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梨洲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12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12-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有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0 日,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在(     )举行。
    A、阿联酋 B、沙特阿拉伯 C、伊朗 D、卡塔尔
  • 2. 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  (    )
    A、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B、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C、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 D、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 3. 在我国,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 )
    A、保障人权 B、简政放权 C、依宪执政 D、司法公正
  • 4. 2022年8月18日,余姚市人民检察院乡村检察官在余姚市梁弄镇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听取各方代表对村民黄某违法行为处罚意见。各方代表在这一过程中参与了(    )
    A、民主管理 B、民主监督 C、民主决策 D、民主协商
  • 5. 下列能够直接反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是 ( )

    ①中国500强企业数量连续两年超美国

    ②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持续上涨

    ③当前中国5G用户已超3亿           

    ④食品药品安全存在隐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多年前,华为就开始自主研发海思芯片。近年来,面对美国的“釜底抽芯”,海思芯片全部“转正”,使华为没有因为遭遇技术封锁而倒下,反而在新一轮技术竞争中取得突破。海思造芯的故事启示我们 ( )

    ①要坚持独立自主,拒绝技术引进

    ②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③要把自主创新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

    ④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 利用AP定位,通过小程序输入自己和家人乘坐的车次、航班等信息,即可查询是否曾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同行……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健康码、无人机等众多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提高了抗击疫情的精准化水平。这表明(  )

    ①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已全面领先世界

    ②我国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成效显著

    ③创新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

    ④创新的目的是增进人类福祉,让生活更美好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8. 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华民族精神在空间上不是封闭的,在时间上不是停滞的,而是一个鲜活有机、不断吸纳的生命系统,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这说明 (     )
    A、中华文化是中国传统美德的精髓 B、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C、传承民族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D、中华民族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
  • 9.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中,一段金句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材料诠释了(    )

    ①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④人民的权利和地位得到更大的扩大和巩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0. 在党的二十大2296名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264人,占所有代表的11.5%,共涵盖40个少数民族,以此说明我国在处理民族关系上坚持的方针( )
    A、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B、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C、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 11. 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这一规定 (    )
    A、避免了家庭违法犯罪的发生      B、体现了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 C、反映了法治注重教化,德治注重规范 D、说明了违反道德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
  • 12. 打开典籍,对话先贤。一档聚焦中华优秀文化典籍的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广受欢迎,并带动“典籍热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中华传统文化引领世界文化潮流   

    ②我国把文化建设摆在发展的首要地位

    ③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的汲取

    ④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A、②③ B、③④ C、①④ D、①③
  • 13.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国梦。”关于中国梦,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①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②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

    ③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④实现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2世纪,“地中海已成为帝国的内湖,帝国的版图横跨欧、亚、非三洲,这是帝国的'黄金时期”“材料中的“帝国” 是 ( )
    A、罗马帝国 B、波斯帝国 C、阿拉伯帝国 D、奥斯曼帝国
  • 15. 人类早期文明诞生于亚非地区的大河流域,下列说法与之相关且正确的是(   )
    A、古代埃及诞生于两河流域,其文明象征是金字塔 B、古希腊文明突出的特点是民主政治,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C、诞生于黄河流域的华夏文明,在早期国家夏朝时出现了成熟的甲骨文 D、诞生于印度河流域的印度文明后来出现了森严的种姓制度
  • 16. 从9世纪开始,一种新的农业经济组织形式在西欧逐渐流行开来。它既是一个独立自主的经济单位,也是一个政治单位。这种农业经济组织形式是(   )
    A、城邦 B、庄园 C、领地 D、城市
  • 17. 日本发展成为一个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的标志性事件是(     )
    A、大和统一日本 B、大化改新 C、幕府统治建立 D、武士集团的出现
  • 18. 在历史上,阿拉伯人搭起东西方文明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下列文明成果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    )
    A、阿拉伯数字 B、《汉谟拉比法典》 C、《十二铜表法》 D、基督教
  • 19. 下面图示是西欧经济和社会发展引发的变化。在空格处应填写的内容是(  )
    A、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B、手工工场 C、现代工厂 D、手工业作坊
  • 20. 文艺复兴时期的知识分子正处于古典文明再生的时代,他们的生活重心不再只有上帝,也逐渐关注现实人生,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这表明当时“知识分子”追求 ( )
    A、自由主义思想 B、复兴希腊罗马古典文化  C、人文主义思想 D、民主平等思想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6小题。第21题为行为判断题,第22-26题为材料分析题,共50分)

