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上学期通用技术2月期末教学质量统一检测试卷(B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如图所示为烘衣机的产品说明书(部分)。请根据说明书内容完成小题。

    产品介绍及各部分名称

    控制面板说明

    (1)、下列关于该烘衣机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衣服脱水后才放入烘衣机,体现了技术的复杂性 B、在外型设计上参考了其他烘衣机,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C、标准衣服模式具备干衣杀菌功能,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D、在工作时需协调各部分同时工作,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2)、下列关于该烘衣机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烘衣机造型优美,体现了设计的美观原则 B、根据不同衣物预设不同的烘衣时间,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C、设计烘衣机时,使用标准件,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D、烘衣机制作成本低,性价比高,体现了设计的经济原则
  • 2. 如图为可变式座椅,通过椅面转化,可将普通座椅转化为儿童用滑梯进行使用。请根据此情境完成小 题。

    图 a

    图 b

    (1)、下列关于该可变式座椅设计及评价中,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座椅可以变形为儿童滑梯,主要考虑了环境的因素 B、椅面柔软,使人落座时更舒适,主要考虑了物的因素 C、椅面采用了木材与高密度乳胶垫,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D、椅面与椅腿所有转角处均为圆角,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2)、图b中尺寸从“静态人”角度出发确定大小的是(   )
    A、500 B、600 C、1800 D、150
  • 3. 如图为一木质鞋架,下图为鞋架的榫卯连接结构图与构件2的三视图,请根据此情境完成小题。

    (1)、上图为构件2的三视图,则构件1的结构为(   )
    A、 B、 C、 D、
    (2)、下列关于木质鞋架的试验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对鞋架施加如图F1向下的作用力,属于模拟试验法 B、对不同木材制成的鞋架,都施加如图F2向前的作用力,属于移植试验法 C、在某一支架上挂20双鞋子,观察该支架的承受能力,属于强化试验法 D、利用仿真软件对鞋架进行性能测试,属于虚拟试验法
  • 4. 小明发现家里的床头柜不能方便地移动,他准备在通用实践室里用3mm厚、尺寸大小合适的铝板加工如图样a所示的连接件,以便在床头柜底下安装一个轮子,要求连接精度高。请完成小题。

    图样 a

    图样b

    (1)、加工该铝板时,下列工具不需要使用的是(   )
    A、划针 B、麻花钻 C、刀锯 D、圆锉
    (2)、小明绘制了关于该零件的图样b,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小明绘制的图属于技术图样 B、加工该连接件时不需要锯割 C、图样b中存在2处错误 D、如需准确地加工该连接件,还需画出它的左视图、俯视图
    (3)、下列关于加工该连接件的流程,合理的是(   )
    A、划线→钻孔→锯割→弯折→锉削 B、划线→钻孔→锯割→锉削→弯折 C、划线→锯割→锉削→划线→钻孔→弯折 D、划线→锯割→锉削→弯折→划线→钻孔
    (4)、小明准备在网上购买滑轮,他在商家页面看到滑轮的规格如下表所示,小明应当购买哪种规格的轮子安装到连接件上(   )

    轮子直径(mm)

    轮子宽度(mm)

    3寸

    70

    50

    4寸

    100

    50

    5寸

    125

    50

    6寸

    150

    50

    A、3 寸 B、4 寸 C、5 寸 D、6 寸
  • 5. 小明准备在通用实践室用角铁等材料设计制作一个如图所示的置物架,用来放置通用实验器材。请完成小题。

    (1)、从强度角度考虑,横梁和板材可选用下列哪种材料(   )
    A、不锈钢方管和木板 B、铝方管和纸板 C、不锈钢方管和纸板 D、铝方管和木板
    (2)、安装完成后要求板材与角铁可靠固定(角铁上可钻孔),可选用下列哪种连接件(   )
    A、自攻螺钉 B、外六角螺栓 C、铆钉 D、塑料膨胀螺丝
    (3)、完成置物架制作后,下列关于该置物架的评价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评价角度是从设计的一般原则出发 B、成本较高,不符合设计的经济原则 C、该评价只有对设计过程的评价,没有对设计成果的评价 D、从该评价图可知,该置物架的制作仍有可优化的地方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6+3+9,共24分)

