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教研联盟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调研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2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诗句包含生命现象的是( )
    A、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B、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C、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D、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 2. 下列所描述的生命现象与其实例不相符合的是(  )
    A、生物的生命活动需要营养——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B、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朵朵葵花向太阳 C、生物能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蜻蜓点水 D、生物能生长繁殖——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 3. 法布尔在《昆虫记》中栩栩如生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及习性,他研究昆虫的方法主要是(  )
    A、观察法 B、实验法 C、调查法 D、模拟法
  • 4. 下列诗句中能体现生物因素作用的是( )                    
    A、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 B、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C、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D、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 5. 生态系统中青蛙与农业害虫的关系是( )。
    A、寄生 B、竞争 C、合作 D、捕食
  • 6. 生物既能适应环境,又能影响环境。下列属于“生物适应环境”的是(  )
    A、大树底下好乘凉 B、仙人掌的叶特化为刺 C、森林涵养水源、防风固沙 D、绿色植物能更新空气
  • 7. 下列不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
    A、一片森林 B、一块水田 C、一款农田中的农作物 D、一个池塘
  • 8. 如果一个生态系统中的四种生物,构成了食物链的关系,在某一段时间内它们的相对数量如图所示,在一段时间内,若乙的数量增加,则会引起(   )

    A、甲、丁的数量增加,丙的数量下降 B、甲、丙、丁的数量下降 C、丙、丁的数量增加,甲的数量下降 D、甲、丙的数量增加,丁的数量下降
  • 9.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B、森林生态系统有“地球之肾”之称 C、海洋生态系统由海洋生物组成 D、湿地生态系统被称为“绿色水库”
  • 10.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是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流动的 B、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所以生态系统不会遭到破坏 C、现在生存的每一种生物都具有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的形态结构和生活方式 D、在生态系统中有毒物质会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
  • 11. 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下列生态系统自动调节能力最强的是(  )
    A、热带雨林 B、温带草原 C、北极苔原 D、非洲沙漠
  • 12. 下列能正确表示食物链的是(    )
    A、狐→兔→草 B、草→兔→狐 C、阳光→草→兔→狐 D、阳光←草←兔←鹰
  • 13. 如图是生态系统几种生物的关系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②③④是消费者 B、①②③④共同构成了生态系统 C、该生态系统具有自我调节能力 D、该图同时存在食物链和食物网
  • 14. 在进行实验设计时,下列不能作为对照组出现的是(  )
    A、有、无空气 B、温度和水分 C、有光和无光 D、25℃和4℃
  • 15. 酸甜的菠萝汁主要存在于细胞的( )
    A、细胞核 B、液泡 C、叶绿体 D、线粒体
  • 16. 如图是显微镜结构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光线暗时须用⑦的平面对光 B、使用②转换不同倍数的物镜 C、转动⑥可使物像变得清晰 D、能放大物像的结构是③④
  • 17. “d”在显微镜内看到的像是(  )
    A、b B、q C、p D、d
  • 18. 生物实验中常使用显微镜,如果一台显微镜的目镜上标有10×、16×两种,物镜上标有5×、10×、40×三种,则这台显微镜的最大放大倍数是(  )
    A、50倍 B、100倍 C、400倍 D、640倍
  • 19.

    下图是制作临时装片的几个步骤,其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A、①②③④ B、③④②① C、④③②① D、②③④①
  • 20. 在进行“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中,操作规范的是( )

    A、在载玻片上滴清水 B、先盖盖玻片再染色 C、绘细胞核时直接涂黑 D、直接用高倍镜观察
  • 21. 用洋葱鳞片叶“制作并观察植物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显微镜视野中看到的物像是(  )

    A、 B、 C、 D、
  • 22. 图1为显微镜结构示意图,图2表示用显微镜观察人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看到的视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对光时,可直接转动③,使其对准通光孔 B、转动⑥,使镜筒缓慢下降,眼睛应看着① C、向下方移动玻片,可将图2中的细胞移至视野中央 D、视野中出现气泡的原因,可能是盖盖玻片时操作不当
  • 23.

