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学业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12-2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请选出各小题中最符合题意的一个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20年11月1日,我国正式开启第     次全国人口普查。(   )
    A、 B、 C、 D、
  • 2. 近日,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引发全球关注。作为海上重要交通要道,苏伊士运河沟通了以下哪两大海域(   )
    A、地中海和大西洋 B、地中海和红海 C、红海和印度洋 D、印度洋和太平洋
  • 3. 下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下列对该图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①图中地势中间高四周低

    ②图中河流自西北流向东南

    ③该图使用的是数字式比例尺

    ④甲乙两地相对高度超过100米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4. “从此,国别和种族为主的地域性历史开始演变为真正意义上的统一的世界历史……人类社会终于迎来了近代的曙光。”“真正的世界历史”始于下列哪一事件(   )
    A、新航路开辟 B、第一次工业革命 C、第二次工业革命 D、欧美资产阶级革命
  • 5. 请在右图方框内填入正确的朝代(   )

    A、东晋、秦 B、秦、西晋 C、秦、西汉 D、西汉、秦
  • 6. 英、美、法三国在资产阶级革命期间分别颁布了《权利法案》、《独立宣言》、《人权宣言》。这三部文件的共同之处是(   )
    A、限制王权 B、否定封建专制 C、反对殖民统治 D、促进资本主义发展
  • 7. 下列历史人物和其贡献搭配正确的是(   )
    A、斯蒂芬森——发明了蒸汽轮船 B、哥伦布——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 C、秦始皇——创立了中央集权的官僚制度 D、孙中山一一改变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 8. 1944年6月6日凌晨,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两栖战拉开了序幕,盟军横渡英吉利海峡,登陆后建立起向德国腹地进攻的战线,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这一“作战行动”是(   )
    A、莫斯科保卫战 B、中途岛海战 C、斯大林格勒战役 D、诺曼底登陆
  • 9. 史论结合是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下列史实与推论对应不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1931年九一八事变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B

    1935年日本加紧侵略华北

    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

    C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十年内战基本结束

    D

    1937年平型关大捷

    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A、A B、B C、C D、D
  • 10. 文物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下列文物按出现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④③ B、②①④③ C、①②③④ D、②①③④
  • 11.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下列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青年的爱国热情高涨

    ②白话文逐渐普及开来

    ③在中国响起了思想启蒙的声音

    ④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2. 为了构建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研发疫苗,实行全民免费接种,让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优先接种。对此认识错误的是(   )
    A、生命是宝贵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B、这是敬畏生命、守护生命的体现 C、不同生命价值不同,要区别对待 D、国家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13. 今年的3.15晚会对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平台随意贩卖个人信息的行为进行了曝光。这类行为主要侵犯了公民的( )
    A、财产权 B、名誉权 C、荣誉权 D、隐私权
  • 14. 2021年3月,三名游客因在八达岭长城墙体刻字,被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对此你的认识是(   )
    A、三名游客的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B、违法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C、只要加大惩处力度就能杜绝此类违法行为 D、加强道德教育就能制止此类不文明行为
  • 15. 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张桂梅,创办了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好高级中学,虽身患多种疾病仍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12年帮助1000多名女生走出大山上大学。材料中张桂梅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
    A、诚信、法治 B、诚信、奉献 C、敬业、友善 D、敬业、坚强
  • 16. 截止2020年底,我国通过结对帮扶、易地搬迁、发展产业等措施,使20多个少数民族实现整体脱贫,确保少数民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这表明(   )
    A、各民族之间的发展差异已经消除 B、公民有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C、这些少数民族整体脱贫就意味着全面小康社会已建成 D、我国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
  • 17. 福建省沙县政府通过“立足实际、找准需求、政府引导”等做法,使沙县小吃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全国门店超8.8万家、年营业额近达500亿元。沙县小吃业的发展说明(   )

    ①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②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占主体地位

    ③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④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8. 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搬上荧屏,让流传千古的典籍“活起来”,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该节目的推出(   )

    ①有利于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②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③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④表明需要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9. 2021年2月21日,中央发布了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此文件的发布(   )

    ①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②体现了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

