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义乌市绣湖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学期法治·社会寒假学情调研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21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共40分)

  • 1. 读下边图一、图二,从中可以获取的正确结论是(   )

    A、图一的实地范围比图二小 B、图二表示盆地地形 C、甲—乙的实地距离比丙—丁的实地距离长 D、甲—乙的坡度比丙—丁的坡度大
  • 2. 读下边某区域简图,完成下面问题。

    (1)、该区域(   )
    A、位于西半球 B、属于亚洲 C、北临大西洋 D、地处热带
    (2)、下列描述,可从图中推断出的有(   )

    ①境内地势北部高南部低      ②境内河流冬季有结冰期

    ③河流的中下游农业发达      ④A地一月均温高于B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下列海峡既沟通了两大洋,又是两大洲分界线的是(    )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下列属于地形对人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实例有 (   )

    ①我国南方地区的居民屋顶坡度大   
    ②平原主要分布在大河两岸和濒临海洋的地区

    ③平原是人口集中分布的地方       
    ④分布在山谷中的乡村聚落的形态一般呈带状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5. 有学者认为,这一古代文明“源远流长,成就卓著,但对后世的思维方式影响不大……因为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只热衷于创造各种死亡仪式。”该文明是指(   )
    A、古埃及文明 B、古巴比伦文明 C、古希腊文明 D、古印度文明
  • 6. 在世界古代历史上,帝国的战争与扩张客观上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下列关于战争与扩张客观上促进文明交流的表述准确的是(   )
    A、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催生了伊斯兰教 B、阿拉伯帝国的不断扩张孕育了佛教 C、4世纪末,罗马皇帝将基督教确定为国教 D、中国的造纸术在波斯帝国扩张时传到欧洲
  • 7. 下图漫画中,拿破仑脚踩高跷,横跨欧陆,俯瞰着莫斯科和马德里,可谓雄霸欧洲。但最终拿破仑从高处摔下来。该漫画作为史料,可用于研究 (   )

    A、君主立宪制形成 B、拿破仑对外战争 C、共和制度的确立 D、法西斯国家扩张
  • 8. 有学者认为,17世纪和18世纪发生于大西洋两岸的资产阶级革命不仅有一定的联系,而且相互影响……其中最大的公约数是关于“权利”的诉求或“人权”的伸张。这里的“最大公约数”是指(   )
    A、确立君主立宪制度 B、建立资产阶级民主政治 C、推翻封建专制统治 D、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压迫
  • 9. 罗斯福新政推行期间,很多大企业集团和保守派对新政持敌视态度,他们对“大笔开支”“经济狂想”“社会主义改革”极为不满,成立了“美国自由联盟”,号召民众反对新政。据此可知,罗斯福新政受到“敌视”的原因是(   )
    A、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B、违背了工人的利益 C、实行了国家干预经济的做法 D、推行了自由贸易政策
  • 10.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摆脱了殖民枷锁,取得独立。下列国家按独立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埃及         ②阿尔及利亚         ③古巴      ④纳米比亚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③④①② D、①③②④
  • 11. 每一个历史事件发生都不是孤立的。下列历史事件之间因果关系叙述正确的有(   )

    ①巴黎和会埋下了“二战”的祸根  
    ②英法的“绥靖政策”加速了“二战”爆发

    ③“二战”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  
    ④联合国领导世界人民取得了“二战”胜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科技和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的源泉。从《近代城市人口的变迁》可知(   )

    ①近代城市人口变化受资产阶级革命影响

    ②近代城市人口变化受两次工业革命影响

    ③伦敦和纽约城市人口数量都在不断增加

    ④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空气污染严重等问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3. 下列符合“现状——对策”模式的是(   )

    ①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政策   

    ②水土流失严重——植树造林,保持水土

    ③资源利用率低——西部大开发           

    ④环境污染严重——治理污染,保护环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转化的原因是       (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 B、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C、党的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D、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有显著提高
  • 15. 图示法是揭示概念间关系的常用方法。下列图示所示关系正确的是(   )
    A、 B、 C、 D、
  • 16. 伟大建党精神是(   )

    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②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

    ③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④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   )

    ①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奋勇前进   
    ②积极谋求自身发展,减少对外合作

    ③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赢得主动   
    ④积极谋求互利共赢,承担共同责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此我们要( )

    ①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③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力量   
    ④消除社会矛盾,坚定中国自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9.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由儿童扮演最小的一只小鸽子掉队了,一只大鸽子从队伍里跑出来把掉队的小鸽子拉进队伍中。网友认为这是在向台湾传达和平的善意:不可分“鸽”,一只鸽子也不能少。其中蕴含的意思是( )

    ①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        
    ②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③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题,共60分)

  • 20. 乌克兰一直被称为“欧洲粮仓”,是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
     

    材料:长期对黑土地超负荷利用,重用轻养,正在面临水土流失、土层变薄、肥力下降等问题。为了保护黑土,乌克兰国家采取各项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1)、根据欧洲地理区域划分,乌克兰属于_______国家。据图一说出基铺位于波尔塔瓦的什么方向,并写出判断依据。
    (2)、根据图一分析乌克兰成为“欧洲粮仓”有利的自然条件。
    (3)、综合上述材料,概括乌克兰的发展对其他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启示。
  • 21. 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深刻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早在14、15世纪,资本主义已经出现在意大利沿海城市,这个时期产生的文学、艺术作品都鲜明的表现出新的时代精神。人的伟大和卓越在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莎士比亚的笔下得到最崇高的颂扬:“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在理性上多么高贵!在才能上多么无限!” 

