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八县市2022-2023学高二下学期通用技术年2月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2022年11月3日,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标志着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结构在轨组装完成,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进了关键一步。大小机械臂完成首次双臂组合,保障了航天员出舱任务的顺利进行。根据以上材料请回答问题。

    (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空间站采用多种防护,能有效减少太空辐射的伤害,体现了技术保护人的作用 B、双臂组合,拓展了航天员的活动空间,体现了技术解放人的作用 C、航天活动促进了科研人员创新精神的提升,体现了技术发展人的作用 D、我国科研人员对空间站的研究和建设属于科学活动
    (2)、双臂组合在空间站舱壁上进行爬行,需要有目标适配器,相当于“脚印”,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机械臂通过目标适配器首次完成转移货运飞船,辅助航天员出舱活动,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机械臂首次工作前,要检验每个目标适配器,确保每个点位都准确,体现技术的实践性 C、目标适配器的设计涉及机械、电气、靶标等技术,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D、机械臂工作过程中,耗能过高,体现了技术的复杂性
    (3)、目标适配器长时间暴露在太空环境下,会面临老化的风险,因此科研人员设计了多组自动闭合器以保障适配器的安全,在地面模拟太空环境,并将辐射及光照增强数倍,测试其老化时间,从而选出最好的自动闭合器,以下技术试验方法没有采用的是(   )
    A、强化试验法 B、虚拟试验法 C、优选试验法 D、模拟试验法
  • 2. 如图所示为两款儿童书桌的评价图,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该评价图依据设计的一般原则 B、b款比a款外观更时尚,美观 C、a款比b款性价比高 D、a款比b款更易收纳,实用
  • 3. 如图所示为某楼梯座椅电梯,老年人可借此轻松爬楼梯,请回答问题。

    (1)、下列标注尺寸中,不是从人机关系角度考虑的是(   )
    A、615~705 B、470 C、95 D、460
    (2)、下列关于该楼梯电梯座椅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该电梯座椅扶手高度可调,主要考虑人的静态尺寸 B、一键召唤功能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C、座椅和脚踏板可通过连杆同步收折,主要考虑了“物”的因素 D、有物品遗漏在座椅上,会有报警提醒,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 4. 下列所示的榫卯结构中,连接方案的设计不合理的是(   )
    A、 B、 C、 D、
  • 5. 小明在通用技术课上,设计了如图厚2mm的钢质零件,请根据题图回答问题。

    (1)、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3处 B、4处 C、5处 D、6处
    (2)、小明加工该零件,下列工具无需使用的是(   )
    A、 B、 C、 D、
    (3)、小明的下列加工操作方式,合理的是(   )
    A、加工图中60°角时,都需要先钻孔,后锯割 B、冲眼时,需用台虎钳夹持牢固 C、加工矩形孔,需用合适钻头钻排孔,再锉成矩形 D、起锯时,为提高效率,可加大锯程
  • 6. 已知某物体的主视图和左视图如图所示,其正确的俯视图是(  )

    A、 B、 C、 D、
  • 7. 如图所示为某种夹持结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施加如图所示的力F时,物体被松开 B、物体被松开时,连杆1受压,连杆2受弯曲,连杆3受压 C、物体被夹紧时,连杆1受拉,连杆2受弯曲,连杆3受压 D、物体被夹紧时,连杆1受压,连杆2受弯曲,连杆3受压
  • 8. 小明是本届高三毕业生,课本、试卷等资料较多,但书桌空间有限,于是他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木质课桌边收纳架,可轻松装下70多本书,请回答问题。

    (1)、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小明通过问卷,调查同学们的需求后,可进入方案构思 B、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观察日常生活 C、小明在设计过程中,可能需要多次修改设计方案 D、小明将此产品投放市场,但销路一直不好,问题可能出在明确问题环节
    (2)、下列措施不能提高收纳架稳定性的是(   )
    A、增加底部四个轮子的间距 B、选用更厚更硬的木板作为底板 C、板与板的连接处涂木工胶水 D、降低收纳架高度
  • 9. 如图所示是某污水厂污泥碳化处理系统的工艺流程。下列关于该流程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该工艺流程设计的目的是处理锅炉产生的烟气 B、设计该工艺流程时,不需要考虑生物炭的利用 C、干化炉烘干和碳化炉碳化属于串行环节 D、该流程中增加烟气净化装置是为了环境保护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8+3+9,共20分)

  • 10. 如图所示为一款木质行走大象,儿童只需坐在其背部,左右摇摆,利用其内部重心变化,即可实现大象的直线行走,请你根据题意回答下列问题。

    (1)、把手边缘经过了倒角处理,主要是为了实现人机关系的目标(在“A .高效;B .安全;C .健康;D .舒适”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现需用如图所示厚度合适的木板做四条象腿,下列下料方案中最合适的是(   )
    A、 B、 C、 D、
    (3)、加工该象腿,合理的流程为:下料→→钻孔→(在“A .划线;B .刨削;C .砂纸打磨;D .锯割”中选择合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用的工具是(   )
    A、 B、 C、 D、
    (5)、象腿制作完成后,将其与脚掌进行连接,根据图示及其功能,该处宜采用连接方式(在 A .刚连接;B .铰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1. 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3条图线倒扣分)。

  • 12. 小明在家做饭时,发现自家燃气热水器管线裸露在外,非常的不美观,如图a所示。查阅资料后知道市面上的燃气热水器宽度大致为35cm-45cm,深度为15cm,进出水阀门及煤气最低点位于热水器下方40cm处,于是小明想利用所学技术知识采用2mm厚钢板设计制作一个管线遮挡板(底面无需遮挡),设计要求如下:

    ①该遮挡板通过调节能适用于市面上多数热水器;

    ②现已提供如图b所示直径为5mm的免打孔钩子若干,背面粘贴在瓷砖上,可用于挂遮挡板;

    ③不得破坏热水器,整体形状美观,能与热水器成为一个整体。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收集和分析信息;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设计该装置时,可以不考虑的因素是(在“A .安装方式;B .现有的加工工具;C .燃气热水器的材质”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4)、在设计草图中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5)、小明准备在遮挡板安装后进行以下技术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观察遮挡板能否顺利调节范围;B .对遮挡板施加一定的力,观察遮挡板与墙连接是否可靠;C .多次拆装,观察是否方便”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