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真题】2022年新高考生物真题试卷(北京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1 类型:高考真卷

一、本部分共15题,每题2分,共30分。在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 1. 鱼腥蓝细菌分布广泛,它不仅可以进行光合作用,还具有固氮能力。关于该蓝细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属于自养生物 B、可以进行细胞呼吸 C、DNA位于细胞核中 D、在物质循环中发挥作用
  • 2. 光合作用强度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车前草的光合速率与叶片温度、CO2浓度的关系如下图。据图分析不能得出(  )

    A、低于最适温度时,光合速率随温度升高而升高 B、在一定的范围内,CO2浓度升高可使光合作用最适温度升高 C、CO2浓度为200μL·L-1时,温度对光合速率影响小 D、10℃条件下,光合速率随CO2浓度的升高会持续提高
  • 3. 在北京冬奥会的感召下,一队初学者进行了3个月高山滑雪集训,成绩显著提高,而体重和滑雪时单位时间的摄氧量均无明显变化。检测集训前后受训者完成滑雪动作后血浆中乳酸浓度,结果如下图。与集训前相比,滑雪过程中受训者在单位时间内(  )

    A、消耗的ATP不变 B、无氧呼吸增强 C、所消耗的ATP中来自有氧呼吸的增多 D、骨骼肌中每克葡萄糖产生的ATP增多
  • 4. 控制果蝇红眼和白眼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白眼雌蝇与红眼雄蝇杂交,子代中雌蝇为红眼,雄蝇为白眼,但偶尔出现极少数例外子代。子代的性染色体组成如下图。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果蝇红眼对白眼为显性 B、亲代白眼雌蝇产生2种类型的配子 C、具有Y染色体的果蝇不一定发育成雄性 D、例外子代的出现源于母本减数分裂异常
  • 5. 蜜蜂的雌蜂(蜂王和工蜂)为二倍体,由受精卵发育而来;雄蜂是单倍体,由未受精卵发育而来。由此不能得出(  )
    A、雄蜂体细胞中无同源染色体 B、雄蜂精子中染色体数目是其体细胞的一半 C、蜂王减数分裂时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 D、蜜蜂的性别决定方式与果蝇不同
  • 6. 人与黑猩猩是从大约700万年前的共同祖先进化而来,两个物种成体的血红蛋白均由α和β两种肽链组成,但α链的相同位置上有一个氨基酸不同,据此不能得出(  )
    A、这种差异是由基因中碱基替换造成的 B、两者共同祖先的血红蛋白也有α链 C、两者的血红蛋白都能行使正常的生理功能 D、导致差别的变异发生在黑猩猩这一物种形成的过程中
  • 7. 2022年2月下旬,天安门广场各种盆栽花卉凌寒怒放,喜迎冬残奥会的胜利召开。为使植物在特定时间开花,园艺工作者需对植株进行处理,常用措施不包括(  )
    A、置于微重力场 B、改变温度 C、改变光照时间 D、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 8. 神经组织局部电镜照片如下图。下列有关突触的结构及神经元间信息传递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神经冲动传导至轴突末梢,可引起1与突触前膜融合 B、1中的神经递质释放后可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结合 C、2所示的细胞器可以为神经元间的信息传递供能 D、2所在的神经元只接受1所在的神经元传来的信息
  • 9. 某患者,54岁,因病切除右侧肾上腺。术后检查发现,患者血浆中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仍处于正常范围。对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错误的解释是(  )
    A、切除手术后,对侧肾上腺提高了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量 B、下丘脑可感受到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的变化,发挥调节作用 C、下丘脑可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 D、垂体可接受下丘脑分泌的激素信号,促进肾上腺皮质的分泌功能
  • 10. 人体皮肤损伤时,金黄色葡萄球菌容易侵入伤口并引起感染。清除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过程中,免疫系统发挥的基本功能属于(  )
    A、免疫防御 B、免疫自稳 C、免疫监视、免疫自稳 D、免疫防御、免疫监视
  • 11. 将黑色小鼠囊胚的内细胞团部分细胞注射到白色小鼠囊胚腔中,接受注射的囊胚发育为黑白相间的小鼠(Mc)。据此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获得Mc的生物技术属于核移植 B、Mc表皮中有两种基因型的细胞 C、注射入的细胞会分化成Mc的多种组织 D、将接受注射的囊胚均分为二,可发育成两只幼鼠
  • 12. 实验操作顺序直接影响实验结果。表中实验操作顺序有误的是(  )

