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稠州中学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中教学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12-0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不属于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的是(   )
    A、亚历山大帝国 B、查理曼帝国 C、罗马帝国 D、阿拉伯帝
  • 2. 某班级编排了一个关于中世纪西欧庄园的舞台剧,以下几个片段正确的有(   )

    ①领主将自营地的收入全部归自己所有
    ②武士团为了维护庄园利益与地方政府对抗

    ③领主观看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④佃户之间发生纠纷,通过庄园法庭进行审理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3. 12世纪时,西欧的教育与学术出现了新的气象,大学的兴起被认为是欧洲中世纪教育中“最美好的花朵”。这时的牛津大学、巴黎大学等兴起的根本原因是(   )
    A、得到了罗马教皇和国王的支持 B、希腊、罗马古典文化在西欧的传播 C、西欧经济的发展 D、阿拉伯文化在西欧的不断传播
  • 4. 探寻古埃及金字塔的功能与演变历程,可以感知历史奥秘是(   )
    A、国王的地位与权力 B、人类的法制传统 C、阿拉伯数字胡起源 D、古代民主的昌盛
  • 5. 《汉谟拉比法典》规定:拥有公民权的自由民伤害同等自由民的眼睛,必须遭受同样损害;但如果损害无公民权的自由民的眼睛,则只需赔偿少量的钱财。这反映了该法典(   )
    A、客观上阻碍巴比伦的发展 B、导致巴比伦阶级矛盾激化 C、扼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 D、旨在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
  • 6. 杭州一名少年制作了一款名为“勿忘我”的智能项圈,能帮助认人、定位,会提醒外婆回家,并报告家庭住址。“勿忘我”智能项圈的设计成功表明(   )

    ①生活处处有创新,创新无处不在
    ②创新改变世界发展趋势

    ③创新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④创新给我们带来惊喜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   ④ D、①②④
  • 7. 海绵城市像海绵一样,降雨时,能吸收、存蓄、渗透、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建设海绵城市,有利于(   )

    ①修复城市水生态,有效利用水资源
    ②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质量

    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和谐发展
    ④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对下侧漫画解读正确的是(   )

    ①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③在资源配置中,市场和政府同等重要

    ④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9. 浙江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这样做可以(   )

    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②保障公民的一切利益和要求

    ③提升政府的依法执政水平
    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0. “立国之道,唯在富民。”对共同富裕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B、有助于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C、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D、意味着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平均分配
  • 11. 2022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线上会议召开,与会各方代表围绕农村发展和减贫两项议题,交流经验,共商对策,对消除贫困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对于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追求没有止境
    ②是当今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发展课题

    ③当今世界仍有许多国家难以摆脱贫困
    ④中国方案是世界减贫治理的唯一正确选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为继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老师布置了一道“多角度看改革开放”的小论文。下面能作为论点的是(   )
    A、改革开放有力推动我国踏上强国之路 B、改革开放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C、改革开放使我国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D、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13. 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成立38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这主要得益于(   )

    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②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推进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④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4.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条路是(   )
    A、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中国特色法治道路 D、可持续发展道路
  • 15. 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本次会议报告中指出,无论是自由贸易,气候治理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都主动出击,反应迅速。这说明(   )
    A、我国已成为国际事务的主导力量 B、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 C、国际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D、我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
  • 16. 加强“1+3+N智安小区”建设,安装人脸、车牌抓拍装置……杭州持续打好“雪亮工程+城市大脑”的深度应用组合拳,使基层智慧治理从“盆景”变“风景”。此举旨在(   )
    A、完善治理体系,方便服务民生 B、关心市民生活,扩大公民权利 C、追求经济效益,减轻政府负担 D、扩展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能力
  • 17. 下图漫画说明我国要谋求自身发展就必须(   )

