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是

    A、湿地生态系统 B、生物圈 C、海洋生态系统 D、森林生态系统
  • 2. 下列属于生命现象的是

    A、火山爆发 B、开水沸腾 C、雨后春笋 D、潮起潮落
  • 3. 现在世界上已有2万~2.5万个品种菊,这体现了生物的(     )
    A、遗传多样性 B、形态的多样性 C、物种多样性 D、适应的多样性
  • 4. 旱生植物的叶一般小而厚,角质层发达,气孔多。这种现象说明(     )
    A、生物能适应环境 B、生物能影响环境 C、生物彼此之间相互影响 D、生物能改变环境
  • 5. 在下列分类等级中,分类单位最小的是(     )
    A、 B、 C、 D、
  • 6. 利用显微镜观察变形虫的运动方式时,视野中的变形虫伸出伪足向左上方缓慢运动,观察一段时间后,要使变形虫仍在视野中央,载玻片的移动方向为(  )

    A、右下方 B、右上方 C、左上方 D、左下方
  • 7. 喷洒在蔬菜上的农药一般很难渗入蔬菜的细胞内,与此有关的细胞结构是(    )
    A、细胞壁 B、细胞核 C、细胞质 D、细胞膜
  • 8. 金鱼品种不同是由于(   )不同而导致的.
    A、细胞质 B、环境 C、遗传物质 D、气候
  • 9. 生物最基本的特征(    )
    A、生长 B、繁殖 C、新陈代谢 D、应激性
  • 10.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在青蒿(一种植物)中发现了抗疟疾“利器”——青蒿素,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细胞内指导青蒿素形成的控制中心是( )
    A、细胞壁 B、细胞核 C、细胞质 D、液泡
  • 11. 下列科学家中较早运用实验法研究生命现象的是(  )
    A、林奈 B、达尔文 C、哈维 D、沃森和克里克
  • 12. 在实验过程中,多次重复实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 )。
    A、得到较多的数据 B、避免偶然现象,使结果更真实 C、实验失败后重新做实验 D、得出不同的结论
  • 13. 含羞草的叶子被碰后会合拢,这说明生物具有(   )
    A、呼吸 B、生长现象 C、繁殖能力 D、应激性
  • 14. 在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这一实验中,实验变量是(  )
    A、土壤的湿度 B、温度 C、水分 D、光照
  • 15. 首次提出生物学这个科学名词的是(    )
    A、达尔文 B、林奈 C、拉马克 D、哈维
  • 16. 2016年1月1日我国全面二胎政策正式实施,为了解各年龄段市民对生“二胎”的看法,通常采用的方法是(  )

    A、调查法 B、实验法 C、资料分析法 D、观察法
  • 17. 生物既能适应环境,也能影响环境.下列能反映生物影响环境的是(  )

    A、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B、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C、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D、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 18. 西瓜是夏天备受人们喜爱的降暑水果,切开西瓜流出的红色汁液主要来自于西瓜细胞的(  )
    A、细胞质 B、细胞核 C、细胞膜 D、液泡
  • 19. 普通光学显微镜起放大作用的结构是(   )

    A、遮光器和目镜 B、遮光器和物镜 C、遮光器和反光镜 D、目镜和物镜
  • 20. 一个细胞连续分裂3次后,可形成多少个细胞?(  )

    A、3个 B、6个 C、8个 D、无数个
  • 21. 一粒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主要原因是(   )

    A、细胞分裂 B、细胞数目增多 C、细胞体积增大 D、细胞数目增多,细胞体积增大
  • 22. 小明在显微镜的视野中看到一个“d”字,请问透明纸上写的是(  )

    A、d B、b C、q D、p
  • 23. 小红同学在用显微镜观察洋葱鳞片表皮细胞,显微镜的目镜有5╳和10╳两种,物镜有10╳和40╳两种,下列组合中观察到细胞数目最少的是(   )

    A、目镜5╳,物镜10╳ B、目镜10╳,物镜10╳ C、目镜5╳,物镜40╳ D、目镜10╳,物镜40╳
  • 24. 玉米根尖分生区的一个细胞经过一次分裂,结果是(  )
    A、形成两个细胞,遗传物质减少一半 B、形成两个细胞,遗传物质不变 C、形成一个细胞,遗传物质减少一半 D、形成一个细胞,遗传物质不变
  • 25. 下列不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
    A、—片森林 B、—块农田 C、一群蚂蚁 D、一个池塘
  • 26. 变形虫、草履虫、衣藻都是仅有一个细胞的“袖珍”生物,也能进行独立生活,这体现(   )。
    A、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B、细胞都能自己制造有机物 C、细胞都需要摄取食物 D、细胞必须生活在水中
  • 27. 设计实验时,下列选项不能作为一组对照的是(    )
    A、有光与无光 B、25℃和0℃ C、有空气和无空气 D、温度与水分
  • 28. 广东温暖潮湿,生物种类和数量比新疆要多,影响这一现象的非生物因素主要是(  )
    A、水分 B、温度和水分 C、土壤和空气 D、光照
  • 29.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适于播种和移栽植物,这说明( )
    A、环境影响生物 B、生物影响环境 C、生物适应环境 D、环境适应生物
  • 30. 下列哪一项体现了生物对环境的影响(  )
    A、荒漠中的骆驼刺根系发达 B、朵朵葵花向太阳 C、寒冷海域中的海豹皮下脂肪厚 D、大树底下好乘凉