  • 6. 小明路过小区1号楼时发现,外墙上的“1”牌子出现损坏掉落现象,于是他准备利用钢板加工一个“1”牌子,下图为他绘制牌子的机械加工图。请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在设计时,经历了以下几个环节,其中合理的顺序为(   )

    ①设计分析

    ②收集信息

    ③明确解决问题的限制因素

    ④构思方案

    ⑤呈现方案

    ⑥选择方案

    ⑦制作模型或原型。

    A、②①③⑤④⑥⑦ B、③②①④⑤⑥⑦ C、③②①⑤④⑥⑦ D、②①③④⑤⑥⑦
    (2)、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   )
    A、观察日常生活 B、收集和分析信息 C、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
    (3)、三视图中轮廓线错误的有几处(   )
    A、1处 B、2处 C、3处
    (4)、小明准备加工两个“1”牌子,从耗材与加工难度等角度考虑,以下有关材料规划的方案中最合理的(   )
    A、 B、 C、 D、
    (5)、小明加工时, 以下工具不需要的是(   )
    A、 B、 C、 D、
  • 7.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弹簧限位演示机构,其中销轴1与背板相连,销轴2仅与手柄相连,两根销轴通过弹簧相连。手柄可在外力作用下绕转轴转动,图中弹簧正处于拉伸状态。请根据结构图与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销轴3上需安装一连接件,使得手柄沿逆时针旋转后能依靠连接件暂时钩住限位轴1,以下设计方案最合理的是(   )(选择合适的选项,将选项填入括号处)
    A、 B、 C、 D、
    (2)、小明在制作机构前收集了多张可重复利用的304不锈钢板用于制作手柄与背板,减少了原料的使用,这主要体现了设计的 (在“A .创新原则;B .实用原则;C .可持续发展原则;D .技术规范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选项填入横线处);
    (3)、小明打算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了方便与同伴交流探讨该机构装配时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并能生动地呈现各构件的数量、结构与装配方式,小明最好绘制 (在“A .三视图;B .爆炸图;C .数字模型渲染图;D .剖视图”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选项填入横线处)用于技术交流;
    (4)、小明完成制作后考虑将机构通过悬挂孔挂在学校通用教室的墙上,以下连接件中最合适的是(   )
    A、自攻螺钉 B、金属膨胀圈 C、金属膨胀钩 D、抽芯铆钉
  • 8.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3条图线(超过3条图线倒扣分)

  • 9. 小明发现厨房橱柜位置太高,父母存取物品不方便,于是他想要设计一款可升降的橱柜(如图a)。橱柜由柜体与置物架组成(如图b),采用木料制作,柜体固定于墙体上,取物时能利用机械装置带动置物架下降,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装置的机械部分,具体设计要求如下:

    图a

    图b

    ①置物架平时可完全收于柜体内部;

    ②置物架能下降450mm,方便取物;

    ③装置与置物架连接牢固,置物架不易倾倒

    ④装置采用电机驱动,电机固定于柜体内;

    ⑤材料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使用电机驱动升高置物架,体现了技术 的作用 (在“A .保护人;B .解放人;C .发展人”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中;
    (2)、设计该装置时,可以不考虑的是(在“A .柜体外表面宽度;B .内层置物架的厚度;C .与置物架的连接方式”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选项填入横线);
    (3)、画出装置机械部分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电机可用方块表示;如果装置为对称结构,只需画出一侧);
    (4)、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装置的主要尺寸;
    (5)、小明在装置安装完成后进行以下技术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电机启动后,观察内层置物架能否下降450mm;B .内层置物架下降后,用力往下拉内层置物架,观察是否与装置牢固连接;C .在内层置物架上放入模型餐具,观察电机启动运行过程中模型餐具是否会翻倒”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选项填入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