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义乌苏溪、佛堂、后宅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12-0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在古代埃及,大臣见国王时,要匍匐在地上,亲吻国王脚下的土地,国王发起怒来,还经常亲自用王杖责打大臣,这反映了( )
    A、奴隶制君主王权逐渐衰落 B、埃及国王具有无上的权威 C、古代埃及推行残酷的吏治 D、古代埃及推行种姓制度
  • 2. 公元前5世纪中叶,罗马共和国颁布了适用于罗马公民的《十二铜表法》。罗马帝国时期, 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以便实施于分散在帝国各处的各族人民。由此可见,罗马法律不断发展的原因之一是(   )
    A、统治区域不断扩大 B、古希腊文化广泛传播 C、民主制度达到鼎盛 D、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
  • 3. 被誉为“欧洲中世纪教育最美好的花朵”的是(   )
    A、大学的兴起 B、资产阶级 C、市民阶层 D、工业无产阶级
  • 4. 779年,法兰克国王査理命令每个教区的人民缴纳“什一税”给教会。800年,教皇为査理加冕,称他为“罗马人的皇帝”。这表明当时西欧社会(   )
    A、教权与王权相互利用 B、城市发展比较自由 C、罗马帝国势力影响广泛 D、农业经济比较发达
  • 5. 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它们的形成和传播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三大宗教的共同之处是(   )

    ①经典都是《古兰经》    ②都成为当时统治者统治的工具   
    ③都信仰上帝    ④都发源于亚洲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1978年我国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1998年后我国推动了国企改革、商品房改革,加入WTO。2018年前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攻坚战正在进入深水区。这体现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   )
    A、安于现状 B、共同富裕 C、实事求是 D、改革开放
  • 7. “餐饮讲营养,保健为健康;出行多便利,道路真宽敞;电视数字化,电脑上网忙。”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这说明(   )
    A、我国已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B、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过上了幸福生活 C、我国的基本矛盾已经解决 D、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提前实现
  • 8. 泛半导体产业包括集成电路、平板显示、LBD、IC芯片等领城。如今,泛半导体产业生态链为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   )
    A、创新核心是创新人才的培养 B、教育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C、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D、产业结构调整是企业市场制胜之道
  • 9. 2021年11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明确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等,浙江省修改条例的做法(   )
    A、体现计划生育是中心工作 B、是为了提高人口的素质 C、根本改变人口多的基本国情 D、有利于适应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形势
  • 10. 2020年5月28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民法典,民法典是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有极大的作用。这表明(   )

    ①法治保障了人们在社会各个领域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②良法反映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

    ③法治是发展市场经济,是实现国富民强的基本保障

    ④走法治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 11. 从全国“两会”到强制拆迁,从社会热点事件到众多“草根明星”出炉,微博成为民众参与政治的一个利器。公民利用微博参与政治(   )

    ①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    ②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

    ③拓宽了公民行使权利的渠道   ④保障了所有人的基本权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 12.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目的是(   )
    A、保障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B、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C、有事由众人商量 D、满足每个人的需要
  • 13. 2022年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获奖人物揭晓。极不平凡的2021年,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以凡人之力,书写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向这些英雄人物学习(   )

    ①有利于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②杜绝社会不良风气

    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直接推动经济发展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4. 2022年央视春晚舞台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博得众彩。该作品的创作没有背负传统的包袱,在古典舞的创作上、在样式的开掘上完全进入自己的轨道。通过入画舞蹈的视觉样式表达“江山即人民”的概念。该作品的成功主要体现了中华文化(   )
    A、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B、具有与时俱进的创造力 C、蕴含丰富的道德资源 D、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 15. 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包括(    )

    ①毛泽东思想   ②邓小平理论    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④科学发展观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6. 2022年2月18日,在欢送援壮抗疫医疗队返程仪式中,广西壮族人民举着写有“宝贝答应我,没有我的日子,也不能偷吃泡面”的横幅,场景感人泪下。原来,此前曾有三位医护人员因忙于工作只能偷偷吃泡面被乡亲们发现,结果被罚吃8碗扣肉。这说明(   )
    A、广西地区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B、我国的民族差别已经完全不存在 C、广西人民履行维护国家统一义务 D、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
  • 17. 伟大的目标在召唤,从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中华民族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列对这张美好蓝图所示逻辑正确的是(   )
    A、摆脱贫困落后→解决温饱问题→达到小康水平 B、达到基本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18. 法国推出《反食物浪费法》,规定超市、公共餐饮部门等不得丢弃或销毁仍可食用的未售出的食物;意大利号召餐厅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袋,让民众养成餐后打包的好习惯。这些做法对“建设美丽中国”有借鉴意义的是(   )

    ①加强立法,提供法律依据    ②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

    ③严格执法,严惩浪费行为    ④加强科技创新,实现变废为宝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9. 习近平主席语录: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下列诗句与此观点一致的是(   )

