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16课 早期殖民掠夺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早期的殖民掠夺过程中,最终战胜其他国家,自诩为“日不落帝国”的是(   )
    A、西班牙 B、葡萄牙 C、荷兰 D、英国
  • 2. 《全球通史》被认为是第一部有历史学家利用全球观点囊括全球文明而编写的世界历史全球史观,意即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上,客观、公平的看待历史。下面有关殖民扩张的表述中,最符合全球史观的是(   )
    A、极大的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B、“带着血泪的进步” C、给殖民地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D、冲击了欧洲的封建制度
  • 3. '下图是某国的海外殖民地(深色部分)分布图。全盛时期该国的殖民地占世界陆地面积的

    1/4,自诩为“日不落帝国”。这个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葡萄牙 D、美国
  • 4. 16—18世纪,地理大发现大大刺激了欧洲人进行领土扩张和殖民掠夺的野心。处于萌芽状态的资本主义国家,想要取得发展的资本,需到海外殖民,掠夺大量金银。因此,一场汹涌的海外殖民风潮开始了。早期殖民扩张具有双重性,下列不属于欧洲殖民者给殖民地区带来的灾难的是(    )
    A、土著印第安人几乎灭绝 B、欧洲文化生活方式传播到当地 C、巨额财富流入欧洲 D、大量黑人被贩卖到美洲
  • 5. 近代以来,亚非拉美许多地区形成了单一经济, 如印度和埃及的棉花东南亚的橡胶和锡、南部非洲的黄金和铜、中美洲的热带水果古巴的蔗糖等。其历史根源是( )
    A、新航路的开辟促进全球商品流通 B、三角贸易推动区域资源优势互补 C、亚非拉美国家注重发展民族经济 D、欧美列强大力推行殖民主义政策
  • 6. 17世纪,当很多国家和地区正遭受掠夺和灾难之时,荷兰已通过创办养老院、孤儿院和救济院,举办医院,实行日常消费品低税政策等,过着富足的生活。与这种兴盛局面形成有关的重要因素是,荷兰(     )
    A、开辟至好望角航线 B、占领台湾岛 C、成为“海上马车夫” D、战胜英国、法国
  • 7. 当欧洲人来到时,他们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武力使印第安人完全失去了自卫的能力,而他们的种种机诈欺骗,巧取豪夺和暴力压迫使印第安人的权益很快丧失殆尽,他们的野蛮杀戮和他们带来的传染病使印第安人的人口急剧减少,材料旨在说明新航路开辟(   )
    A、推动了西欧租地农场迅速发展 B、造成西欧各国力量发生变化 C、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历史 D、给美洲带来非常严重的灾祸
  • 8. 《人类简史》中描述,“欧洲人发动战争俘虏非洲人,再从非洲内陆千里迢迢运至美洲,数百万非洲人因此丧命,而这一切不过是为了欧洲人能在茶里加糖吃到甜点!”材料体现(    )
    A、美国种族歧视 B、三角贸易的罪恶 C、法西斯的暴政 D、新航路的开辟
  • 9. 位于西非的戈雷岛,197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5-19 世纪,至少有数千万黑人从这里被转卖。该岛直接见证了( )
    A、鸦片贸易 B、“三角贸易” C、种姓制度 D、“非洲年”
  • 10. 美国黑人作家阿历克斯·哈特在其著作《根》中写道:1760年,西非少年昆塔在独自外出时,被白人抓走,与其他黑人一起被贩卖到美洲。昆塔的悲惨遭遇与下列哪一历史事件有直接关系?(    )
    A、罪恶的“三角贸易” B、亚历山大东征 C、英国在北美建立殖民地 D、拉丁美洲独立运动
  • 11. 14—16世纪,西欧进入了“人被发现”“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下列史实与这个时代无直接关系的是(    )
    A、文艺复兴运动 B、新航路的开辟 C、欧洲人的早期殖民掠夺 D、英、美、法的资产阶级革命
  • 12. 中国的澳门有不少人可以讲葡萄牙语,印度有不少人可以讲英语,拉丁美洲的不少国家的人可以讲西班牙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
    A、三角贸易的影响 B、欧洲的殖民扩张 C、世界市场的形成 D、工业革命的推进
  • 13. 马克思说:“当我们把自己的目光从资产阶级文明的故乡转向殖民地的时候,资产阶级文明的极端虛伪和它的野蛮本性就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因为它在故乡还装出一副很有体面的样子,而一到殖民地官它就丝毫不加掩饰了。”下列能够印证这一观点的见( )

