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湘教版地理七年级上册期中复习专题6 世界的人口和人种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读“2000-2050年世界65岁以上人口占比变化预测表”,完成下面小题。

    (1)、 以上材料说明世界人口(   )
    A、老龄化加剧 B、总数量多 C、分布不均 D、增长过快
    (2)、 上述现象可能造成(   )
    A、人口自然增长率上升 B、劳动力人口不足 C、劳动力人口持续过剩 D、人口总量迅速减少
    (3)、 缓解上述人口变化趋势的有效措施是(   )
    A、鼓励生育 B、提倡男女平等 C、禁止移民 D、提高人口素质
  • 2. 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大小取决于(   )
    A、医疗卫生水平 B、受教育的程度 C、经济发展程度 D、出生率和死亡率
  • 3.  世界各地人口分布情况不同,读“世界人口密度分布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世界人口的分布特点是(   )
    A、沿海地区比内陆地区稠密 B、北回归线穿过地区比南回归线数量少 C、亚洲比欧洲人口分布均匀 D、四大洋中,北冰洋沿岸人口最稠密
    (2)、 亚洲东部、南部人口稠密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势起伏大,适合发展农业 B、河流较少,耕地面积大 C、气候温暖湿润,自然条件优越 D、经济发达,人口大量迁入
    (3)、 人口增长过快、过多,带来的问题可能有(   )

    ①交通拥挤②住房紧张③劳动力短缺④环境污染⑤许多楼盘空置

    A、①②③ B、②④⑤ C、①②④ D、③④
  • 4. 读“不堪重负的地球”图,漫画所反映的问题可能产生的后果是(   )

    A、劳动力普遍短缺 B、资源短缺 C、各国国防兵员不足 D、全球人口老龄化严重
  • 5. 读“世界人口增长及预测曲线示意图”,回答下题。

    据图分析,世界人口增长速度(   )

    A、一直很快 B、一直缓慢 C、1900年后逐渐变缓 D、1950年后迅速加快
  • 6. 世界人种划分的主要依据是(   )
    A、语言文字 B、体质特征 C、风俗习惯 D、居住环境
  • 7. 某同学为探究世界人口分布特点,绘制了一幅世界人口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该图反映人口分布特征的指标是(   )
    A、人口数量 B、人口年龄结构 C、人口密度 D、人口自然增长率
    (2)、相较于①、④等地区,②地区人口稠密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农业发展较早 B、工业发展较早 C、距离海洋遥远 D、自然条件优越
    (3)、②地区所在大洲的人种主要是(   )
    A、白色人种 B、黑色人种 C、黄色人种 D、棕色人种
    (4)、③地区人口稀少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地形 B、气候 C、宗教 D、海陆分布
    (5)、据图可知,人口稠密地区大多分布在(   )
    A、中低纬度的沿海地区 B、中低纬度的内陆地区 C、中高纬度的沿海地区 D、中高纬度的内陆地区
  • 8. 新冠肺炎肆虐欧洲,2020年3月中国陆续派出抗疫专家组飞往欧洲多国,协助防控疫情。据此回答小题。
    (1)、中国抗疫专家在与意大利居民的交流中发现,当地的人种主要是(   )
    A、黑色人种 B、白色人种 C、黄色人种 D、混血人种
    (2)、有关环境对人种形成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白种人多形成在热带赤道地区 B、黑种人多形成在较为寒冷的地区 C、黄种人多形成在寒带地区 D、环境对人种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 9. 关于世界人种的分布特点,叙述错误的是(   )
    A、非洲中部和南部-黑色人种 B、亚洲东部和东南部-黄色人种 C、大洋洲东南部-黑色人种 D、欧洲-白色人种
  • 10. 关于人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非洲只有黑种人分布 B、白种人是“高等”人种,黑种人是“低等”人种 C、黄种人都分布在亚洲 D、白色人种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

二、综合题

  • 11.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世界人口分布图上可以看出,世界人口分布(填均匀或不均匀)。
    (2)、A、B、C、D四个人口稠密区位于亚洲的是 (填字母),D地区的居民多为种人,其人口稠密的原因是
    (3)、图中因为气候过于湿热而人口稀疏的地区是(填字母),因为地势高而气候寒冷导致人口稀疏的地区是(填字母)该地区大部分位于高原上。
  • 12. 读漫画,回答问题。

    (1)、这两幅漫画反映了当前世界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2)、漫画反映的问题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有:。(任意写3条)
    (3)、世界人口的数量自有记录以来,总趋势是的。从全球看,和拉丁美洲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较高。
    (4)、要解决这种可怕现象最根本的做法是
  • 13. 某地理小组拟探究“世界人口分布规律”,该小组搜集了以下四幅人口分布相关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从纬度位置上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地区。
    (2)、从海陆位置上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地区。
    (3)、从地形地势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海拔米以下的(地形类型)地区。
    (4)、A位于低纬度的平原地区,却是人口稀疏区,原因是
    (5)、B大洲为 ( 写大洲名称) ,该大洲北部人口稀疏的原因是该大洲的中部和南部居民多为人种,南北美洲也有此人种分布的历史原因是

三、图文分析题

  • 14. (探究发现)

    探究名称  “鹦鹉螺号”潜艇航行路线

    探究资料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博物学家阿龙纳斯等人随同“鹦鹉螺号”潜艇船长尼摩一起周游海底的故事。下图示意“鹦鹉螺号”潜艇航行路线。

    探究思考

    (1)、“鹦鹉螺号”从太平洋出发,这个大洋西部濒临洲和大洋洲,东部濒临北美洲和洲。
    (2)、“鹦鹉螺号”向西经过洋,穿过亚洲和非洲分界线处的运河、洲南部的地中海,进入洋,最后向北进入洋。
    (3)、“鹦鹉螺号”出发地(图中A处)位于(南/北)半球,该地附近居民主要是人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