  • 21. 行为判断题(判断下列做法是否正确,在答题卷空格中写上“正确”或“错误”,并说明理由。)
    (1)、余姚市工商局局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疫情期间,加强对提供给市民的物资的品质抽查、跟踪监督。

    判断理由

    (2)、为帮助新转学来的回族同学,小明从网上学习了回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和禁忌事项。

    判断理由

    (3)、敏敏同学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要原原本本继承下来。

    判断理由

    (4)、余姚市某学校邀请交警为学生作交通安全相关的讲座。

    判断理由

    (5)、宁波市对口帮扶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助力大凉山地区精准脱贫。

    判断理由

  • 22.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多个年头。40多年,我们风雨兼程,有成就也有挑战。

    材料一:

         

    材料二:四十多年来,我国农村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21年底,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同时,在乡村治理、农业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均取得实质性成就,增进了农村民生福祉。今天,我们又开始了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材料三:在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

    (1)、从材料一中可以看出我国取得了哪些成就?说明了怎样的道理?
    (2)、请结合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和材料二,说说对“今天,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
    (3)、根据材料三,请你谈谈为什么说“科技创新也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
  • 23.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这十年”的成就与发展。

    【科技】2022年6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重大变化,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教育】2022 年 9 月 9 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

    【法治】2022 年 7 月 28 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截至 2022 年 6 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规 730 余件次,现行有效法律292 件、行政法规 598 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

    (1)、根据材料,目前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得益于我国实施了哪些战略?
    (2)、我国十年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得益于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请你谈谈我国为什么重视教育发展?
    (3)、根据所学内容回答建设法治中国的总目标是什么?材料所述符合建设法治中国的什么要求?
  • 2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2年11月27日,杭州亚组委向全球首创性地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全球网民可以通过“智能亚运一站通”参加“爱运动、爱公益、爱绿色”等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直接参与到亚运会这一盛大体育文化活动中。

    材料二: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吉祥物十一组名为“江南忆”的机器人,分别取名为“琮琮”、“莲莲”、“宸宸”。琮琮代表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名宇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而莲莲代表世界遗产西湖,名宇源于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宸宸则是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

    (1)、根据材料一,说说亚组委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体现的发展理念。
    (2)、在亚运会吉祥物设计上融入了杭州文化、中华文化,请你说说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3)、杭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青少年,你能为亚运会做些什么?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如果从地理与历史的角度来看,1492年应该可以看作是近现代全方位交流意义的全球化的开始。

    —— 白海军《2049,相信中国》

    材料二:中国有利于水稻和小麦种植的上地相对太缺乏了 ,从这个角度看。哥伦布大交换是很大的恩惠,中国迫不及待地接受了它。甘薯、花生等流入福建、广东,并逐渐传播至中国各地。这一切都成为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查尔斯• 曼恩《1493:物种大交换开创的世界史》

    材料三:哥伦布发现美洲……通过对新土地的殖民和占有,与土著居民的接触、交往和融合,给美洲人送去了新世界的文明,还使新旧大陆的物产得以交换和传播……东西两个半球的不同文化圈的大汇合,加速了人类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变过程。

    ——黄邦和《通向现代世界的500年:哥伦布以来东西两半球汇合的世界影响》

    (1)、材料一叙述的是哪一航海事件?对应材料二图中哪一航线(写字母)。
    (2)、“哥伦布大交换”在中国起了什么作用? 中华文明对 “哥伦布大交换”作出了什么贡献?
    (3)、请结合材料二、三,谈一谈你对新航路的认识。
  • 26.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宁波“账本”显隐忧

    宁波市耕地、人口调查数据表(部分)

    年份

    耕地(万亩)

    总人口(万人)

    人均耕地面积(亩/人)

    2009

    334.2

    571.02

    0.59

    2021

    218.3

    613.66

    0.36

    材料二:耕地“亮码”在行动从2018年开始,宁波市用三年时间为耕地建立了“健康码”,赋码流程见右图。有疑似违法违规问题,会显示黄码;被认定有“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会显示红码;整改中会显示蓝码;整改到位并经认定后,回归绿码。

    材料三:耕地“兜底”保发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落实耕地保护,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1)、从上述数据中你发现了哪些隐患?
    (2)、结合材料二,用法治相关知识分析耕地“健康码”的建立在耕地保护方面所起的作用。
    (3)、综合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从资源、人口与发展三者关系角度简述“落实耕地保护”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