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上册期中考试复习专题(八)海陆的变迁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科学家通过观测发现,太平洋的面积在逐渐缩小。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地震和火山运动的结果 B、板块相互运动的结果 C、海平面升降的结果 D、人类活动的结果
  • 2. 大千世界皆地理,分析下列地理实例,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导致海陆变迁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A、甲图反映了海平面上升导致海陆变迁 B、乙图反映了地壳变动导致海陆变迁 C、丙图反映了人类活动导致海陆变迁 D、甲、乙、丙海陆变迁都是地壳运动引起的
    (2)、图甲中,板块A是(   )
    A、太平洋板块 B、印度洋板块 C、非洲板块 D、南极洲板块
  • 3. 2020年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脉主峰)最新高程为8848.86米。

    根据板块运动的观点,喜马拉雅山是由哪两大板块碰撞挤压形成(   )

    A、  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 B、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C、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D、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 4. 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说。下列是“不同时期大陆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以上哪一幅图表示的是现代大陆的分布状况(     )
    A、 B、 C、 D、
    (2)、下列事实中,可以作为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

    ①南极大陆有丰富的煤炭资源②世界陆地轮廓都比较破碎③大西洋两岸古老地层的相似性④我国东部海域发现古河流的遗迹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5. 世界火山、地震带主要位于(   )
    A、板块交界地带 B、板块内部地区 C、大陆内部地区 D、大洲交界地区
  • 6. 下列地理现象能证明海陆变迁的是(   )
    A、气候变暖 B、潮起潮落 C、修建跨海大桥 D、地中海在不断缩小
  • 7. 读下图荷兰的围海大坝,此图反映了(   )

    A、地壳变动导致的海陆变迁 B、海平面下降导致的海陆变迁 C、不能反映海陆变迁 D、人类活动导致的海陆变迁
  • 8.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有人说几千万年以后B所在海域会成为新的大洋,原因可能是(   )
    A、板块间发生碰撞 B、板块间发生张裂 C、极地地区冰川融化 D、当地降水量增加
    (2)、A处多火山、地震的原因是(   )
    A、位于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B、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C、位于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D、位于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 9. 台湾岛位于两大板块的交界处附近,地壳活跃,多温泉。这两大板块是(   )
    A、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 B、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 C、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D、美洲板块和非洲板块
  • 10. 造成海陆变迁的主要原因是(   )
    A、温室效应 B、地壳变动和海平面升降 C、人类的生产活动 D、填海造陆
  • 11. 成语“沧海桑田”说明了(   )
    A、地壳是静止不动的 B、陆地和海洋是永恒不变的 C、地壳是不断发生变化的 D、大海可变成农田
  • 12. 北京时间2021年2月13日22时7分,日本东京时间2月13日23时7分,日本本州东海岸发生7.3级地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造成东京和北京时间差异的原因是(   )
    A、地球的自转 B、地球的公转 C、地壳的变动 D、地球的形状
    (2)、读图可以知道日本多火山和地震的原因是(   )
    A、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 B、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内部 C、日本位于美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地带 D、日本位于北半球
  • 13.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有人说几千万年以后,B所在海域会成为新的大洋,原因可能是(   )
    A、板块间发生碰撞 B、板块间发生张裂 C、极地地区冰川融化 D、当地降水量增加
    (2)、C处多火山、地震的原因(   )
    A、位于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B、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C、位于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稳定 D、位于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3)、A处火山地震带名称是(   )
    A、阿尔卑斯一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B、地中海一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C、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D、科迪勒拉火山地震带
  • 14.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反映的地理现象是(   )
    A、红海面积不断缩小 B、非洲气候类型分布 C、非洲河流水文特征 D、地中海面积不断缩小
    (2)、 能够解释上题现象的叙述是(   )
    A、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张裂拉伸形成 B、气候类型以温带季风气候为主 C、流量大,有结冰期 D、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碰撞挤压形成
  • 15.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魏格纳发现,“甲”洲凸出的部分与“丙”凹进的部分几乎是吻合的,从而提出大陆漂移学说,“甲”“丙”分别代表的大洲是(   )
    A、北美洲、非洲 B、南美洲、非洲 C、南美洲、北美洲 D、非洲、南美洲
    (2)、 图中“乙”代表的大洋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3)、 下列不是大陆漂移假说证据的是(   )
    A、“乙”大洋两岸动物的共同性 B、“甲”洲与“丙”洲古老地层的相似性 C、“甲”洲“丙”洲都有热带水果 D、“甲”洲东岸和“丙”洲西岸轮廓相似
  • 16. 下列事实能证明海陆变迁的是(   )
    A、四季变化 B、地球上,不同经度的地方出现时间的差异 C、太阳东升西落 D、台湾海峡的形成
  • 17.  读“世界板块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依据板块构造学说的观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附近的地中海面积不断缩小 B、②附近的红海面积不断缩小 C、③处的巴西地震频发 D、④附近的安第斯山脉是板块张裂形成的
    (2)、 A地地震频发,其原因是(   )
    A、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B、地处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C、地处板块内部 D、地处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处
  • 18. 下列现象因板块相互挤压造成的是(   )

