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一单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单元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23-02-08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老照片见证历史变迁。下列这组照片反映的主题是( )

    A、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B、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C、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D、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 2.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标志着中国已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开始了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中国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文中高度盛赞的事件是( )
    A、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B、抗日战争的胜利 C、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D、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 3. 在1949年9月22日的《人民日报》中,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中国人民政协开幕——毛泽东主席宣布会议任务》。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 )
    A、作出转战陕北的决策 B、筹备建立新中国 C、发布渡江战役的指令 D、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4. 《人民日报》刊发的报道《首都十月一日之夜》中,记载了记者对几位在现场观看典礼市民的采访。有的说,今天要来看看这“万年不遇的大喜事”,有的感慨:“共产党来了,各行各业全组织起来了,这该是有多少人呵!”这“万年不遇的大喜事”是( )
    A、开国大典 B、日本无条件投降 C、重庆谈判 D、西藏和平解放
  • 5. 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社论指出:“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开始自己当权管理国家,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揭开了历史的新的巨册。”这句话反映了新中国成立的 ( )
    A、历史背景 B、具体内容 C、历史意义 D、社会性质
  • 6. 《彭德怀自述》中有这样一段记录,“它既要来侵略,我就要反侵略。不同美帝国主义见过高低,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是困难的。”与这段记录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土地改革 B、抗美援朝 C、万隆会议 D、日内瓦会议
  • 7. 这是一场交战双方力量对比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现代化战争,首战两水洞、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都是这场战争中的典型战役。这场战争中涌现的英雄人物是( )
    A、邓世昌 B、张自忠 C、黄继光 D、雷锋
  • 8. “新中国诞生刚一年,就和朝鲜人民一道,用两年零九个月的英勇激战,迫使美国在停战协议上签字,使举世为之震惊……从此,帝国主义再也不敢轻易做出以武力侵犯新中国的尝试。”这段话旨在说明抗美援朝战争( )
    A、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B、大大提高中国综合实力 C、化解了中美之间的矛盾 D、洗雪了中国的百年耻辱
  • 9. 秦基伟将军在回忆录中写道:“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打出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以后有人说过,美国人真正认识中国人,是从上甘岭开始的。”由此可知(   )
    A、上甘岭战役的地理位置在朝鲜半岛中部 B、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全歼了侵朝美军 C、在上甘岭战役中我军主要处于进攻地位 D、上甘岭战役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
  • 10. 在党和政府号召下,青年踊跃参军,1950年底,牡丹江市和海林县共有2 278名朝鲜族青年参军,吉林市乌拉街参军人员中满族青年占80%。人民还踊跃捐款,1951年8月底,藏区的康定、甘孜等地捐献50 401万元,内蒙古捐献460余亿元。少数民族的这些表现,说明( )
    A、人民解放战争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空前支持 B、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热情高涨 C、抗美援朝激发了少数民族的家国情怀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 11. 罗伯特·奥斯古德在《有限战争》中说:“当中国变成第一个在重要战役中取得打败西方军队胜利的国家时,似乎一夜之间,中国便跃进为世界强国之列。”材料论述的这一事件( )
    A、使中国赢得了民族独立 B、标志着大陆获得了统一 C、使人民真正地当家作主 D、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 12. “没有这场深刻的社会大变动,不把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从长期的封建压迫下解放出来,中国的民主化、工业化和现代化是根本谈不上的。”这场“社会大变动”是(    )
    A、土地改革运动 B、农业合作化运动 C、人民公社化运动 D、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3. 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2 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农民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此次改革( )
    A、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 B、废除土地私有制 C、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 D、成立了人民公社
  • 14. “土地改革后,农民早出晚归,积肥、修堤、添置耕牛农具……到1951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4亿吨,比1949年增长26.9%。”这说明土地改革( )
    A、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 B、新生的人民政权得到巩固 C、彻底摧毁封建土地制度 D、为工业化建设提供了条件
  • 15. 毛泽东主席曾告诉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中国;谁能够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因此,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人民政府推行的土地政策是(    )
    A、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丰荒相通 B、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 C、废除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6. 毛泽东说土地改革“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继军事斗争以后的第二场决战”。这是因为它( )
    A、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B、确立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C、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D、彻底摧毁了我国的封建土地制度
  • 17. 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朱彦夫所在连队在朝鲜战场上与敌军在零下30多度的天气里血战三天三夜,最终仅有他一人生还。当时,他所在连队应属( )
    A、国民革命军 B、中国工农红军 C、中国人民解放军 D、中国人民志愿军
  • 18. 2022年2月22日,21世纪的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70多年前,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该法令实施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
    A、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 B、建立了土地的公有制 C、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D、为国家的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二、非选择题

  • 19. 土地资源对人类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今年秋季,我们就要在约有三亿一千万人口这样广大的地区开始土地改革,推翻整个地主阶级。在土地改革中,我们的敌人是够大够多的。第一,帝国主义反对我们。第二,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反对我们。第三,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反对我们。第四,地主阶级反对我们。第五,帝国主义在我国设立的教会学校和宗教界中的反动势力,以及我们接收的国民党的文化教育机构中的反动势力反对我们。这些都是我们的敌人。

    ——《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材料二:华东、中南许多地方,凡土改工作做得最好的,都是经过了这样的秩序。过去华北、东北及山东的土改经验也是如此。我们所说广东土改工作应当加快进行,并不是要求广东同志违反这样的秩序,群众还没有起来,基层组织还不可靠,就要生硬地不成熟地进行分配土地的工作,而是要加快发动群众,整顿基层组织,接着进行分田。

    ——《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材料三:中国今天的基本情况,不是工业品太多,而是工业品不足。特别是土地改革以后,农村的生产力获得解放,农业经济将迅速恢复和发展,农民的购买力将随着逐步上升,城乡交流日益活跃,国内市场逐渐扩大。如果能够争取连续两三个丰年,则工业品——特别是合于农民需要的工业品,将更感不足。

    ——引自李富春在第一次全国工业会议上的结论(一九五一年五月)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新中国开展土地改革的历史背景。
    (2)、根据材料二,概括开展土地改革的基本工作原则。
    (3)、综合三则材料,概括新中国开展的土地改革取得了怎样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