    ①坚持合作共赢理念
    ②积极参与全球规则制定

    ③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④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8. 夏老师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信息员,在国歌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他建议中小学举行升旗仪式时要奏唱国歌。最终,该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并得到扩展。这表明(   )

    ①参与民主生活是公民的一项权利
    ②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③集中民智有利于促进立法的民主化
    ④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9.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这说明(   )
    A、法治要求实行良法之治 B、依法治国要求实行善治 C、有了法治就能实行善治 D、良法维护个人基本权利
  • 20. 近年来,海上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生态环境日益严峻,全球治理面临挑战。这需要各国(  )

    ①减少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
    ②共护海洋和平,共促海洋繁荣

    ③积极打造蓝色伙伴关系,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④相互尊重海洋权益,维护各自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大题,共60分)

  • 21. 民主法治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居住的位于费西斯河与赫丘利柱石之间的区域只是大地的一小部分,就像蚂蚁或青蛙围绕着一个池塘。

    ——柏拉图

    材料二:古典时代雅典的官员监督机制是雅典政治民主化的缩影。雅典城邦任何公职人员,无论地位多高,皆不能擅自决定政务大事,他们都处于各种机关的经常督查监视之下。每个官吏任职期满以后,由专人对其在任职期间的活动和账目进行审查,审查人共10名,由各选区抽签产生,任职一年。如果发现官吏贪污受贿,送交法庭裁决。

    材料三:公元前450年左右,罗马颁布了成文法。该法使量刑定罪有了文字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和滥用。

    (1)、阅读材料一,运用所学知识说明柏拉图所居住的吉希腊城邦的特点。
    (2)、结合所学知识,雅典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机关”行使权利?并概括古代雅典加强法律监督机制的积极影响。
    (3)、材料三是什么法律文献?并说明该法律文献的地位影响如何?
    (4)、综合上述材料,请你谈谈如何加强民主建设。
  • 22. 【学习党的二十大,谱写华丽新篇章】

    金句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金句二: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1)、金句一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2)、联系材料及所学知识,说说为什么要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实现祖国统一?
    (3)、请运用民主与法治的相关知识,谈谈青少年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 23. 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教育十年】

    【援疆十年】教育援疆一直是浙江对口支援的着力点。十年间,浙江推进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链式推进”“全员培训”的组团式教育援疆模式,累计选派援疆教师2900多人,在当地建立几十个传帮带工作室,对接培养上万名当地老师,受援地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未来十年】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

    (1)、请你解读材料,从中获得哪些信息?
    (2)、联系材料,谈谈浙江阿克苏如何携手绽放“团结花”?
    (3)、联系材料,用所学知识说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必须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原因。
  • 24. 携手迎挑战,互利谋共赢。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

    放眼世界,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安全风险剧增......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材料二:2022年9月15-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在中国等国的努力下,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①继续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至关重要......不允许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坚决反对利用恐怖、极端和激进组织牟取私利。

    ②会议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批准成员国睦邻友好长期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等一系列决议签署。

    (1)、材料一、二说明中国面临哪些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2)、面对惊涛骇浪,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是什么?
    (3)、材料二中的系列成果对上述选择有何积极意义?
  • 25. 某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同学们参观党史馆,请你参与其中。

    【传承红色基因】

    一展厅走进楷模故事

    彭士禄是我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在高度机密的核事业中隐姓埋名。一生克服了人才和物资短缺、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为我国在深海中牢牢筑起核盾牌。“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贡献一切”是彭士禄的人生誓言。

    二展厅感悟精神伟力

    小小红船承载着民族希望,领航中国行稳致远……

    红船精神的内涵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汲取伟大力量】

    (1)、结合楷模故事,联系所学,你认为楷模应具备哪些品质?
    (2)、新征程中我们为什么要继续发挥红船精神?
    (3)、在不同时期,共产觉人不懈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综合上述材料,并运用所学知识加以认证。

    (温馨提示:本问采用分层给分,要求史论结合,逻辑严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