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初中化学上学期第六单元碳和碳的氧化物 课题2 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课堂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将蘸有澄清石灰水的玻璃片放在蜡烛火焰的上方,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是(   )
    A、石灰水被烤干了,没有留下痕迹 B、石灰水变成了白色固体 C、石灰水没有发生变化 D、玻璃片上有雾出现
  • 2. 下列实验室制取CO2的装置和方法中,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制取CO2 B、收集CO2 C、CO2的验满  D、CO2的检验
  • 3. 实验室选择制取气体的装置,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
    A、反应条件 B、反应物状态 C、气体的颜色 D、气体的密度
  • 4. 常温下,某气体无色、无味、无毒、能溶于水,密度比空气大,如果在实验室里采用如下装置且不需要加热制备该气体,则应选择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是(   )

    A、①和③ B、②和③ C、②和④ D、②和⑤
  • 5. 实验室制二氧化碳一般有五个步骤:①向广口瓶中放入大理石,②检查装置的气密性,③按要求连接仪器,④向长颈漏斗中注入盐酸,⑤收集气体。正确的顺序是(   )
    A、①④③②⑤ B、③②①④⑤ C、③②④①⑤ D、①②③④⑤
  • 6. 证明汽水中含有CO2气体,最合理的做法是(     )
    A、将燃烧的木条伸进汽水中,观察是否熄灭 B、用手在瓶口轻轻扇动,闻有无刺激性气味 C、振荡汽水瓶,观察瓶子是否变扁 D、振荡汽水瓶,将喷出的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中,观察是否变浑浊
  • 7. 下列关于二氧化碳的检验、性质、制备、用途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将燃着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火焰立即熄灭,证明瓶内原有气体是二氧化碳 B、二氧化碳含量过高会对人体有害,因为二氧化碳有毒 C、用块状的石灰石和稀硫酸迅速制备二氧化碳 D、二氧化碳可用于制汽水等碳酸饮料
  • 8. 收集呼出气体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集气瓶盛满水,将玻璃片从上往下直接盖住瓶口 B、收集好呼出的气体,迅速从水中取出集气瓶并盖上玻璃片 C、在水下将集满气体的集气瓶立即盖上玻璃片,然后取出正放在桌子上 D、集气瓶集满呼出的气体,先放在水里,等用的时候再从水中取出
  • 9. 为了检验二氧化碳是否充满集气瓶,正确的方法是(   )
    A、加入澄清石灰水 B、滴入紫色石蕊试液 C、用燃着的木条放在瓶口 D、用燃着的木条迅速伸入瓶底
  • 10. 实验室中用块状固体碳化钙和水制取乙炔(C2H2),该反应比二氧化锰催化过氧化氢分解更加剧烈,所选发生装置最合适的是(   )
    A、 B、 C、 D、

二、填空题

  • 11. 啤酒(或可乐、雪碧等)是生活中常见的饮料,其中含有二氧化碳、水等物质。请你设计两种实验方法检验瓶装啤酒(或可乐、雪碧等)中的二氧化碳。

    方法一:;方法二:

  • 12. 氮气和二氧化碳都是无色无味的气体,鉴别它们可选择的试剂是 , 发生的有关反应的文字表达式是。生石灰是一种常用的干燥剂,写出生石灰干燥其他物质的原理(用符号表达式表示):。镁带在空气中燃烧除了与氧气反应外还可以与氮气反应生成氮化镁,请写出镁带在氮气中燃烧的文字表达式:
  • 13. 能说明木炭在氧气中燃烧的产物为二氧化碳的现象是

  • 14. “可燃冰”主要含有甲烷水合物。
    (1)、请写出甲烷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2)、实验室里常用加热无水醋酸钠和碱石灰的固体混合物来制取甲烷,请将下图中气体的发生装置补画完整。

  • 15. 表中的装置制取气体(制取时将装置中的固体与液体混合)。下表为气体的制取的装置和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制取气体的装置

    固体M

    溶液N

    制取的气体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大理石

    CO2

    锌粒

    稀硫酸

三、简答题

  • 16. 我们都知道:KTV房间内的空气质量不如室外的清新,长时间呆在里面有头晕感觉,现有环境监测人员到某KTV房抽取空气样品进行检测,你知道他是如何抽取的吗?(请写出具体的操作)
  • 17.

    如图所示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有哪些错误?为什么?

四、综合题

  • 18. 日常生活离不开水,水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1)、写出有水生成的化合反应的符号表达式:
    (2)、写出有水生成的分解反应的符号表达式:
    (3)、有水生成的反应,但不是化合反应也不是分解反应的符号表达式:
    (4)、茶杯内的纱网,可将茶叶与茶水分离,便于饮用,该设计类似化学实验中的操作。自制净水器中常加入 , 用于除去水中的异味和色素。
    (5)、如图所示装置有多种用途。回答下列问题:

    a、贮气:若用排空气法收集O2(装置放置方向不变),气体应从装置的端通入。若用排水法收集O2时,瓶内先装满水,气体从端通入。若要用水将装置中的O2排出进行实验时,水应从端通入。

    b、测气体体积:瓶内先装满水,气体从端通入,该方法适用于测量的气体的体积。

    c、在医院给病人输氧气时,也利用类似的装置,即在装置中盛约半瓶蒸馏水,A管接供给氧气的钢瓶,B管接病人的吸氧气的塑胶管。在这里这个装置可能起的作用有:

    a.观察是否已有氧气输出 b.观察输出氧气的快慢

    c.防止盛氧气的钢瓶漏气 d.使氧气润湿有利病人呼吸 e.可洗涤钢瓶输出氧气中的尘埃。

    这些作用中你认为合理的是。(用序号填空)

    A.abcde        B.abde        C.abd        D.acd

五、实验探究题

  • 19. 如图所示装置常用于实验室制取气体,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标注①的仪器名称:
    (2)、实验室常用大理石与稀盐酸反应来制取二氧化碳气体,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不选用E 作为收集装置的理由是装置的一种改进方法是:如果要控制该反应的反应速率,则对发生
    (3)、实验室利用上述装置用金属锌制取氢气,对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将F装置装满水收集氢气时,氢气应该从(填“a”或“b”)端通入收集氢气,若 , 则表示氢气已经集满。
    (4)、实验室可用食盐与98.3%的浓硫酸溶液在常温下反应来制取氯化氢气体。氯化氢在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大。氯化氢气体极易溶于水。制取并收集氯化氢气体,应该从图中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收集装置是(填字母)。
  • 20. 根据下列实验装置图,回答问题:

    (1)、写出标号①的仪器名称:
    (2)、实验室用氯酸钾制取并收集氧气,应选择的装置组合是 ,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实验室制取并收集CO2应选择的装置组合是(填字母),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验满该气体的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