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上册期中考试复习专题(六)七大洲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读南北半球海陆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关于世界海陆分布,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世界海陆面积比例为“三分陆地,七分海洋” B、地球表层海陆分布均匀 C、南半球陆地面积大于北半球 D、北极附近是陆地,南极附近是海洋
    (2)、有关图中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大洲是南美洲 B、②③两大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C、④大洲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D、⑤大洲是世界上唯一无人定居的大洲
  • 2. 读下列大洲轮廓图,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为亚洲,乙为非洲,丙为大洋洲,丁为北美洲 B、乙、丁两洲的界线是苏伊士运河 C、甲、乙两洲的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D、丙、丁两洲的界线是地中海
  • 3.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把我国三位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读图甲、图乙,完成下面小题。

    (1)、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时,地球在公转轨道的位置是(   )
    A、a—b段 B、b—c段 C、c—d段 D、d—a段
    (2)、从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是个“蓝色星球”,其原因主要是(   )
    A、地球表面71%为海洋 B、地球表面海陆分布不均匀 C、地球陆地被森林、草场、农作物等绿色植被覆盖 D、地球陆地被海洋包围
  • 4. 有人说,我们给地球起错了名字,地球更应该叫“水球”,他的理由是(     )
    A、地球上有生命,水是生命之源 B、地球表面有71%被水覆盖 C、海洋上的生物比陆地上的生物更多 D、从太空看地球只能看到海洋,看不见陆地
  • 5. 七大洲中面积最小的是(   )
    A、亚洲 B、欧洲 C、非洲 D、大洋洲
  • 6. 下列有关陆地和海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表面三分海洋,七分陆地 B、海洋面积北半球大于南半球 C、海洋面积西半球大于东半球 D、赤道穿过非洲大陆和亚洲大陆
  • 7. 读某四个大洲轮廓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所在的大洲是(   )
    A、 B、 C、 D、
    (2)、关于图中所示四个大洲,叙述正确的是(   )
    A、①是世界上纬度最高的大洲 B、②是世界上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C、③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大洲 D、④大洲四面分别濒临四大洋
  • 8. 读“东西半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南北回归线同时穿过大陆的大洲是(   )
    A、亚洲 B、非洲 C、南美洲 D、大洋洲
    (2)、2021年3月23日,台湾巨型货轮“长赐号”在驶入苏伊士运河后船体偏离触底搁浅,导致双向航道堵塞,该船被搁浅的运河是(   )
    A、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 B、南北美洲的分界线 C、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 D、非洲和欧洲的分界线
  • 9. 如图是四个大洲的轮廓图,其中跨经度最广的大洲是(   )
    A、 B、 C、 D、
  • 10.  下图为手机微信的启动画面。这颗“蓝色弹珠”源于1972年12月7日阿波罗17号太空宇航员拍摄的照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的星球是(   )
    A、太阳 B、月球 C、地球 D、人造卫星
    (2)、 该星球被称为“蓝色弹珠”的原因是表面71%的面积覆盖(   )
    A、海洋 B、陆地 C、岛屿 D、半岛
  • 11. 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分界线是( )
    A、苏伊士运河 B、巴拿马运河 C、白令海峡 D、土耳其海峡
  • 12. 下列哪幅图能正确表示地球上的海陆面积比(    )
    A、 B、 C、 D、
  • 13. 下列运河或海峡,属于大洲分界线的是(   )

    ①苏伊士运河②马六甲海峡③白令海峡④巴拿马运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下列关于世界海陆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北半球陆地面积比南半球大 B、陆地主要集中在南半球 C、地球表面三分海洋,七分陆地 D、北极周围是陆地,南极周围是海洋
  • 15.  读东、西半球世界著名滑雪场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M经线的度数是(   )
    A、20°W B、180° C、 D、160°E
    (2)、 世界著名滑雪场多分布于(   )
    A、大西洋沿岸 B、北半球 C、非洲 D、低纬度
    (3)、 赤道未穿过的大洲是(   )
    A、非洲 B、亚洲 C、北美洲 D、南美洲
    (4)、 下列全部位于东半球的大洲是(   )
    A、北美洲 B、南美洲 C、亚洲 D、非洲
    (5)、 图中甲、乙两大洲的分界线是(   )
    A、苏伊士运问 B、土耳其海峡 C、巴拿马运河 D、直布罗陀海峡
  • 16.  下图为竖版世界地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A地的经度是(    )
    A、105°W B、105°E C、75°W D、75°E
    (2)、 B地所在大洋是(    )
    A、太平洋 B、印度洋 C、北冰洋 D、大西洋
    (3)、 关于C大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被四大洋紧紧的包围着 B、是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C、是世界上最小的大洲 D、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 17.  某校同学通过“一笔画世界”活动,学习世界的海陆分布。读图“小顺同学的作品”,完成下列小题。