    选项

    高中生物学实验内容

    操作步骤

    A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蛋白质

    向待测样液中先加双缩脲试剂A液,再加B液

    B

    观察细胞质流动

    先用低倍镜找到特定区域的黑藻叶肉细胞,再换高倍镜观察

    C

    探究温度对酶活性的影响

    室温下将淀粉溶液与淀粉酶溶液混匀后,在设定温度下保温

    D

    观察根尖分生区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

    将解离后的根尖用清水漂洗后,再用甲紫溶液染色

    A、A B、B C、C D、D
  • 13. 下列高中生物学实验中,对实验结果不要求精确定量的是(  )
    A、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 B、DNA的粗提取与鉴定 C、探索生长素类调节剂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 D、模拟生物体维持pH的稳定
  • 14. 有氧呼吸会产生少量超氧化物,超氧化物积累会氧化生物分子引发细胞损伤。将生理指标接近的青年志愿者按吸烟与否分为两组,在相同条件下进行体力消耗测试,受试者血浆中蛋白质被超氧化物氧化生成的产物量如下图。基于此结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超氧化物主要在血浆中产生 B、烟草中的尼古丁导致超氧化物含量增加 C、与不吸烟者比,蛋白质能为吸烟者提供更多能量 D、本实验为“吸烟有害健康”提供了证据
  • 15. 2022年4月,国家植物园依托中科院植物所和北京市植物园建立,以植物易地保护为重点开展工作。这些工作不应包括(  )
    A、模拟建立濒危植物的原生生境 B、从多地移植濒危植物 C、研究濒危植物的繁育 D、将濒危植物与其近缘种杂交培育观赏植物

二、本部分共6题,共70分。

  • 16. 芽殖酵母属于单细胞真核生物。为寻找调控蛋白分泌的相关基因,科学家以酸性磷酸酶(P酶)为指标,筛选酵母蛋白分泌突变株并进行了研究。
    (1)、酵母细胞中合成的分泌蛋白一般通过作用分泌到细胞膜外。
    (2)、用化学诱变剂处理,在酵母中筛选出蛋白分泌异常的突变株(sec1)。无磷酸盐培养液可促进酵母P酶的分泌,分泌到胞外的P酶活性可反映P酶的量。将酵母置于无磷酸盐培养液中,对sec1和野生型的胞外P酶检测结果如下图。据图可知,24℃时sec1和野生型胞外P酶随时间而增加。转入37℃后,sec1胞外P酶呈现的趋势,表现出分泌缺陷表型,表明sec1是一种温度敏感型突变株。

    (3)、37℃培养1h后电镜观察发现,与野生型相比,sec1中由高尔基体形成的分泌泡在细胞质中大量积累。由此推测野生型Sec1基因的功能是促进的融合。
    (4)、由37℃转回24℃并加入蛋白合成抑制剂后,sec1胞外P酶重新增加。对该实验现象的合理解释是
    (5)、现已得到许多温度敏感型的蛋白分泌突变株。若要进一步确定某突变株的突变基因在37℃条件下影响蛋白分泌的哪一阶段,可作为鉴定指标的是:突变体____。
    A、蛋白分泌受阻,在细胞内积累 B、与蛋白分泌相关的胞内结构的形态、数量发生改变 C、细胞分裂停止,逐渐死亡
  • 17. 干旱可诱导植物体内脱落酸(ABA)增加,以减少失水,但干旱促进ABA合成的机制尚不明确。研究者发现一种分泌型短肽(C)在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1)、C由其前体肽加工而成,该前体肽在内质网上的合成。
    (2)、分别用微量(0.1μmol·L-1)的C或ABA处理拟南芥根部后,检测叶片气孔开度,结果如下图1。据图1可知,C和ABA均能够 , 从而减少失水。

    (3)、已知N是催化ABA生物合成的关键酶。研究表明C可能通过促进N基因表达,进而促进ABA合成。图2中支持这一结论的证据是,经干旱处理后
    (4)、实验表明,野生型植物经干旱处理后,C在根中的表达远高于叶片;在根部外施的C可运输到叶片中。因此设想,干旱下根合成C运输到叶片促进N基因的表达。为验证此设想,进行了如下表所示的嫁接实验,干旱处理后,检测接穗叶片中C含量,又检测了其中N基因的表达水平。以接穗与砧木均为野生型的植株经干旱处理后的N基因表达量为参照值,在表中填写假设成立时,与参照值相比N基因表达量的预期结果(用“远低于”、“远高于”、“相近”表示)。①;②

