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上册期中考试复习专题(三)地球公转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地球的运动,叙述正确的是(   )
    A、地球自转与公转的方向相反 B、地球自转和公转的中心都是地轴 C、公转时,地轴的倾斜方向保持不变 D、地球自转的周期是一年,公转的周期是一天
  • 2. 我国大部分学校学生作息表中的起床时间在夏季会提前,冬季会推迟,导致这一现象形成的根本原因是(   )
    A、地球的自转 B、地球的公转 C、地球不透明 D、地球的大小
  • 3. 太阳直射点到达的最南界线是(   )
    A、南回归线 B、南极圈 C、赤道 D、北回归线
  • 4. 12月21日出现冬至,冬至日时太阳直射位置在(   )
    A、赤道 B、北回归线 C、南回归线 D、本初子午线
  • 5. 地球一如往常在不停地运动着。下列关于地球运动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为24小时 B、地球公转与自转的方向一致 C、地球在公转时,地轴是倾斜的 D、昼夜更替现象是由地球公转产生的
  • 6. 读下图,当地球运动到④位置时,这一天为北半球的(   )

    A、春分日 B、夏至日 C、秋分日 D、冬至日
  • 7. 小明和父母将于2022年5月1日到北京看爷爷奶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这一天,地球运行到图中位置是(   )
    A、 B、 C、 D、
    (2)、这一天,北京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A、昼短夜长 B、昼长夜短 C、昼夜等长 D、极昼现象
    (3)、当地球运行到图中丙位置时,北半球的节气是(   )
    A、夏至日 B、冬至日 C、春分日 D、秋分日
  • 8. 下列地理现象与地球公转无关的是(   )
    A、昼夜更替 B、太阳高度变化 C、季节变化 D、昼夜长短的变化
  • 9.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并结合相关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本届奥运会举办期间,地球公转在(   )
    A、甲—乙之间 B、乙—丙之间 C、丙—丁之间 D、丁—甲之间
    (2)、奥运会中有场精彩比赛于当地时间7月25日18:00举行,北京观众需要在北京时间7月25日17:00观看,造成两地时间差异的原因是(   )
    A、地球公转 B、地球自转 C、海陆位置 D、纬度位置
  • 10.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地轴是在地球上真实存在的轴 B、纬线的形状是半圆,指示南北 C、经线的形状是圆,指示东西 D、经线与纬线垂直相交
    (2)、该同学模拟演示地球运动过程中,需要做到( )

    ①保持地轴的空间指向不变           ②使地球仪按照顺时针方向移动 

    ③使地球仪绕行轨道是近似圆形的椭圆       ④使“地球”公转的同时还在自转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地球公转产生的自然现象是( )
    A、一天中旗杆影子的变化 B、温带地区一年四季的变化 C、一天中阴晴风雨的变化 D、从山麓到山顶气温的变化
  • 11.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2019 年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读“二十四节气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造成二十四节气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地球的形状 D、地球的大小
    (2)、 “二十四节气歌”对应的节气中,抚顺市全为昼长夜短的一组是(   )
    A、春雨惊春清谷天 B、夏满芒夏暑相连 C、秋处露秋寒霜降 D、冬雪雪冬小大寒
  • 12.  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每天随朝阳一起升起,随日落而降下,下表是天气网发布的2021年四个重要节日升国旗时间,完成下面小题:

    日期

    1月1日

    5月1日

    7月1日

    10月1日

    升旗时间

    07:37

    05:15

    04:50

    06:11

    (1)、一年中,导致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不同的根本原因是(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昼夜更替 D、四季变化
    (2)、正午天安门广场旗杆的影子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下列日期中,杆影最短的是(   )
    A、1月1日 B、5月1日 C、7月1日 D、10月1日
    (3)、2021年7月1日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小明的妈妈却在南美洲南部某国家出差。这天该国最可能是(   )
    A、春暖花开,人们适当减少衣服 B、正值夏季,烈日炎炎 C、秋高气爽,人们适当增加衣服 D、正值冬季,寒风凛冽
  • 13.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据此完成第下列小题。
    (1)、10月23日,地球运行到下图轨道中的(  )