    ①地中海不断缩小②红海不断扩张③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④科迪勒拉山系的形成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9.   2020年5月27日我国登山队员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宣布了珠峰高度的测量结果,珠穆朗玛峰最新的高度是8848.86米。这次珠峰高程测量的成果可以应用于板块运动等地球动力学领域。下图为登山员在珠峰顶竖立觇标的照片。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较2005年公布的海拔8844.43米,珠穆朗玛峰“长高”了,除了测量技术进步与测量方式的差异,从地理角度看,是因为珠穆朗玛峰(   )
    A、气候变化,导致峰顶积雪增厚 B、位于板块与板块交界处,受挤压隆起 C、火山喷发,火山灰堆积 D、地球海平面下降,导致测量基点变化
    (2)、 登顶当日,太阳直射点正(   )
    A、向南移动,靠近赤道 B、向南移动,靠近南回归线 C、向北移动,靠近赤道 D、向北移动,靠近北回归线
  • 20. 全球六大板块中,几乎全部是海洋的板块是(    )
    A、太平洋板块 B、印度洋板块 C、南美板块 D、非洲板块
  • 21.  下图中的小明同学在演示板块运动,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该实验模拟的板块运动形式为(  )
    A、张裂 B、断层 C、挤压 D、消亡
    (2)、 该实验能模拟下列哪种地理现象?(  )
    A、红海扩张 B、喜马拉雅山的隆起 C、荷兰填海造陆 D、大西洋两岸古老地层吻合
  • 22. 下列关于板块构造学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表层并不是整体一块,是由大小相等的七大板块拼合而成的 B、地球表层的七大板块有时会处于运动之中,有时会处于静止之中 C、世界上的火山、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不同板块的交界地带 D、一般来说,板块内部的地壳比较活跃,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地带,地壳比较稳定
  • 23.  如图为“世界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①②③④地中相对最不易发生地震的是(   )
    A、 B、 C、 D、
    (2)、 2020年2月12日18时37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北纬37.33度,东经141.37度)发生5.2级地震,原因是(   )
    A、位于亚欧板块内部 B、位于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交界处 C、位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 D、位于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
  • 24.  大陆漂移假说认为,地球上所有大陆在中生代以前曾经是统一的巨大陆块,称之为泛大陆,中生代开始分裂并漂移,逐渐达到现在的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提出“大陆漂移假说”的是(   )
    A、麦哲伦 B、魏格纳 C、牛顿 D、哥白尼
    (2)、 下图为海陆分布状况图,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③②① D、①③②
    (3)、 地球表面的形态是不断变化的,比如坡地变梯田,这一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地壳运动 B、海平面升降 C、人类活动 D、河流作用

二、综合题

  • 25. 读世界板块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甲大洲属于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陆—— , 该大陆西部濒临的大洋是
    (2)、被赤道横穿中部的大洲乙是 , 甲乙两大洲的分界线①是
    (3)、图中②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脉
    (4)、新西兰多火山和地震,其主要原因是
  • 26. 读世界板块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几乎全部由海洋构成的板块是板块,阿拉伯半岛位于板块。
    (2)、喜马拉雅山脉所在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因为该山位于①板块和②板块的交界地带.
    (3)、安第斯山脉位于③板块和④板块的交界地带,板块之间(填“碰撞挤压”或“张裂拉伸”),其海拔处于缓慢(填“上升”或“下降”)的状态;红海位于板块的(填“碰撞挤压”或“张裂拉伸”)地带,其面积正缓慢(填“增大”或“缩小”)。
  • 27. 读六大板块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比较;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 , 多火山、地震。
    (2)、图中“←→”表示两个板块发生 , 常常形成海洋或裂谷;“→←”表示两个板块发生 , 在陆地常常形成山脉。预测A处的海洋面积将会变(填“大”“小”)。
    (3)、我国位于B板块、C板块和D板块三大板块交界处,所以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