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湘教版地理七年级上册期中复习专题8 世界的聚落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7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乡村聚落和城市聚落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乡村聚落的规模一般比城市聚落的规模小 B、乡村聚落的人们主要从事服务业,城市聚落的人们主要从事工业 C、乡村聚落的道路要比城市聚落密集 D、乡村聚落的出现要比城市聚落晚一些
  • 2.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完整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的地方,当地层层落落的吊脚木楼与自然和谐共融,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建筑”。读西江千户苗寨的景观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吊脚楼与自然环境和谐共融,体现在(     )
    A、屋顶坡度较大,利于排水 B、土石材料建房,就地取材 C、墙体较厚,利于御寒 D、窗户较少,防止蚊虫进入
    (2)、从传承和保护的角度考虑,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大力开发商业网点,吸引游客 B、拆除全部古建筑,为现代建筑腾出空间 C、保护传统风貌,建立村寨博物馆 D、大力发展工业,增加经济收入
  • 3. 聚落民居与自然环境关系密切。下图四种民居中,能反映气候湿热的是(   )
    A、 B、 C、 D、
  • 4. 对下列具有民族特色的聚落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人们集中居住在四合院和客家土楼里可以相互帮助 B、人们集中居住在四合院和客家土楼里可以共同抵御各种侵害 C、四合院和客家土楼具有文化和民族特色,应加以保护 D、四合院和客家土楼太陈旧,应坚决拆除
  • 5. 读“聚落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乙丙丁四个聚落中,最有可能发展成为城市的是(   )
    A、甲聚落 B、乙聚落 C、丙聚落 D、丁聚落
    (2)、下列关于聚落保护说法正确的是(   )
    A、传统聚落无保护价值 B、自然环境对传统聚落的影响不大 C、应尽力保护那些具有传统特色的、民族特色的聚落 D、对于那些较为破旧的聚落,应当拆除以利于美化环境
  • 6. 关于传统民居的去留问题,你的建议是(   )
    A、加强保护,延续历史,传承文化 B、拆掉古民居,加快发展第二产业 C、拆掉后建设新城镇,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D、在古民居建商场以吸引游客提高收入
  • 7.  “蚝宅”是广州小洲村的传统民居。坚固的“蚝墙体”能有效抵御风雨侵袭,且蚝壳倾斜向下排列,有利于排流。蚝壳表面的小孔可以储存微量的雨水,使住在“蚝宅”的人觉得十分凉爽。读“蚝宅图”,完成下面小题。 

    (1)、 “蚝宅”与当地自然环境相适应的是(   )

    ①蚝壳丰富,就地取材        ②降雪较多,利于排雪

    ③气候干燥,方便蓄水        ④夏季高温,降低室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蚝宅”的开发与保护应(   )
    A、保留原貌,不能修复 B、拆旧建新,迎合市场 C、合理开发,传承文化 D、大量改建,加大宣传

二、综合题

  • 8. 张东是旅游爱好者,他去过世界很多地方,不仅发现各地民居差异很大,还发现国家间的乡村和城市差别也很大,请根据张东提供的图片,回答下列问题。

    (1)、世界上的人们居住在不同的地方,人们的聚居地被统称为聚落。图片中甲为聚落,乙为聚落。
    (2)、丙图中A、B、C三个聚落形成与发展的主要条件有哪些?(两条即可)
    (3)、城市在乡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丙图中A、B、C最有可能发展为城市的是 , 理由是
  • 9. 读聚落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A、B、C三处聚落都属于聚落,且都是沿河分布,其原因主要是沿河地势相对平坦,充足,便利。
    (2)、图中三处聚落最有可能优先发展为城市的是
    (3)、A聚落附近森林资源丰富,在此地建一处造纸厂是否合理?为什么?

三、图文分析题

  • 10. 探究性学习是一种主要的学习方式,尝试完成下面的地理探究活动。探究主题:环境对聚落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探究过程:

    (1)、水源对聚落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水源的有无、远近影响农业灌溉以及人类生活饮用水,同时,水源影响交通运输。所以聚落多分布于

    (2)、气候对聚落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气候温和湿润的地区聚居的人口多,聚落也较多,且规模较大;的两极、干燥的地区和气候的热带雨林地区人口少,聚落也少。说明聚落的特征受气候的影响。东南亚热带地区生活的人们,其民居特点最有可能是。(填字母)

    (3)、地形对聚落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从“不同海拔地区的人口分布”图可以看出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海拔米以下的(平原/山地)地区,聚落分布较多。

    (4)、其他环境对聚落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从“聚落的发展演变过程”图,可以看出影响其形态变化的因素还有条件。

    (5)、探究结论:

    聚落的形成与环境密切相关

    一般来说,在水源充足、气候温和湿润、的地方比较容易形成聚落,也有利于聚落的发展。

    (6)、拓展提升:

    青藏高原的聚落分布比较分散的最主要原因是____。(填字母)

    A、高原面积大 B、交通便利 C、海拔过高 D、水源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