    ——摘编自徐新《西方文化史》

    材料二:它打破了以往人类文明区域性分割和孤立发展的局面,首次把全球人类联系起来,开始了人类文明一体化的进程。

    ——摘自马世力《世界史纲》

    材料三:我们已经习惯了一种自18世纪以来以西方霸权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法国、英国、美国,让世界伟大三百年,法国是文化,英国是工业,美国是战争。我们习惯了这种伟大,它让我们对全球经济和政治掌控着绝对的支配权。但事情正在起变化,有些危机来自我们西方国家自身的错误,而有些则来自新兴国家的挑战。

    ——摘编自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讲话

    (1)、材料一中“新的时代精神”是指什么?材料二中的“它”指的是哪一重大历史事件?导致两者产生的共同根源是什么?

    (2)、根据材料三,指出发生在18世纪的“法国是文化,英国是工业,美国是战争”的标志性事件分别是什么?并说明“法国文化”和“美国战争”之间的关系。
    (3)、依据材料三指出,马克龙认为“事情正在起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反映了当今世界格局怎样的发展趋势?
  • 22.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二战期间,美苏等国为打败德、意、日法西斯国家而结成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二战后,美苏战时同盟的基础不复存在,双方因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战略目标等方面的矛盾而发生严重对立。

    ——岳麓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二:1950 年 3 月联邦德国总理阿登纳说:“如果我们欧洲人不想在起了根本变化的世界上走下坡路的话……欧洲的联合是绝对必要的。没有政治上的一致,欧洲各国人民将会沦为超级大国的附庸。”

    (1)、二战期间,美苏等国结成反法西斯同盟的标志是什么?材料反映二战后美苏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针对这一变化,美国在军事上采取了什么措施?

    (2)、据材料二,概括阿登纳的主张及其目的。
    (3)、综合两则材料,运用史实论证“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观点。
  • 23. 读懂中国答卷,了解中国发展蓝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2年3月5日—3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4日—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摘录一】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

    年份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我国进出口总额(亿元)

    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1978

    0.37

    0.017

    355

    2.3%

    2021

    114

    3.51

    391009

    25%

    【摘录二】2021年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政府税费政策步步加力,有力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与此同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摘录三】大会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等关键词备受关注。

    (1)、你能从表格的数据中获取哪些信息?请用一句话来说说取得这些巨变的根本原因。
    (2)、从新变化新气象中,你能感受到党和政府怎样的民生温度?这些新变化有助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哪一目标?
    (3)、请你任选一个关键词,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你的理解。
  • 24.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喜讯传来,某校开展“探究浙江传统非遗现状及对策”的项目化学习活动。请你参与。

    [聚焦任务,收集资料]

    为了加深对此次申遗的全面理解,项目组收集到以下材料。

    概况了解

    浙江骄傲

    浙江贡献

    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这说明茶不仅仅是茶,它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

    在本次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浙江有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分别为: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绿茶制作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以及庙会(赶茶场)、径山茶宴两项民俗活动。

    本次申遗由浙江省牵头负责申报文本、图片、视频和社区知情同意书等材料的制作。在短短的四个月里,相关工作人员梳理各省提交的社区知情同意书、拍摄并收集视频素材、图片…最终以精准的翻译、精美的视频解说和图片说明,高质量完成申报准备工作,叩开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人类非遗大门。

    [密切合作,深度探究]

    资料显示浙江还是非遗大省,拥有11个人类非遗项目(龙泉青瓷就是其中之一),人类非遗项目数量继续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保持第一。可因时代变迁,不少非遗面临困境。如何让古老的非遗重焕生机?通过前期的调整访谈,项目组同学整理了如下举措:

    举措一

    举措二

    举措三

    举措四

    建立保护传承基地,开展抢救性纪录,建立健全保护机制等工作。

    积极开展新生代传承人培训,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和技艺水平。

    龙泉青瓷在产品中注入更多科技含量、时尚元素、情感纽带。青瓷产品“有礼有节茶具”还被纳入文化中国礼产品清单……

     
    (1)、从浙江骄傲中找出金华元素,并依据上述材料概括此次申遗成功的原因。
    (2)、延续文化血脉,深扎文化之根。根据上述举措概括古老非遗薪火相传、重焕生机的重要原因,并简述上述举措的重要意义。
    (3)、保护非遗,人人有责。在“举措四”中,写出能促使家乡非遗更好传承发展的具体建议,力求富有创意。

    (不得照抄前面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