    ③说明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当前我国的中心工作

    ④有利于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0. 2021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获高票通过。这表明(   )

    ①中国高度重视香港的和平与稳定

    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和政治体制在不断完善

    ③中央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

    ④香港已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6小题,共50分。)

  • 21. 行为判析题(先判断对错再说明理由。)
    (1)、小明选用《世界政区图》做北京旅游攻略。

    判断:

    理由:

    (2)、鉴真六次东渡日本,最终成功。

    判断:

    理由:

    (3)、小华使用妈妈手机巨额打赏自己喜欢的网络主播。

    判断:

    理由:

    (4)、小李把用完的草稿纸随手扔进厨余垃圾桶。

    判断:

    理由:

    (5)、小张爸爸积极参加本社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活动。

    判断:

    理由:

  • 22. [城市烟火气共谋新发展] 城市纪实片《奇妙之城》向观众展示了贵阳、克拉玛依、重庆、厦门、青岛、西安六座城市奇妙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文化内核。

    “奇妙之城”分布图

    城市名片之“绿爽贵阳”

    自东南方向吹来的季风,绵延纵横的山峦、丘陵,给贵阳带来了绿意盎然的勃勃生机,以凉爽的天气延伸而出的“爽”字成为了贵阳的形象代名词。近年来贵阳积极发展避暑旅游业,并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

    (1)、写出六个奇妙之城中位于地势第三阶梯的城市名称。
    (2)、请你在上图中找出西安的位置(写字母),西安有“世界历史名城”的美称,举一例史实加以佐证。
    (3)、结合上图和城市名片,从地形、气候角度分析贵阳成为“绿爽之城”的原因。
    (4)、贵阳发展的成功经验对宁波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 23. [百年奋进继往开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风雨无阻百年奋进征程图鉴(部分 )

    材料二:……为了实现我党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摘编自党的十九大

    (1)、图一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征程中的哪一历史事件,并谈谈你对“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的理解。
    (2)、结合图鉴,用史实说明“我党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
    (3)、回顾百年奋进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哪两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任选一条说说“中国特色”体现在哪里?
  • 24. [聚焦中美关系构建和谐世界] 大国关系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1年3月中国以平等的姿态与美国展开高层战略对话,中方表明在重要问题上寸步不让,并绝对不会接受美国的无端指责。中国青年网评论:“时隔120年,两个甲子轮回,美国仍是那个美国,但中国却早已不是那个中国了。”

    ——摘编自新华社、青年网报道

    材料二:我们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不是对立对抗的理由,而是合作的动力。要尊重和包容差异,不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协商对话解决分歧。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当今世界,如果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1)、120年前的中国遭遇了什么事件,对中国造成了什么影响?
    (2)、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方在重要问题上寸步不让的底气来自哪里?
    (3)、材料二体现了中国的外交原则是什么?为了实现各国携手共进,中国采取了哪些行动?
  • 25. [英雄不容亵渎法律维护正义] 2021 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某校开展相关法治讲座。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案例回放

    辣笔小球”仇某某在网上发布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2021年3月1日,南京检察机关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依法将其逮捕。

    新增条文解读

    第299条(节选):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坏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畅所欲言

    同学们围绕“如何争做守法好少年”纷纷发言:

    小丽:好好学习法律知识。

    小天:增强是非观念。

    我的留言:       

    (1)、仇某某的行为是何种性质的违法行为,并分析这种行为有何危害?
    (2)、请从法律作用角度谈谈本次刑法修正的意义?
    (3)、请你用权利、义务的相关知识在“畅所欲言”栏目里留言。
  • 26. [描绘新蓝图启航新征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这份文件在编制起草过程中通过线下网上广泛征求意见,其中网上群众留言100万余条,最终修改建议稿366处。

    材料二:在这份关系未来十几年中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出现了许多新提法,如: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降低碳(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制定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行动方案。

    (1)、“表决通过材料一中的决议”体现了全国人大在行使什么职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障了公民哪一民主权利?
    (2)、材料二中的新提法体现了我国哪些发展理念?选择其一说明坚持该理念的理由。
    (3)、我国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什么?作为青少年,如何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