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紫薇又叫痒痒树,是因为只要抓树的一个部位,它全身就会颤动这一事实说明(  )
    A、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B、生物能进行呼吸 C、生物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 D、生物能生长和繁殖
  • 2. 如图所示植物的根系发达,推测该植物生存的环境是(   )

     

    A、干旱的荒漠 B、泥泞的沼泽 C、多水的农田 D、湿润的森林
  • 3. 中国种植水稻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种植水稻最早的国家,享有“杂交水稻之父”盛誉的科学家是( )
    A、袁隆平 B、屠呦呦 C、钟南山 D、李兰娟
  • 4. 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决定,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某市想了解市民生育三孩的意愿,最好采用(   )
    A、观察法 B、调查法 C、归纳法 D、实验法
  • 5. 冷水泡苋菜水仍清澈,热水泡苋菜就能得到红色汤。如图表示热水温度与汤变红程度的关联,可证明控制色素进出细胞的结构和它能耐受的最高温度分别是(   )

    A、细胞膜70℃ B、细胞膜80℃ C、细胞壁60℃ D、细胞壁70℃
  • 6. 下列关于使用显微镜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对光时应选用高倍物镜 B、降低视野亮度应用反光镜的凹面 C、当玻片标本向右方移动时,物像向左方移动 D、10×目镜和40×物镜组合,则物像被放大50倍
  • 7. 下图是制作“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实验的部分步骤。正确的操作顺序是(   )

    A、⑤②③④① B、④③②①⑥ C、⑤③②①④ D、⑤③②④①
  • 8. 医生给危重病人吸氧,点滴葡萄糖,归根结底是让病人获得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完成这一能量转换是在病人细胞中的(   )
    A、细胞核 B、线粒体 C、染色体 D、叶绿体
  • 9. 警察在破案过程中,提取指纹是常用方法之一。决定人指纹信息的遗传物质存在于细胞结构中的(  )
    A、细胞膜 B、细胞质 C、细胞核 D、线粒体
  • 10. 如图为植物细胞分裂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图象,正确的顺序是( )

    A、a→c→d→b B、a→b→c→d C、c→d→a→b D、a→d→b→c
  • 11. 以下实验材料中,能观察到正在分裂的细胞的是(   )
    A、番茄果肉 B、洋葱根尖 C、菠菜叶表皮 D、石榴叶脉
  • 12. 下列各项中,在结构层次上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血液 B、小脑 C、果实 D、种子
  • 13. 枇杷是我国南方夏季特有的水果,口味甘甜,肉质细腻。枇杷果肉属于(  )
    A、分生组织 B、保护组织 C、营养组织 D、输导组织
  • 14. 下列有关大棚蔬菜种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向大棚中通入“气肥”,目的是提高氧气量以增产 B、阴雨天时提高大棚内的温度,以促进光合作用 C、只要加大蔬菜的种植密度,就可提高蔬菜的产量 D、大棚内白天适当升高温度,夜晚适当降低温度
  • 15. 小明买金鱼时,老板送了一些新鲜的水草,让他放到鱼缸里,主要目的是(   )
    A、装饰鱼缸 B、清洁鱼的排泄物 C、增加水中的氧气 D、降低水的温度
  • 16. 绿萝卜根的地上部分是绿色的,而埋在土里的部分是白色的,这是因为(   )
    A、线粒体在光下才能形成 B、叶绿素在光下才能形成 C、绿萝卜下半部分没有液泡 D、绿萝卜下半部分不进行呼吸作用
  • 17. “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中,把盆栽的天竺葵放在暗处一昼夜,其目的是(  )
    A、便于检验淀粉的多少 B、有利于除去叶绿素 C、让叶片内原有的淀粉运走耗尽 D、便于用碘液检验
  • 18. 岳池盛产广柑,口味甘甜,果农将广柑贮藏于密闭的土窖中,贮藏时间可以达到4~5个月之久,这样做的生物学原理主要是( )
    A、氧气含量低,减缓呼吸作用 B、温度恒定,利于保存 C、无光环境,减缓呼吸作用 D、避免虫害
  • 19. 公园里随处可见类似“小草微微笑,请你绕一绕”的爱心提示牌,践踏草坪会影响草的生长,其原因是(   )
    A、植物缺少无机盐,影响生长 B、植物缺少水,影响光合作用 C、土壤缺少氧气,影响根的呼吸 D、气孔关闭,影响蒸腾作用
  • 20. 小奇同学的奶奶发现花盆中的花长势不好,就给这些花一次性施了比较多的肥料,结果出现了萎蔫现象。此时,小奇同学应立即采取的补救措施是(  )
    A、把花盆搬到暗处 B、用塑料袋把花罩起来 C、给花盆疏松土壤 D、向花盆中浇适量的水
  • 21. 如图表示气孔的形态,请结合所学知识找出选项中正确的一项(     )