    接穗

    野生型

    突变体

    突变体

    砧木

    野生型

    突变体

    野生型

    接穗叶片中N基因的表达量

    参照值

    注:突变体为C基因缺失突变体

    (5)、研究者认为C也属于植物激素,作出此判断的依据是。这一新发现扩展了人们对植物激素化学本质的认识。
  • 18. 番茄果实成熟涉及一系列生理生化过程,导致果实颜色及硬度等发生变化。果实颜色由果皮和果肉颜色决定。为探究番茄果实成熟的机制,科学家进行了相关研究。
    (1)、果皮颜色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果皮黄色与果皮无色的番茄杂交的F1果皮为黄色,F1自交所得F2果皮颜色及比例为
    (2)、野生型番茄成熟时果肉为红色。现有两种单基因纯合突变体,甲(基因A突变为a)果肉黄色,乙(基因B突变为b)果肉橙色。用甲、乙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下图1。据此,写出F2中黄色的基因型:

    (3)、深入研究发现,成熟番茄的果肉由于番茄红素的积累而呈红色,当番茄红素量较少时,果肉呈黄色,而前体物质2积累会使果肉呈橙色,如下图2。上述基因A、B以及另一基因H均编码与果肉颜色相关的酶,但H在果实中的表达量低。根据上述代谢途径,aabb中前体物质2积累、果肉呈橙色的原因是

    (4)、有一果实不能成熟的变异株M,果肉颜色与甲相同,但A并未突变,而调控A表达的C基因转录水平极低。C基因在果实中特异性表达,敲除野生型中的C基因,其表型与M相同。进一步研究发现M中C基因的序列未发生改变,但其甲基化程度一直很高。推测果实成熟与C基因甲基化水平改变有关。欲为此推测提供证据,合理的方案包括 , 并检测C的甲基化水平及表型。

    ①将果实特异性表达的去甲基化酶基因导入M

    ②敲除野生型中果实特异性表达的去甲基化酶基因

    ③将果实特异性表达的甲基化酶基因导入M

    ④将果实特异性表达的甲基化酶基因导入野生型

  • 19. 学习以下材料,回答(1)~(5)题。

    蚜虫的适应策略:蚜虫是陆地生态系统中常见的昆虫。春季蚜虫从受精卵开始发育,迁飞到取食宿主上度过夏季,其间行孤雌生殖,经卵胎生产生大量幼蚜;秋季蚜虫迁飞回产卵宿主,行有性生殖,以受精卵越冬。蚜虫周围生活着很多生物,体内还有布氏菌等多种微生物,这些生物之间的关系如下图。

    蚜虫以植物为食。植物通过筛管将以糖类为主的光合产物不断运至根、茎等器官。组成筛管的筛管细胞之间通过筛板上的筛孔互通。筛管受损会引起筛管汁液中Ca2+浓度升高,导致筛管中P蛋白从结晶态变为非结晶态而堵塞筛孔,以阻止营养物质外泄。蚜虫取食时,将口器刺入植物组织,寻找到筛管,持续吸食筛管汁液,但刺吸的损伤并不引起筛孔堵塞。体外实验表明,筛管P蛋白在Ca2+浓度低时呈现结晶态,Ca2+浓度提高后P蛋白溶解,加入蚜虫唾液后P蛋白重新结晶。蚜虫仅以筛管汁液为食,其体内的布氏菌从蚜虫获取全部营养元素。筛管汁液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糖类,所含氮元素极少。这些氮元素绝大部分以氨基酸形式存在,但无法完全满足蚜虫的需求。蚜虫不能合成的氨基酸来源如下表。