    A、甲-乙之间 B、乙-丙之间      C、丙-丁之间 D、丁-甲之间
    (2)、这一天,关于泸县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寒冷干燥,但气温会逐渐升高                B、这一天之后,白天越来越长 C、这一天学校旗杆影子达全年最长 D、昼短夜长,且昼渐短夜渐长
  • 14.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我国三名航天员安全回家,着陆点中心地理坐标为100°04′28"E、41°37′43"N。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当日,地球处于公转轨道的是( )
    A、 B、 C、 D、
    (2)、 着陆点中心位于(   )
    A、北半球,西半球 B、南半球,东半球 C、东半球,中纬度 D、西半球,高纬度
    (3)、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着陆当日广东省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A、昼长夜短 B、昼短夜长 C、昼夜等长 D、极昼时期
    (4)、 航天员在太空工作期间,太阳直射点(   )
    A、一直向北移动 B、先向北移,后向南移 C、一直向南移动 D、先向南移,后向北移
  • 15.   2020年11月24日04时30分,我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了嫦娥五号探测器,并且将“嫦娥五号”顺利地送入轨道;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地球。如图为地球绕日公转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火箭成功发射当天,地球运行在(   )
    A、甲→乙之间 B、乙→丙之间 C、丙→丁之间 D、丁→甲之间
    (2)、 当地球运行到丙处时,太阳直射在(   )
    A、赤道 B、北极圈 C、北回归线 D、南回归线
    (3)、 此时广东的昼夜长短变化的情况是(   )
    A、昼变长夜变短,昼长于夜 B、昼变短夜变长,昼长于夜 C、昼变长夜变短,昼短于夜 D、昼变短夜变长,昼短于夜
  • 16.  下图是“我国上海市(121°E,31°N)某小区二分二至日正午太阳光照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乙楼位于甲楼的(   )
    A、正东方 B、正南方 C、正西方 D、正北方
    (2)、 当太阳光线如③时,此时北半球正值(   )
    A、春分 B、夏至 C、秋分 D、冬至
    (3)、 两楼间空地被楼影遮挡面积最大的节日是(   )
    A、元旦节 B、儿童节 C、教师节 D、国庆节

二、综合题

  • 17. 读地球太阳光照图和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1所示这一天,太阳直射点位于(纬线名称)上,此时地球公转至图2中的位置。
    (2)、图1中所示各城市,正值黑夜的是
    (3)、2021年冬至日是12月21日,这天之后直至夏至日,北京(40°N,116°E)的白昼时间都是在逐渐(变长或变短)。
    (4)、当地球公转至图2中D位置时,北京的季节为 , 此季节北京市获得的热量为一年中(最多或最少)。
    (5)、我们每天所经历的昼夜更替现象与地球的运动有关。
  • 18. 人地关系是地理研究的核心和本质,地球运动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了诸多影响。左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右图为扬州某学校的王琳同学在不同时间身影长短变化的情况示意图。

    (1)、在左图公转轨道上画出地球公转方向,并画出四个位置地球的自转方向
    (2)、由于地球倾斜着身体围绕太阳进行公转运动,太阳直射位置在(纬线)和(纬线)之间来回移动,从而引起了季节的变化。
    (3)、当地球运行到D位置时,北半球的节气是 , 此时北极圈及其以北地区出现(填“极昼”或“极夜”)现象。
    (4)、读右图,假如王琳的身高不变,请比较判断如果是在同一天,影长更接近正午的是图;如果是在不同季节的正午时刻,影长更接近冬季的是图。
  • 19. 某班级地理课上,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做地球公转运动的实验,图中灯泡代表太阳,地球仪代表地球。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一所示,A,B,C,D四个地球仪,表示的是地球在公转轨道的不同位置时的光照情况,请你把它们放在①②③④的对应位置上,依次排列的顺序是(填字母)。
    (2)、地球在公转时,地轴是倾斜的,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回归运动,从而产生了什么地理现象?。假如地轴不倾斜(如地球仪E所示),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3)、2021年12月28日考试这一天,此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大致位置是____。
    A、①②之间 B、②③之间 C、③④之间 D、①④之间
    (4)、读图二,甲、乙、丙、丁四点中,点有太阳直射现象,点有极昼现象。
    (5)、读图三所示,为了取得更好的采光效果,北方地区在设计建设居民楼南北间距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冬至或夏至)时的光照情况,因为这时的太阳的高度是一年中最低的,因此能看出前楼房是否能挡住后排楼房的阳光。
  • 20. 读经纬网图,思考下列问题:

    (1)、确定图中各点的经纬度位置:

    A ;B ;C

    (2)、图中D点在A点的方向,F点在B点的方向。
    (3)、图中D点位于南北半球中的半球,F点位于东西半球中的半球。
    (4)、乙图中B点位于带(五带),B、F两点四季分明的是点。丙图中,M点(有/无)极昼极夜现象。
  • 21.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C点位于地球上五带中的带,一年中太阳直射次。
    (2)、一天中, A、B两点先看到太阳的是
    (3)、当太阳直射A点时,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处,此时北极圈内会出现现象。
    (4)、当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乙处时,北半球处在季。
    (5)、地球由公转轨道的丙处向丁处运动过程中,北京市的白昼将变(填“长”或“短”),获得的太阳光热也将逐渐填“增加”或“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