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2022-2023学年八年级历史 寒假提前学(5)三大改造

试卷更新日期:2023-01-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反映的历史事件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历史事件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 B、土地改革完成 C、“一五”计划实施 D、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 2. 我国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祖国大陆实现统一 C、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D、1956年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 3.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式是(   )
    A、参加生产合作社 B、实行公私合营 C、直接没收财产 D、实行政企分开
  • 4.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C、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D、中国共产党公布过渡时期总路线
  • 5.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 B、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 6. 从1953年开始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核心是(   )
    A、大力发展重工业 B、为实现国家工业化铺平道路 C、彻底清除封建制度的残余 D、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
  • 7. 三大改造的实质是(    )
    A、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 B、个体手工业相互合作 C、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剥削加以限制 D、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
  • 8.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新中国成立 B、人民公社成立 C、土地改革完成 D、三大改造完成
  • 9.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间是(   )
    A、1949年10月 B、1954年9月 C、1956年底 D、1978年底
  • 10. 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土地改革 C、一五计划的完成 D、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 11. 我国对农业和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形式是(   )
    A、建立生产合作社 B、赎买 C、公私合营 D、全行业公私合营
  • 12.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来的标志是(   )
    A、新中国成立 B、抗美援朝胜利 C、三大改造完成 D、土地改革完成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资本家敲锣打鼓要求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其急迫心情大大超过决策者的预想。强大的宣传攻势对资本家造成巨大的社会和心理压力,他们开始对自己的阶级产生耻辱感和罪恶感,必欲去之而后快,因此他们敲锣打鼓、争先恐后地要求公私合营,交出自己的企业,希望改变剥削者的身份而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

    ——陆和健《上海资本家的最后十年》

    材料二:1956年1月10日,北京市资本主义工商业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1月14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采用北京的办法,加快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争取在七天内完成全行业公私合营,1月21日,上海举行了欢庆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集会和游行。一时间,中国大地上到处张灯结彩,锣鼓宣天庆祝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

    (1)、根据材料一分析资本家支持公私合营的原因。
    (2)、材料二中“北京的办法”指的是什么?
    (3)、综合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公私合营政策。
  • 14. “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吔,叭叭地响哎……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哎……”这是一首老歌的歌词,它反映了农民满怀豪情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喜悦之情。阅读材料,探究我国是如何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

    步骤一:史料探究

    【喜看稻菽千重浪】

    材料一:

    【笑迎携手日月新】

    材料二:公元1663年(清康熙二年),张小泉剪刀始创于杭州,传统民用剪刀是张小泉的起家产品。它靠磨工精细、刃口锋利等十大特点称雄制剪业。当历史的时针指在1953年时,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了,原先的小作坊全部统一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制剪生产合作社,1956年张小泉剪刀厂诞生了。

    【顺应趋势谱新篇】

    材料三:下图是上海永安庆祝公私合营的场景

    步骤二:激烈讨论

    有关如何看待三大改造,张明和王刚展开了争论。

    张明:真是了不起!在短短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国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大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真是了不起!

    王刚:三大改造中存在很多缺点和偏差,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1)、材料一中两幅图片分别出现于哪一历史时期?由左图到右图可以看出土地所有制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2)、根据材料二指出我国对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方式。手工业改造的实质是什么?
    (3)、它是当时我国哪一个历史事件的反映?这一事件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哪一创举性政策?
    (4)、你觉得他们说的话有道理吗?请说说你对三大改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