    ①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②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③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④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20. 海峡两岸关系处理中,我们要坚持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分别是(   )
    A、—国两制 一个中国 B、两种制度 —国两制 C、一个中国 两种制度 D、社会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制度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6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①______是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审议且决定一切国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参与权、知情权、发言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所有公职人员从30岁以上的公民中选举产生,各机构内部实行集体负贵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通过抽签从数个部落中各选出十人组成的,每数十人为一组轮流执政,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材料二:废除一切私地、私民,将土地、部民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国家将土地分给公民,每隔六年授田一次,不能终生使用,也不能买卖;统一赋税。

    材料三:我的主人啊!臣下乃是我主的仆人,领有采邑的家臣。臣下愿竭忠尽智,不顾生死,一生侍奉我的主人。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写出材料体现的是代表希腊文明的是哪个城邦。①处应填的内容是什么?这一制度在谁执政期间发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2)、材料二反映的是日本历史上哪一次改革的内容?这次改革对日本有什么影响?
    (3)、材料三反映了西欧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在这种制度下,“臣下”对他的主人有何义务?
    (4)、上述材料相关的人物或事件都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从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
  • 22.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中国粮要用中国种子,中国饭碗要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目前,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我国自主改良培育品种的种植面积占比达95%,其中水稻、小麦作物全部是我国自主培育的品种……但玉米、马铃薯等种子部分依赖进口,蔬菜种子对国外的依赖更显严重:如西兰花种源被日本垄断,一年揽走数十亿元。

    材料二:

    图一

    图二

    (1)、联系材料一,说说我国种子产业发展现状。
    (2)、从国家安全角度,谈谈“中国人端牢自己饭碗”的意义。
    (3)、粮食安全在田地里,也在餐桌上。综合上述材料,谈谈如何保障粮食安全。
  • 23. 漫漫无穷路,奋斗显担当。2021年,香港媒体人陈贝儿凭借12集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荣获“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1年,陈贝儿带领团队奔赴内地10个脱贫地区,从南到北,走过雨林、峡谷、高原、戈壁,攀过2000多级天梯,滑过怒江溜索......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回首无穷路,展望新未来。

    材料二:《无穷之路》到访了四川凉山州的“悬崖村”——一座曾经出入依靠一条垂直在悬崖上、用藤绳织成的简陋天梯的小山村。近年来,凉山州和昭觉县共拨款100万元,扶贫书记带领人民将藤梯升级为钢梯,政府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年轻人也纷纷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当起主播。如今的“悬崖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村外人来到......

    材料三:《无穷之路2》将定名为《无价之保》,是保育、保护的保,这是《无穷之路》第一季“脱贫攻坚”思路的延续,当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脱离贫穷,走上向富裕和幸福之路,我们必然会面对一个问题:这一代人过得好了,但如何保障子孙后代的福祉?这就与环境保护有关了。

    (1)、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历史交汇点”应如何理解。
    (2)、结合材料二阐述“悬崖村”是如何走上“无穷之路”的。
    (3)、《无价之保》的拍摄反映了我国什么样的新发展理念?联系我国当前生态环境现状的角度,说说“保障子孙后代的福祉与环境保护有关”的理由。
  • 24. 建法治政府,促幸福生活。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幸福生活一】2021年,义乌全面实施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从政务服务申请、审批、办结全流程三个环节出发,通过办事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数智化、办事结果数字化举措,推动事项全程智能审批或数字辅助审批,大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简化审批流程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让百姓幸福感满满。

    【幸福生活二】按照“群众提、大家定”的理念,去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公开向社会征集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群众踊跃参与。据此,义乌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实施20余项民心工程。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市政府制发文件、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大事记,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指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可以向市监察局举报。

    (1)、根据【幸福生活一】运用“法治政府”相关知识,谈谈义乌市政府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生活的依据。
    (2)、【幸福生活二】中提到了义乌市公民可以通过哪些形式参与民主生活?请你谈谈义乌市公民积极响应政府做法的意义。
    (3)、谈谈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义乌的小主人。
  • 25. “从一粒米溯源上山万年‘稻’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9月26日,“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上山文化”考古特展暨2022年度“让文物走进百姓生活”系列活动在金华市博物馆拉开帷幕。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叶顺清表示,近年来,我们通过编制实施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成立浙中考古基地、组织拍摄《万年上山》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向世人诉说上山故事,让文化开口说话。

    材料二:此前,“上山文化”作为“世界稻作之源”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界交流获得广泛认可,擦亮了浙江文化的金名片,本次特展是围绕“上山文化”主题开展考古特展,推出融媒互动直播和系列短视等内容,也将通过数字旅游产品和文创产品等方式让“上山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场景、融入百姓生活,推动大众对“上山文化”的品牌认知度和传播力。

    材料三:文化产业是金华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金华不断强化文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基本形成了以影视文化、文化制造、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培育大企业、大项目,新增文化企业100家;以创新引领做强文化产品制造贸易,不断夯实金华文章产业的底座基础......金华市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1)、金华文化广电旅游此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哪一方面的体现?让文化开口说话对我们一个自信的中国人有何启示。
    (2)、结合材料二,说说我们应该如何延续上山文化的灿烂。
    (3)、结合材料三,请你解锁金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