨量,能有效改善部分地区干旱少雨的状况。
    (2)、在移栽树苗时,为了提高移栽的成活率。常常有两种措施:①带土移栽,②剪掉移栽植物的部分叶片。其中措施①能;措施②能
    (3)、根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区,然后通过根中的组织,将水分运输到地上部分。
    (4)、树木不仅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吸收空气中的 , 还向空气中释放 , 保持了生物圈的碳-氧平衡,还能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二氧化硫,能减少酸雨的形成等,所以植树造林好处多多。
    (5)、晨练不去树林,是因为早上树林中树木的作用消耗较多的 , 使周围环境的空气不如傍晚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