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2022年中考物理真题汇编:欧姆定律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2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历史上许多重大科学发现源于科学家不懈的实验探究。早在1862年,有位科学家通过大量实验探究得出了导体中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这位科学家是(   )
    A、焦耳 B、欧姆 C、牛顿 D、法拉第
  • 2. 如图为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量的装置原理图,电源电压为36V,R为滑动变阻器,R0为定值电阻,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6V。油箱中的油量是通过电流表或电压表的示数反映出来的,且表的最大量程对应油箱最大油量,当油箱内的油面在最高或最低位置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恰好能分别滑至两端,当油面达到最低位置时,反映油量的电表示数为最大量程的1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R0阻值为60Ω B、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变化范围为0~300Ω C、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中点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1V D、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中点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7A
  • 3.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左移动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A示数变大,V1示数变小,V2示数不变 B、A示数变大,V1示数变小,V2示数变大 C、A示数变小,V1示数变大,V2示数变小 D、A示数变小,V1示数变小,V2示数变大
  • 4. 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阻值R1<R2。开关S闭合后,R1、R2两端的电压分别为U1、U2 , 通过R1、R2的电流分别为I1、I2。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U1>U2 B、U1<U2 C、I1>I2 D、I1=I2
  • 5.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特不度,开关S闭合后,在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V1示数变小,电压表V2示数不变,电流表A1示数变小 B、电压表V1示数变小,电压表V2示数变大,电压表V1的示数与电流表A1的示数之比变小 C、电压表V2示数不变,电流表A1示数变大,电压表V1的示数与电流表A1的示数之比变大 D、电压表V1示数变小,电压表V2示数不变,电压表V2的示数与电流表A1的示数之比变小
  • 6.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R1滑片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 B、电压表V2的示数变大 C、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比值变大 D、电压表V1示数与电流表A示数的乘积变大
  • 7.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由最右端向中点滑动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压表示数不变,电流表A1示数不变 B、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A2示数变大 C、电压表示数不变,两个电流表示数的差不变 D、电压表示数变小,电压表与电流表A2示数的比值不变
  • 8. 为保障安全,现在很多室内公共场所安装有烟雾报警装置,如图所示是烟雾报警的简化原理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0为定值电阻,光敏电阻R的阻值随光照强度的减弱而增大,当电路中的电流减小至某一数值时报警器开始报警。当有烟雾遮挡射向光敏电阻R的激光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B、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C、电流表的示数不变,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电流表的示数不变,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 9. 如图所示,是小灯泡L和电阻R的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阻R的电阻值是10Ω B、当通过L的电流是0.2A的时候,其消耗的电功率是0.8W C、仅把L、R并联在电压是2V的电路中,干路里的电流是0.4A D、仅把L、R串联在电路中,当电流是0.2A时,它们两端总电压是4V
  • 10.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电阻 R2=4Ω ,闭合开关,小明在实验过程中仅记录了三只电表的示数,分别为1、4、5,但漏记了单位。关于所用电源的电压和电阻R1的阻值,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4V   2Ω B、5V     1Ω C、4V   1Ω D、2V   2Ω
  • 11. 课外探究实践作业中小明同学想利用气敏电阻自制一个烟雾浓度检测仪,通过翻阅资料了解到N型气敏元件阻值随气体浓度的增大而减小。如图是小明设计的电路图,其中R为N型气敏元件,R0为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当气体浓度越高时,会出现(   )

    A、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示数增大 B、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C、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增大 D、电流表、电压表示数均不变
  • 12. 如图所示,图甲是某款电子秤的外观图,图乙是它的原理图,表盘是由电压表改装而成的,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物体质量越大,电子秤示数越大,电路中电流不变 B、物体质量越大,电子秤示数越小,电路中电流不变 C、物体质量越大,电子秤示数越大,电路中电流越大 D、物体质量越大,电子秤示数越小,电路中电流越大
  • 13. 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定期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治理行动,如图甲是查处饮酒驾驶行为中使用的某酒精测试仪工作原理图,电源电压恒定,R1为定值电阻,R2为气敏电阻,其阻值随气体酒精浓度的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气敏电阻主要由超导体材料制成 B、图甲中通过R1的电流保持不变 C、检测气体的酒精浓度越大,R2阻值越大 D、检测气体的酒精浓度越大,电压表示数越大
  • 14. 如图所示,定值电阻R1=5Ω,R2=10Ω,开关S闭合时,R1∶R2两端的电压分别是U1、U2 , 通过的电流分别是I1、I2 , 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I1∶I2=1∶1 B、I1∶I2=1∶2 C、U1∶U2=1∶1 D、U1∶U2=2∶1
  • 15.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3V,R0的阻值为5Ω,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阻值为10Ω,a、b为滑动变阻器两个端点。闭合开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将滑片移动到a端,电路仍能正常工作 B、滑片在b端时,电流表A1示数为0.3A C、滑片由b端向a端移动,电流表A2示数变大 D、滑片移动到中点时,电流表A1与A2示数比为2∶1
  • 16.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当开关S1闭合、S2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4 A;当S1和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1.6 A,则电阻R1与R2的比值为( )