    A、①是表皮细胞,②是气孔 B、白天时气孔一直处于此图所示状态 C、①②均有叶绿体 D、①的含水量会影响②的状态
  • 22. 树木遭遇干旱时会有树叶脱落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证树木的存活。原因是落叶可降低植物的(   )
    A、光合作用 B、蒸腾作用 C、呼吸作用 D、吸收作用
  • 23. 熟透的橙肉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这些糖分是由(   )
    A、茎制造,经导管运输 B、根从土壤中吸收,经筛管运输 C、叶制造,经筛管运输 D、根从土壤中吸收,经导管运输
  • 24. 把一段带叶的枝条插入滴加几滴红墨水的水瓶中,阳光下照射3-4小时,叶脉变红后取出枝条,横切并观察,其中被染成红色的结构是( )
    A、木质部 B、形成层 C、韧皮部 D、树皮
  • 25. 大豆种子的形成和萌发过程如下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表示种子结构中的胚乳 B、②表示种子形成的过程 C、大豆种子的营养成分来自于① D、大豆种子的萌发需要阳光
  • 26. 玉米油富含人体必须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是从玉米胚芽中提炼的油,所以又称玉米胚芽油,图中玉米胚芽的部位是(   )

    A、1 B、3 C、5 D、6
  • 27. 早春播种后、农民常常用地膜覆盖地面,主要是为促进种子萌发提供(  )
    A、充足空气 B、较低光照 C、适宜温度 D、营养物质
  • 28. 我们常见的玉米粒、西瓜籽、葵花籽的发育来源分别是(      )
    A、子房 胚珠 子房 B、胚珠 胚珠 胚珠 C、胚珠 胚珠 子房 D、子房 子房 子房
  • 29. 有人说:“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生物是‘攀附’着植物的茎蔓才站在这个星球上的。”对这句话的理解,错误的是(   )
    A、植物为动物提供了食物来源 B、植物为其他生物提供了栖息场所 C、植物为其他生物提供了能量 D、植物为其他生物提供了二氧化碳
  • 30. 绿化校园,以下做法错误的是(  )
    A、按自己的喜好挑选名贵的品种 B、调查学校植物品种、数量 C、注重植物的空间搭配,做到疏密相间、协调自然 D、注意花草树木的生长周期,使得一年四季各有风景

二、综合题

  • 31. 中科院院士邹承鲁说:“我发现许多生命科学的问题,都要到细胞中去寻找答案。”如图为动物、植物细胞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____]内填数字编号)

    (1)、图中属于动物细胞的是图。动植物共有结构⑥是
    (2)、红心火龙果富含花青素,花青素存在于[]内,而控制花青素合成的遗传物质则在[]内。甲、乙中都含有的能量转换器是[
    (3)、用光学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时,染色最深的是细胞内的[]。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呈长方形,番茄果肉细胞近似球形,植物细胞不同形态的维持,主要依赖[]。
    (4)、番茄苗吸收含钙的无机盐多,而吸收含硅的无机盐少,主要是因为[]具有控制物质进出的作用。
    (5)、除病毒外,生物都由细胞构成,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单位。
  • 32. 油菜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如图表示油菜和人的个体发育不同时期的结构层次,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1的甲→乙过程,等于图2的过程,叫做细胞的。动植物细胞在此过程,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细胞核中的染色体通过复制再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细胞中,确保了新细胞与亲代细胞具有相同的。不同点是:植物细胞会在中央部位形成新的 , 从而使细胞一分为二。
    (2)、图1的乙→丙的过程叫做细胞的 , 形成丙所示的组织,它们按一定次序联合起来形成丁,所以丁属于
    (3)、掐去油菜枝条的顶端,这根枝条不能继续往上生长,是因为没有了组织。
    (4)、若把图1、图2中的结构层次进行比较,说明油菜缺少的结构层次是
    (5)、在动植物体表都覆盖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组织,植物叫组织,动物叫组织。
  • 33. 甲A、B、C分别表示某植物叶片所进行的某些生理活动,图甲为该植物在晴朗的夏季一天24小时内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的变化曲线。请据图回答:

    (1)、图甲中植物在黑暗环境中吸收的气体主要是 , 该植物白天和晚上都能进行生理活动是。(填字母)
    (2)、图乙中代表光合作用的曲线是 , 它与图甲中的(填字母)生理活动相对应,进行此生理活动的场所是
    (3)、移栽植物时,常在阴天和傍晚进行,并剪去大量枝叶,其目的是为了抑制图甲中[]生理活动。
    (4)、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对维持生物圈的平衡有重要的作用。
    (5)、图丙的实验是为了验证植物光合作用需要。氢氧化钠溶液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把两个装置放在黑暗中一昼夜,然后移到阳光下照射几小时,装置内的氧气含量比较高。
  • 34.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东省多地推广百香果种植,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请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百香果的果实在结构层次上属于器官,其内的种子是由发育而来的。
    (2)、百香果从开花到结果要经历传粉和的生理过程。
    (3)、百香果的主枝是不开花结果的,只有长出来的侧枝才是结果枝,所以需要摘除百香果主枝的 , 促进侧芽发育为侧枝。
    (4)、百香果的栽种过程中,需要合理施肥,目的是为百香果的生长提供
    (5)、施肥的同时,还需合理灌溉。百香果的根吸收的水分通过导管运输到叶,大部分通过叶片上的气孔散失到大气中,该过程对百香果的意义是
    (6)、为了解某保鲜剂对百香果的保鲜效果,某兴趣小组开展了相关探究,实验结果如图:

    ①实验中有一组不处理(没有加保鲜剂),其目的是

    ②实验结论:该保鲜剂具有保鲜效果,且在一定范围内,浓度越高,

    ③要在本实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设计实验,比较该保鲜剂在室温和低温下的保鲜效果。请你设计一个表格,用于记录实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