    ①黑奴贸易    ②殖民掠夺    ③镇压起义    ④传播科技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⑧④
  • 14. 三角贸易中,从非洲开往美洲的船上装运的物品是(  )
    A、火器 B、机械制品和酒 C、黑奴 D、蔗糖烟草
  • 15. 新航路开辟以后,西欧强国开始向亚洲、非洲和美洲进行殖民扩张,给殖民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其主要原因是通过海外殖民扩张可以( )

    ①解决技术难题    ②积累原始资本

    ③提供工业原料    ④开拓海外市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6.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能够佐证马克思这一观点的史实是(    )

    ①文艺复兴   ②三角贸易   ③鸦片贸易   ④东印度公司对印度的掠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7. 17世纪,满载货物的船只从这些港口出发,装载的货物有布匹、火器和五金等,用这些货物来换取非洲黑奴,船长们从而获得可观的利润。“这些港口”位于下图中(    )

    A、  ① B、 C、 D、
  • 18. “由于西班牙殖民者对印第安人的残酷压榨和杀戮,以及致命的传染病,殖民地内的印第安人几乎灭绝,致使美洲劳动力极度匮乏”,下列殖民活动中客观上利于解决“美洲劳动力极度匮乏”的是(    )
    A、种族灭绝 B、黑奴贸易 C、掠夺土地 D、抢劫金银
  • 19. 美洲金银产地的发现,土著居民的被剿灭、被奴役和被埋葬于矿井,对东印度开始进行的征服和掠夺,非洲变成商业性地猫获黑人的场所,这些田园诗式的过程是原始积累的主要因素。材料强调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    )
    A、野蛮性与扩张性 B、先进性与民族性 C、破坏性与建设性 D、开放性与共容性
  • 20. 将中国历史放在世界历史演进的大背景中,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历史发展。以下各项对应正确的是(    )

    序号

    中国历史事件

    世界历史背景

    丝绸之路开通

    16世纪“三角贸易”开站

    郑成功收复台湾

    17世纪荷兰进行殖民侵略

    李大钊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

    五四运动爆发

    1919年巴黎和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艺复兴时期,家庭首先是物质性实体,其次是社会性实体。房子和家中的物品是私人生活的物质基础……人们对住宅的态度和感觉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卧室是一种隐蔽和亲密意识发展的标志。当家人和被邀请的客人想聚在一起聊天、弹奏音乐的时候,厅的扩大,就使得这种更加丰富的休闲时光变得可能书房也作为富人和知识分子寻求阅读与思考的空间出现了。只有最富裕的人,才住在拥有多个专门房间的大宅里。他们的吃饭和睡觉都有专门的家具和饰品。

    —(美)玛格丽特·金《欧洲文艺复兴》

    材料二:15世纪末期的欧洲,社会分工不断扩大,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商品经济日益发展,货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西欧的国王、贵族和商人到处追求黄金白银,形成一股责金属热。

    ——王斯德《世界通史》

    (1)、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文艺复兴时期富有之家发生的变化,并根据所学知识指出其原因。
    (2)、材料二反映了当时哪一事件的背景原因,该事件有何性质特点?
    (3)、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上述两则材料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 22.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明朝)船队遵行“不可欺寡,不可凌弱,共享太平之福”的原则,每到一处,访问当地的首领,赠送礼物,表达友好交往的意愿。同沿途国家发展贸易,宣扬明朝国威。所到之处,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返航时,许多国家和使节搭乘他们的船只,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据徐作生《郑和宝船扬帆世界》整理