    氨基酸

    组氨酸

    异亮氨酸

    亮氨酸

    赖氨酸

    甲硫氨酸

    苯丙氨酸

    苏氨酸

    色氨酸

    缬氨酸

    植物提供

    \

    布氏菌合成

    \

    注:“-”代表低于蚜虫需求的量,“+”代表高于蚜虫需求的量,“\”代表难以检出。

    蚜虫大量吸食筛管汁液,同时排出大量蜜露。蜜露以糖为主要成分,为蚂蚁等多种生物提供了营养物质。

    蚜虫利用这些策略应对各种环境压力,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1)、蚜虫生活环境中的全部生物共同构成了。从生态系统功能角度分析,图中实线单箭头代表了的方向。
    (2)、蚜虫为布氏菌提供其不能合成的氨基酸,而在蚜虫不能合成的氨基酸中,布氏菌来源的氨基酸与从植物中获取的氨基酸
    (3)、蚜虫能够持续吸食植物筛管汁液,而不引起筛孔堵塞,可能是因为蚜虫唾液中有的物质。
    (4)、从文中可知,蚜虫获取足量的氮元素并维持内环境稳态的对策是
    (5)、从物质与能量以及进化与适应的角度,分析蚜虫在冬季所采取的生殖方式对于种群延续和进化的意义。
  • 20. 人体细胞因表面有可被巨噬细胞识别的“自体”标志蛋白C,从而免于被吞噬。某些癌细胞表面存在大量的蛋白C,更易逃脱吞噬作用。研究者以蛋白C为靶点,构建了可感应群体密度而裂解的细菌菌株,拟用于制备治疗癌症的“智能炸弹”。
    (1)、引起群体感应的信号分子A是一种脂质小分子,通常以的方式进出细胞。细胞内外的A随细菌密度的增加而增加,A积累至一定浓度时才与胞内受体结合,调控特定基因表达,表现出细菌的群体响应。
    (2)、研究者将A分子合成酶基因、A受体基因及可使细菌裂解的L蛋白基因同时转入大肠杆菌,制成AL菌株。培养的AL菌密度变化如图1。其中,AL菌密度骤降的原因是:AL菌密度增加引起A积累至临界浓度并与受体结合,

    (3)、蛋白K能与蛋白C特异性结合并阻断其功能。研究者将K基因转入AL菌,制成ALK菌株,以期用于肿瘤治疗。为验证ALK菌能产生蛋白K,应以菌株裂解的上清液为对照进行实验。请从下列选项中选取所需材料与试剂的序号,完善实验组的方案。

    实验材料与试剂:①ALK菌裂解的上清液②带荧光标记的K的抗体③带荧光标记的C的抗体④肿瘤细胞

    实验步骤:先加入保温后漂洗,再加入保温后漂洗,检测荧光强度。

    (4)、研究者向下图2所示小鼠左侧肿瘤内注射ALK菌后,发现ALK菌只存在于该侧瘤内,两周内即观察到双侧肿瘤生长均受到明显抑制。而向瘤内单独注射蛋白K或AL菌,对肿瘤无明显抑制作用。请应用免疫学原理解释“智能炸弹”ALK菌能有效抑制对侧肿瘤生长的原因。

  • 21. 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水中雌激素类物质(E物质)污染会导致鱼类雌性化等异常,并通过食物链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原产南亚的斑马鱼,其肌细胞、生殖细胞等存在E物质受体,且幼体透明。科学家将绿色荧光蛋白(GFP)等基因转入斑马鱼,建立了一种经济且快速的水体E物质监测方法。
    (1)、将表达载体导入斑马鱼受精卵的最佳方式是
    (2)、为监测E物质,研究者设计了下图所示的两种方案制备转基因斑马鱼,其中ERE和酵母来源的UAS是两种诱导型启动子,分别被E物质-受体复合物和酵母来源的Gal4蛋白特异性激活,启动下游基因表达。与方案1相比,方案2的主要优势是 , 因而被用于制备监测鱼(MO)。

    (3)、现拟制备一种不育的监测鱼SM,用于实际监测。SM需经MO和另一亲本(X)杂交获得。欲获得X,需从以下选项中选择启动子和基因,构建表达载体并转入野生型斑马鱼受精卵,经培育后进行筛选。请将选项的序号填入相应的方框中。

    Ⅰ.启动子:

    ①ERE②UAS③使基因仅在生殖细胞表达的启动子(P生)④使基因仅在肌细胞表达的启动子(P肌)

    Ⅱ.基因:

    A.GFP    B.Gal4    C.雌激素受体基因(ER)  D.仅导致生殖细胞凋亡的基因(dg)

    (4)、SM不育的原因是:成体SM自身产生雌激素,与受体结合后造成不育。
    (5)、使拟用于实际监测的SM不育的目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