    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对图的描述,正确的是(   )

    A、①能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 B、②存在于所有细胞中 C、③是细胞的控制中心 D、④为各种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 24. 检测发现:蒲草细胞内某种有毒物质的浓度远远低于其周围污水中该物质的浓度。发挥作用的主要结构是(  )
    A、细胞质 B、细胞壁 C、细胞核 D、细胞膜
  • 25. 海笔是栖息在深海底部的一种无脊椎动物,因其形状非常像老式的羽毛蘸水笔而得名。海笔细胞中不具有的结构是(  )
    A、细胞核 B、细胞质 C、细胞膜 D、叶绿体
  • 26. 下面有关细胞的描述,错误的是 (   )
    A、细胞的生活是物质、能量、信息变化的统一 B、细胞的生活需要物质和能量 C、叶绿体和线粒体都是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 D、细胞膜控制生物的发育和遗传
  • 27. 组成细胞的下列物质中,属于有机物的是(  )   

    ①水   ②脂质   ③蛋白质   ④核酸   ⑤无机盐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①③⑤
  • 28. 当低倍镜换上高倍镜后       (    )
    A、细胞数量变多,视野变暗 B、细胞数量变多,视野变亮 C、细胞数量变少,视野变暗 D、细胞数量变少,视野变亮
  • 29. 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基本结构是(  )
    A、细胞壁、细胞质、细胞核 B、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C、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D、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线粒体、液泡
  • 30. 如图是植物细胞的相关概念图,有关描述错误的是(  )

    A、A贴紧细胞壁,是植物细胞才有的结构 B、a可以表示“保护和支持细胞” C、B中的“能量转换器”包括叶绿体和线粒体 D、C中含有遗传物质

二、综合题

  • 31. 显微镜能帮助我们观察到用肉眼无法看到的细微结构。如图为某同学用显微镜观察到的不同物像,请据图回答

    (1)、使用显微镜观察,下降镜筒时眼睛要注视图中的[];从视野①变为视野②,应调节显微镜的(填字母)。
    (2)、从视野③变为视野④,应将装片向方移动。
    (3)、图中①~④是该同学在观察过程中看到的图像,请根据图像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序:
  • 32. 图为动、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请据题意写出各部分的名称: 

    (1)、植物细胞特有的,对细胞有保护和支持作用的结构是
    (2)、控制“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现象的物质存在于
    (3)、结构③是 , 能将光能转变成化学能,储存在它所制造的有机物中。
    (4)、与植物细胞相比,动物细胞没有左图中的 , 液泡和
    (5)、动、植物细胞进行生命活动需要的能量来自于细胞⑦
  • 33. 资料分析: 

    如图是某生态系统食物网简图,据图完成下列题目。

    (1)、从组成上看,生态系统都包含部分和部分。
    (2)、该食物网中共有条食物链,其中最长的一条食物链是
    (3)、在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中,该食物网中的草属于 , 各类动物属于 , 未列出的成分除非生物部分外,还有
    (4)、如果蛇被大量捕杀,那么在短时间内,的数量会减少。
    (5)、该生态系统中,兔和鼠之间存在关系。
    (6)、如果该生态系统中喷洒了含有机汞的农药,一段时间后,体内残留有机汞最多的生物是
  • 34. 在医院里的病人,特别是比较虚弱不能进食的病人,往往被医生安排打葡萄糖点滴,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打葡萄糖点滴的目的是使人体细胞及时获得哪种物质?;这种物质属于(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上述物质中储存有大量的能量,人体细胞通过这种能量转换器将能量释放出来,作为生命活动所需的动力。
    (3)、在植物细胞中也含有这种有机物,储存于其中的化学能是由转变而来的,这种能量的转变是在植物细胞的中实现的,这种结构存在于细胞的中,由此可知植物中的能量最初来源于
    (4)、为了使该物质中的能量尽快释放,为生命活动提供动力,在为病人输入葡萄糖的同时,一般还要让病人吸 , 因为要与结合,其中的化学能才能释放。

三、实验探究题

  • 35. 鼠妇是一种小型陆生节肢动物,常生活在花园、庭院中的花盆或石块下,那里的土壤通常都是潮湿的。一般在干燥的花盘或石块下,很难见到它们的踪迹。某生物兴趣小组要探究土壤的湿度对鼠妇分布的影响,请帮助他们完成下面的探究报告。
    (1)、:土壤的湿度会影响鼠妇的分布吗?
    (2)、做出假设:
    (3)、制订计划:

    材料用具:每个小组10只鼠妇,干土,湿土,铁盒,纸板。

    实验设计:以铁盒横轴中线为界,在一侧放上湿土,另一侧放上干土。这样在铁盒中就形成了两种环境。在实验过程中,要控制其他因素的影响,只有是不同的,即变量是。像这样,在研究一种条件对研究对象的影响时,所进行的除了这种条件不同以外,其他条件都相同的实验,叫做实验。

    (4)、实施计划:按上述方案做实验,实验过程中认真观察,如实记录。为什么实验后要计算全班的平均值?
    (5)、得出结论:实验结果是大部分鼠妇在湿土一测活动,因此结论是
    (6)、实验结束后,对鼠妇的处理方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