    A、1∶2 B、2∶1 C、1∶3 D、3∶1
  • 17.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采用图像法得到如图所示的I-U图像,由图可知,电阻R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的关系及R的阻值分别是(   )

    A、成正比,R=10Ω B、成正比,R=1Ω C、成反比,R=10Ω D、成反比,R=1Ω
  • 18.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R1的阻值为10欧,滑动变阻器滑片P位于中点。用一阻值为20欧的电阻替换R1后,可能使电流表示数与替换R1前相同的方法是(   )

    A、电源电压不变,不移动滑片P B、电源电压不变,向右移动滑片P C、减小电源电压,不移动滑片P D、增大电源电压,向右移动滑片P
  • 19. 如图是利用数字化电压—电流传感器测量电阻后绘出的不同电阻的UI图像。由图可知,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R1<R2<R3 B、R1>R2>R3 C、R1=R2=R3 D、无法比较R1R2R3大小
  • 20.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灯丝电阻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片P向右滑动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电流表A的示数变大 B、电压表V2的示数与电流表A的示数之比变小 C、电压表V1的示数与电流表A的示数乘积增大,灯泡变亮 D、当滑片滑到最右端时,电压表V2的示数接近电源电压

二、实验探究题

  • 21.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小明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电路图,选用器材如下:2节新干电池、阻值分别为5Ω、10Ω、20Ω的定值电阻、滑动变阻器(20Ω 1A)、电压表、电流表、开关及导线若干。

    请回答下列问题:

    (1)、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状态;
    (2)、实验过程中小明发现电压表示数接近3V,电流表几乎无示数,造成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3)、排除故障后,小明更换定值电阻,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将实验数据填入表中。当更换20Ω的定值电阻进行实验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通过定值电阻的电流为A,由此可知,小明控制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V;

    电阻R/Ω

    5

    10

    20

    电流I/A

    0.4

    0.2

    (4)、分析实验数据可知,在实验过程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大阻值为Ω。
  • 22. 在物理实验课上,同学们要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室提供的器材有:

    A.两节干电池,B.电压表(0~3V-15V),C.电流表,D.定值电阻,E.滑动变阻器,F.开关和导线若干。

    (1)、请用笔划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电路连接完整;
    (2)、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示数为零,经检查两电表均完好,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是
    (3)、正确进行实验,得到实验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1

    2

    3

    4

    5

    电压U/V

    1.2

    1.5

    1.8

    2.0

    2.4

    电流I/A

    0.24

    0.30

    0.40

    0.48

    当电压表示数为1.8V时,电流表示数(如乙图所示)为A,电路中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Ω;

    (4)、实验中获得了多组实验数据,这是通过实现的;
    (5)、根据实验数据分析可得: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
  • 23. 小明利用图甲所示电路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电源电压保持3V不变,滑动变阻器铭牌标有“30Ω 2A”字样,RX的阻值约为10Ω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
    (2)、闭合开关,两电表均无示数;将电压表改接在变阻器两端时,两电表均无示数;将电压表改接在开关两端时,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电路故障是
    (3)、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的滑片P至某一位置,此时电压表示数为2.7V , 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未知电阻RX=Ω;
    (4)、小明利用图甲电路测量另一未知电阻RX′,将RX′正确接入电路,但发现无论如何移动滑片P,电流表示数几乎为0,电压表示数接近3V , 经判断得知RX′阻值较大,利用该电路无法测出RX′阻值。小明查阅资料获知,电压表相当于一个能显示自身两端电压的定值电阻,且阻值较大,于是他找了一个2kΩ的定值电阻R0 , 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为3V。闭合开关S,并进行了如下操作:

    ①S1接1时,记录电压表示数为2.5V;

    ②S2接2时,记录电压表示数为2V;

    ③计算待测电阻RX′=Ω。

  • 24. 如图甲所示,是某实验小组“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物图。选用的实验器材是:电源(电压恒为3V)、电流表、电压表,电阻R有4个阻值(5Ω、10Ω、20Ω、30Ω)供选用,滑动变阻器(20Ω;1A)、开关、导线若干。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图连接完整;
    (2)、连接电路时,开关应保持;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滑到(选填“A”或“B”)端;
    (3)、检查电路连接无误后闭合开关后,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电流表几乎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且不变,原因可能是____;
    A、R短路 B、R断路 C、滑动变阻器断路
    (4)、排除故障后继续实验,实验过程中,当把10Ω电阻换成20Ω电阻后,为保持(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示数不变,滑片P应向(选填“A”或“B”)端移动。
    (5)、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乙所示的图像,得出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是:
    (6)、该小组用电流表和一个定值电阻R0 , 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他们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图,并进行如下实验操作:

