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初中化学上学期第六单元碳和碳的氧化物 课题3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课堂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做法不符合低碳要求的是(   )
    A、随手关灯 B、乘公交车上学 C、纸张双面打印 D、露天焚烧垃圾
  • 2. 进入久未开启的地窖前要先做灯火实验,是因为地窖中哪种气体含量较高(   )
    A、二氧化碳 B、甲烷 C、一氧化碳 D、氧气
  • 3. 下列实验或现象不能说明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大的是(   )
    A、收集CO2 B、振荡后塑料瓶变瘪 C、气球上浮 D、倒入CO2的纸袋下沉
  • 4. 下列气体不能造成温室效应的是(   )
    A、二氧化碳 B、甲烷 C、二氧化硫 D、臭氧
  • 5. 汽车尾气是城市空气主要污染源,每年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汽车使用燃料通常为汽油或柴油(主要含C、H元素,基本不含N元素),燃料与吸入的空气在发动机内反应,产生的尾气中含有CO、NO等有害气体。目前汽车尾气处理系统中可安装催化转化器,尾气中的CO和NO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反应:2CO+2NO__N2+2CO2。下列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尾气处理时CO发生了还原反应 B、尾气外理反应前后分子的数目发生了改变 C、由上述资料推知氮气和氧气在一定条件下也能反应 D、减少尾气污染还可通过改进发动机的燃烧方式使燃料充分燃烧
  • 6. 下列关于碳及其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二氧化碳能使用石蕊溶液染成紫色的干燥的纸花变红 B、与金刚石、石墨一样,活性炭是碳的另一种单质,物理和化学性质都相似 C、碳和一氧化碳的还原性,可用于冶金工业 D、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都可以使动物死亡,所以都有毒性
  • 7. 有关CO2、CO的实验设计不正确的是(     )

    目的

    鉴别CO2 , CO

    鉴别CO2 , CO

    除去CO2

    除去CO

    操作

    选项

    A

    B

    C

    D

    A、A B、B C、C D、D
  • 8. 下列关于CO2和CO的说法正确的是(   )
    A、CO2和CO都会使人中毒 B、CO2在加热条件下能还原氧化铜 C、CO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 D、CO2和CO化学性质不同是因为它们分子构成不同
  • 9. 下列说法正确的个数为(   )

    ①爆炸一定是发生化学变化引起的

    ②化学反应一定伴随着能量的改变

    ③催化剂在化学反应前后,其质量和性质都不变

    ④空气中氮气、氧气等分子均匀混合在一起

    ⑤如图所示,可得出二氧化碳的性质:不可燃,不助燃,密度比空气大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10. 已知反应:X+CuO→Cu+Y(反应条件已省略),X、Y均为纯净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Y可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 B、参加反应的X的质量小于Y C、常温下,X、Y一定是气体 D、若X是单质,则Y一定是氧化物

二、填空题

  • 11. 如图反应的是什么环境问题?防治措施有哪些?(写出二点即可)。

  • 12. 如图所示:水槽内盛有澄清石灰水,点燃高低两支蜡烛,用钟罩将其扣在水槽内。实验中可以观察到哪些主要现象?(至少写出三条)

  • 13. 把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气混合物依次通过:①炽热的碳层、②灼热的氧化铜,充分反应后得到的气体是。此过程中发生的化学方程式为
  • 14. 通过阅读下面二氧化碳的内容,回答问题。

    二氧化碳是一种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气体,它的密度比空气大,能使清石灰水变浑浊。点燃镁条,将其伸入装有二氧化碳的集气瓶中,镁条在二氧化碳中燃烧,发光,冒黑烟,还生成白色固体,变成了氧化镁和碳。固体二氧化碳可以用于人工降雨。

    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质;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镁条在二氧化碳中燃烧的现象

  • 15. 物质通常都有两面性。既会有对人类有用,有益的一面,也会有害甚至有毒的一面。请仿照下表中的例1,另举两个例子对这一观点进行阐述:(用具体物质举例,不要用抽象概念举例)

    对人类有用、有益的一面

    对人类有害甚至有毒的一面

    例1

    氧气供给人类呼吸

    长时间处于高浓度氧气中,会使人“氧中毒”

    例2

    例3

三、简答题

  • 16.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各国更加重视“节能减排”,有计划地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1)、写出二氧化碳的一种主要来源(实验室制法除外);
    (2)、提出“节能减排”的一项措施.
  • 17. 化学兴趣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做有关CO2气体性质的实验:某同学挤压装置B中滴管的胶头,使其中的氢氧化钙溶液滴入烧瓶,并轻轻振荡,看到的现象是什么(两 条)?分析产生该观象的原因并写出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

四、综合题

  • 18. 我国将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CO2的捕捉可减少碳排放。下图是“捕捉”(吸收)CO2部分流程图:

    查阅资料:NaOH溶液化学性质和澄清石灰水类似。

    (1)、操作①的名称是
    (2)、生产中可以循环使用的物质有
    (3)、捕捉室中NaOH溶液常喷成雾状,优点是
    (4)、大量CO2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会导致加剧,破坏人类生存环境。捕捉室内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五、实验探究题

  • 19. 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探究木炭与氧化铜的反应。
    (1)、【实验回顾】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很快发现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请写出木炭与氧化铜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实验反思】某同学认为当木炭较多、温度较高时,该反应产生的气体中可能含有一氧化碳。

    【查阅资料】碱石灰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和水蒸气。

    【实验探究】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设计实验进行了验证。

    【实验分析】

    装置B中澄清石灰水的作用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3)、实验前,需检查 , 点燃酒精灯前,先打开K,通入一段时间(填写字母)。

    A、空气          B、氮气          C、一氧化碳          D、二氧化碳

    (4)、E装置中,硬质玻璃管和固体药品实验前的总质量为65.8g,当FexOy全部转化为Fe后总质量为64.2g,其中硬质玻璃管的质量为60g,则FexOy中x∶y=(填写最简整数比)。
    (5)、证明A装置中产物有一氧化碳的现象是
    (6)、请指出上述实验设计中的一项缺陷
  • 20. 如图所示进行碳的氧化物的性质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甲处的实验现象为 , 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2)、乙装置的作用是防止液体倒吸,丙装置的作用是
    (3)、若要将戊装置放于乙、丙之间,检验CO2 , 在戊装置中盛放的试剂名称是 , CO2应从(填“b”或“c”)端通入,实验现象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