    材料二:“中国禁烟运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可以使我们终于乘战胜之余威,提出我们自己的条件,强迫中国接受。这种机会也许不会再来,是不能轻易放过的。”

    ——【英】《安德鲁·韩德森致拉本特函》

    材料三:在一路开拓的过程中,欧洲人在非洲沿海建立殖民地,并开始掳掠非洲人为奴,将其通过“死亡航线”运回欧洲进行贸易,而其生存环境尤为恶劣:“船舱难以忍受的拥挤、令人室息的闷热,生病的奴隶被抛进海里淹死……”

    ——据许倬云《大航海与西方的崛起》整理

    材料四: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此,我愿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度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节选)(2019年5月15日)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船队受到当地人民欢迎的原因。
    (2)、结合所学知识,材料二中英国利用“中国的禁烟运动”这一“战争机会”发动了哪次战争?战后强迫中国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
    (3)、材料三反映了哪一历史事件?
    (4)、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深度文明交流互鉴的认识。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文艺复兴运动前,欧洲绘画雕塑中的圣母神态安详、神圣,少有人间之情。而文艺复兴时期,在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哀悼基督》(见下图)中,圣母是一个容貌端庄、美丽的母亲,她的表情和美是生动的。

             

    材料二:

    (1)、材料一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什么思潮?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文艺复兴对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有何作用?
    (2)、材料二图A中哥伦布的航行路线是哪一条?(写出序号)进行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谁?图B所示贸易路线对非洲有什么消极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图A.图B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之间有何关系?
  • 24. 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一直与海洋息息相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希腊文明是一种海洋文明,特殊的地理条件,对古希腊的经济、政治、文化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关山所阻隔的小块平原上,出现了一个个城邦,也决定了古希腊人只有通过商业贸易才能维持其生存和发展,而这种贸易只能是海外贸易。

    材料二:公元 1500 年左右的地理大发现时代,欧洲人在远洋探索中,发现了许多当时在欧洲不为人知的国家与地区。与此同时,欧洲国家利用它们在政治、经济、工业技术上的优势,走上殖民掠夺道路。

    材料三:海洋在给人类带来恩惠的同时,又是人类的“危机根源”。一方面,如今国家之间对海域的管辖权及海洋资源取得权的新对立明显化。另一方面,无序开发及污染已加快了人类对海洋生态系统和环境的破坏。因此,构建“和谐海洋”尤为重要。

    (1)、材料一中的“希腊文明”最早产生于哪一地区?古希腊城邦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2)、材料二中的“地理大发现”指的是哪一事件?该事件中“发现”美洲新大陆的人是谁?“走上殖民掠夺道路”的欧洲国家中,被称为“海上马车夫”的是哪个国家?
    (3)、通过三则材料,你认为怎样才能构建“和谐海洋”?
  • 2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古希腊海岸线曲折。港湾众多,岛屿密布,适宜航海业和海外贸易的发展。希腊最早的文明产生于爱琴海地区,造就了爱琴文明。

    材料二   公元15世纪末至17世纪初,从欧洲出发的航海家们逐渐发现了我们现在所知世界的大部分地区,经过几次艰难的航行,探险家们开辟了新的航线……永远地结束了世界主要文明地区相互隔绝的局面。

    材料三   ……之后,就是西方海洋文化“冲出地中海”走向了“大西洋文明”的时代。这是一个四处侵夺的并充满血腥的奴隶贸易、靠奴隶生产的“时代”。西欧国家的海上航线开始于欧洲大陆西海岸,由此造成了欧洲经济中心的转移,成就了大西洋沿岸荷兰和英国的崛起。

    (1)、写出材料一中“爱琴文明”包括的两个文明。
    (2)、材料二涉及的是哪一事件?该事件中发现美洲的航海家是谁?
    (3)、材料三中英国以贩卖“奴隶”为中心的贸易被称为什么?
    (4)、谈谈新时代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