    ①闭合S、断开S1 , 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1

    ②闭合S和S1 , 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2

    ③则Rx=(用R0I1I2表示)。

三、作图题

  • 25. 图是测量小灯泡电阻阻值的实物电路图,其中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你在错误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连接方式。

四、计算题

  • 26. 小宸利用一个电池组,两只电流表(A1和A2),一个开关,一个阻值为R0=15Ω的定值电阻和若干导线,来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他设计好电路并正确操作,发现A1、A2的示数如图所示。

    (1)、A1、A2的示数I1、I2分别是多少?
    (2)、在你不确定电路设计的情况下,请判断电阻Rx可能的阻值为多少?
  • 27.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 R1的阻值为 10Ω,电流表的示数为 1.2A。

    (1)、求电源电压 U;
    (2)、若在电路中接入一个电阻 R2 , 使得接入前后电流表的示数变化了 0.4 A,求电阻 R2 的阻值。
  • 2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开保持不变。电阻R1的阻值为10Ω,只闭合开关S1 , 电流表A1的示数为0.3A。求:

    (1)、电源电压;
    (2)、再闭合开关S2 , 电流表A2的示数变化了0.1A,电阻R2的阻值。
  • 29. 如图是某物理兴趣小组,设计的简易坐位体前屈测试仪的测试示意图、简化原理图。在测试中,测试的同学向前推动测试仪的滑块实际上是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压表的示数用来反映被测试者的成绩。电源电压恒为6V,电压表量程0~3V,电流表量程0~0.6A,滑动变阻器R1标有“15Ω 1A”,滑片P每移动1cm,R1的电阻变化0.5Ω , 定值电阻R2=20Ω。求:

    (1)、当滑片P位于最左端时,电流表的示数;
    (2)、某同学测试时,从最左端推动滑片P向右移动20cm,此时电压表的示数;
    (3)、若既能保证电路各元件的安全,又能使滑片P移动到最右端,则选取R2时,其阻值不能小于多少?
  • 30.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的阻值为30Ω,闭合开关S1 , 断开开关S2 , 电流表A1的示数为0.3A;闭合开关S1和S2 , 电流表A2的示数为1.2A,求:

    (1)、电源电压U;
    (2)、电阻R2的阻值。

五、填空题

  • 31. 如图所示电路中,a、b、c分别是三只电表(电压表或电流表),R1=10Ω,R2=20Ω,电源电压恒为6V,闭合开关S。当电表a、b为电流表,c为电压表时,电表a的示数为A;当电表a、b为电压表,c为电流表,电表b的示数为V。

  • 32. 在测电阻的实验中,小明发现电流表已损坏,于是他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来测量Rx的阻值,已知电源电压为12V,R1的阻值为10Ω,开关闭合后,当R2的滑片位于最左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5V,则待测电阻Rx的阻值为Ω。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教变为3V,则R2接入电路中的阻值为Ω。

  • 33.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定值电阻R2的阻值为20Ω,电流表A1和A2的量程均为0~0.6A。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从最左端向右移动的过程中,两个电流表的示数之差始终为0.2A。则电压表的示数为V,滑动变阻器R1允许接入电路的最小阻值为Ω。

  • 34. 小张根据老师提供的器材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已知电源电压恒定不变,R0=18Ω。当只闭合开关S1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A;当开关S1、S2均闭合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源电压为V,RxΩ。

  • 35. 一只灯泡的额定电压是6V,额定电流是0.4A,若将该灯泡接在10V的电源上,为使其正常发光,应联一个Ω的定值电阻。
  • 36. 如图电路,电阻R1、R2、R3的阻值分别为R、2R、3R,为二极管(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性,只允许电流从其正极向负极通过,不允许电流反方向通过,如同自动开关)。闭合开关S,接入电路的总电阻为 。现将电源正负极对调再接回原位置,则前后两种情况消耗的功率之比为 

  • 37.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只闭合开关S2 , 电流表示数为0.3A,电压表示数为3V,R2阻值为 Ω;再断开开关S2 , 闭合开关S1、S3 , 电流表示数(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当闭合开关S1、S2 , 断开开关S3时,电压表示数为V。

  • 3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片P位于最右端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1;当滑片P位于中点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2 , 电压表的示数为7.2V。若I1∶I2=5∶8,则电源电压为 V。

  • 39.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15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1的示数为0.8A, 电流表A的示数为1.2A,则电阻 R2=Ω。

  • 40.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已知R2=15Ω,合开关后,电流表A1、A2的示数分别为0.5A、0.2A,则通过R1的电流为A,电源电压为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