二、实验探究题

  • 31. 实验探究题:

    鼠妇,也叫“潮虫”、“西瓜虫”,属于节肢动物,体呈椭圆形,长约15﹣20毫米,生活在陆地阴暗潮湿处,人们常在花园、花坛、山坡或草坪处潮湿的花盆底部、石块或砖块下发现它们,当人们移开花盆或石块时,它就会很快爬到其他隐蔽的地方去,这是光在影响它的生活吗?现如果提供鼠妇20只、硬纸盒、湿泥土、记录本、计时器、纸板和玻璃板等供你选用,请设计一个探究光照是否影响鼠妇生活的实验。

    (1)、你的实验假设是
    (2)、本探究实验中的变量是
    (3)、你的实验方法和步骤:先在硬纸盒内铺一层湿泥土,在中央划一条浅浅的分界线,把鼠妇放置中央处,最后在硬纸盒的一侧盖上 , 另一侧盖上
    (4)、分析结果,得出结论:

    某兴趣小组对上述实验重复了5次,结果如表:

    环境

    第一次/只

    第二次/只

    第三次/只

    第四次/只

    第五次/只

    明亮

    0

    1

    2

    0

    2

    阴暗

    10

    9

    8

    10

    8

    为了使实验结论更准确,应对上述数据进行统计

    本次探究活动的实验结论是

    (5)、实验结束后,应将鼠妇
  • 32. 识图题

    (1)、能够使物像放大一定倍数的结构是[1] 和[4] 
    (2)、临时装片的制作主要有净片、滴液、取材、盖片、染色这五个步骤,请问图②是
    (3)、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需要滴液,所用的液体是
    (4)、图④中,在显微镜下看到的颜色最深的是细胞的(填细胞结构)。
    (5)、图④和⑤,其中图是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因为它具有(填细胞结构)。观察到的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细胞通常呈紫色,紫色物质存在于中(填细胞结构)。
    (6)、实验课上,小明在低倍镜下看清洋葱表皮细胞结构后,将显微镜轻移到小妍面前给她看,而小妍看到的却是较暗的视野,她首先应操作的是[]

三、资料分析题

  • 33. 资料分析:

    如图为某同学绘制的一天内校园草地湿度变化曲线图。

    (1)、在一天内空气湿度最干燥的时段为(填早晨、中午或晚上)。
    (2)、仅依据这个曲线图,他还不能得出草地能够改变湿度的结论,其理由是
    (3)、你有没有仔细观察校园内的植物?请写出3种我们校园内常见植物的名称:
  • 34. 七彩网红小乌龟的背壳上印有各色各样的七彩花纹图案,让原本传统的绿色龟壳变得非常生动。由于繁殖能力强,传统小乌龟价格低廉至1﹣3元,由于网红小乌龟的彩色热潮,一度翻身至10﹣15元一只。但是该款网红爆款产品——七彩小乌龟,加工过程就是用含树脂的UV墨水在龟壳上打印图案,然后用紫外线灯把墨水干燥,这些技术本该应用于手机壳、塑料、玻璃印花上,根本不适合应用在刚出生龟壳还柔软的小乌龟身上。幼龟生长速度很快,被涂料所束缚的龟甲就像穿了一件不能伸缩的胶皮外套,所以,这种在网上受热捧的七彩小乌龟平均寿命不会超过3个月。在印花的那一刻,小乌龟就已经被定下了死期。
    (1)、在印染的过程中,小龟挣扎会使染料直接印在皮肤、眼睛上,导致皮肤腐烂、眼睛失明,这主要是因为染料损伤了小龟的哪种基本组织?
    (2)、有些商家标榜,染色改造的动物都有共同的特点:繁殖量大、便宜,不是名动物品物,不需要进保护,你认同这种说法吗?这种观点主要违反了生物多样性的哪一方面?
    (3)、作为一个中学生,你能为“七彩小乌龟”做些什么?请与大家分享你的建议。(至少答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