    (1)、 从小顺的海陆分布简图中,可以读出(    )
    A、南美洲完全位于南半球 B、南极洲处于中纬度 C、赤道横穿了非洲的中部 D、亚洲所跨经度最大
    (2)、 白令海峡(    )

    ①为亚洲与北美洲界线 ②沟通了太平洋与北冰洋 ③为南、北美洲的界线 ④沟通了太平洋与大西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人们常用“七分海洋,三分陆地”粗略地说明全球海洋和陆地面积的比例。读东、西半球和南、北半球的海陆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①表示(    )
    A、本初子午线 B、20°W C、20°E D、160°E
    (2)、 从图中可以看出,陆地相对集中在(    )
    A、南半球和东半球 B、北半球和西半球 C、北半球和东半球 D、南半球和西半球
    (3)、 全部位于北半球的大洲是(    )
    A、欧洲、北美洲 B、非洲、南美洲 C、亚洲、大洋洲 D、欧洲、亚洲
  • 19. 读世界七大洲轮廓图,完成下列小题。
    (1)、关于图中数字代表的大洲名称,说法正确的是(  )
    A、①为亚洲,③为非洲            B、②为非洲,④为北美洲 C、⑤为南美洲,⑥为欧洲          D、③为北美洲,⑦为大洋洲
    (2)、下列两大洲中,以运河作为分界线的有(   )
    A、②③ B、①⑥          C、④⑤ D、①②
    (3)、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上,绿色的地区表示的地形类型一般是(  )
    A、高原 B、山地 C、平原 D、盆地
  • 20. 2021年3月23日,台湾运输船“长赐”号在驶入苏伊士运河后船体偏离航道触底搁浅,船身大致在(30°N,32°E)的位置卡在河堤之间,导致双向航道堵塞。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苏伊士运河为图示字母中的(   )
    A、a B、b C、c D、d
    (2)、台湾运输船“长赐”号搁浅位置位于哪两个大洲的交界处(   )
    A、亚洲、北美洲 B、北美洲、南美洲 C、亚洲、非洲 D、非洲、欧洲
    (3)、“长赐”号搁浅点最有可能位于图示(   )

    A、 B、 C、 D、
  • 21. 纬度位置最高的大洲和大洋分别是(   )
    A、亚洲和印度洋 B、南极洲和北冰洋 C、大洋洲和太平洋 D、南极洲和大西洋
  • 22. 按面积大小顺序排列大洲,正确的是(   )
    A、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 B、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 C、亚洲、南极洲、南美洲、大洋洲 D、亚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
  • 23. 下列关于各大洲分界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是地中海和土耳其海峡 B、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是苏伊士运河 C、非洲和欧洲的分界线是大高加索山脉 D、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 24. 地球仪是地球的模型,是中学生学习地理的工具。观察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所示地球仪上,ABCD所在的大洲或大洋分别是(   )
    A、欧洲、大西洋、太平洋、非洲 B、亚洲、太平洋、印度洋、非洲 C、北美洲、大西洋、太平洋、南美洲 D、亚洲、印度洋、太平洋、非洲
    (2)、将图中地球仪按地球自转方向转动,最后从我们视线中消失的是_____地。(   )
    A、A B、B C、C D、D
    (3)、亚洲与其它大洲的分界线,不包括(   )
    A、乌拉尔山脉 B、苏伊士运河 C、白令海峡 D、巴拿马运河

二、综合题

  • 25.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问题。

    (1)、图中①是洲分布着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2)、在世界航海线上,有许多海峡和运河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图①③两洲的分界线是运河,①④两洲的分界线是海峡。
    (3)、①②两大洲的大陆部分是一个整体,合称为
    (4)、七大洲中,既有回归线穿过,又有极圈穿过的是;完全位于南半球的是。(填代码)
    (5)、四大洋中,面积最大的是(填名称),字母是 , 纬度最高的,跨经度最广的大洋是(填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