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市2022-2023学年高三上学期文综历史9月零诊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2-09-1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商周时代的音乐创作达到一个高峰,当时乐舞作品的评价标准是“德成而上,艺成而下”。西周天子每年正月初一向全国颁布的教学纲要“十有二教”中,第四项就是以“乐礼教和,则民不乱”。这表明商周时期的音乐( )
    A、凸显宗法等级秩序 B、是社会治理的工具 C、是典型的贵族文化 D、体现平民的价值观
  • 2. 东汉士大夫所重之名,以美德高行为主,下表列举了当时的几种主要美德(    )

    久丧

    对父母守丧三年或加倍;对举主、故将行孝三年

    让爵

    父有高爵长子应袭,逃避不受,以让其弟

    避聘

    避聘不就或让亲属

    报仇

    家有仇怨,奋身图报

    报恩

    故吏对举主,弟子对业师等

    A、科举制 B、宗法制 C、察举制 D、郡县制
  • 3. 隋唐时期的书法艺术,融汇了南朝的秀美和北朝的雄健,创出新风格。


    对此理解准确的是(    )

    A、隋唐书法艺术难以超越 B、国家统一促进文化交流 C、君主开明有助艺术繁荣 D、对外开放利于艺术多元
  • 4. 《大明律》增设“奸党”条,规定:“若在朝官员,交结朋党,紊乱朝政者,皆斩,妻子为奴,财产人官”;“凡诸衙门官吏及庶人等,若有上言宰执大臣美政才德者,即是奸党”;“凡除授官员须从朝廷选用;若大臣专擅选用者斩”。这些法律条文反映了明代( )
    A、皇权专制的空前强化 B、皇权与臣权矛盾激化 C、吏治腐败的不可逆转 D、政治集团无生存土壤
  • 5. 下表是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中英协定关税前后几种主要进口货物的新旧税率(%)

    货物

    单位

    1843年前旧税率

    1843年新税率

    减少百分数

    棉纱

    13.38

    5.56

    58.45

    头等白洋布

    29.93

    6.95

    76.78

    二等白洋布

    32.53

    6.95

    78.64

    本色洋布

    20.74

    5.56

    73.19

    斜纹布

    14.92

    5.56

    62.73

    据此可知(    )

    A、列强成功实施商品倾销 B、中国自然经济全面解体 C、中国政府推行自由贸易 D、中国传统工业面临挑战
  • 6. 有学者认为:“新文化运动最大的贡献在于破坏和扫除儒家的僵化部分的躯壳及束缚个性的传统腐化部分,它并没有打倒孔孟的真精神、真意思、真艺术,反而使程朱的真面目呈露出来。”这表明他认为新文化运动(    )
    A、是传统儒学的复兴 B、意在弘扬中国文化 C、稳定了儒学的地位 D、有利于儒学新发展
  • 7.   1945年5月5日至21日国民党六大在重庆召开,蒋介石在开幕词中说:“本党尊奉总理遗......为国民尽忠,为国家负责,原所以防止野心家假借民族名义……陷国事于紊乱无主的状态。”又说:“ 在实施宪政后,本党的责任不但不因之减轻,而无宁更为加重。”这表明国民党(    )
    A、准备还政于民实行民主政治 B、准备联合中共实现和平建国 C、无意放弃对国家政权的垄断 D、着手布置内战解决中共问题
  • 8. 新中国成立之时,国家财政困难,投机商人趁机抢购物资囤积居奇,拒用人民币,倒卖银元,加剧物价上涨,党和政府采取有力手段,同上海等大城市的投机资本打了一场“经济领域的‘淮海战役'”一“银元之战”“米棉之战”,并取得了彻底的胜利。这一胜利( )
    A、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B、打破了国际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 C、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财经管理体制 D、提高人民对中共执政能力的信心
  • 9. 在雅典国家权力结构上,公民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全体公民皆可参与的法院与公民大会具有同等的政治地位,雅典政治向全体公民开放,官职不受财富和门第的限制。这体现了雅典政治(    )
    A、权力制衡原则 B、主权在民特征 C、法律至上原则 D、城邦至上原则
  • 10. 教皇亚历山大六世在1501年的教皇敕令中警告:“只要印刷术让无害目受到审查的书籍进一步传播,那么它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如果它使有害的作品也广为流传,那么印刷术也可以是有害的。因此对印刷术的控制是极有必要的。”对此理解准确的是(    )
    A、技术进步促进思想解放 B、印刷业发展受教会控制 C、教会主导文化发展方向 D、教皇理性地对待印刷术
  • 11. 二战后,西欧国家政府制定计划,鼓励农民合作使用拖拉机,还向农民提供农业信息。政府的援助促进了重新造林、电气化、灌溉项目和道路建设,战后20年里西欧农业经历了“绿色革命”,生产力提高了30%,法国、荷兰等成为主要的食品出口国。该材料反映了(    )
    A、西欧的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 B、西欧国家粮食安全得到保证 C、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合理性 D、西欧国家经济体制发生异变
  • 12. 有学者指出:“二战后以美苏为两极的世界格局的形成和持续,代表着战后力量均势的出现和保持,在这种力量均势被打破前,两极格局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是它又因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而受到撼动,并且已受到逐步强大起来的其他力量中心的挑战。”该学者意在强调(    )
    A、两极对峙竞争有益世界和平 B、两极格局中产生多极化趋势 C、两大阵营内部存在矛盾冲突 D、两极格局将被新兴力量摧毁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军队“屯田之法,始于汉代......养兵实塞之要,足国安民之计,莫先于是”。因其寓兵于农,耕战结合,是军队生产自给的一种好方式,所以代代相传至明不改。明太祖崛起田间,深知四民之中农者最苦,因此起兵后一直留意军屯,并取得良好效果。云曰:“吾京师养兵百万,要令不废百姓一粒米。”天下既定,在朱元璋精心指导下,在全国推行军屯,洪武年间陆续出台军队屯田的组织形式,屯田与守戍的人力比例、军士屯田顷亩、军屯的科则、后勤保障、奖惩办法等管理办法并从各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明史●兵志》说:“东自辽左,北抵宣大,西至甘肃,南尽滇蜀,极于交趾,中原则大河南北,在在兴屯”。全国屯田军士达180余万人,军屯数量为90多万顷,占全国耕地十分之一左右。研究者认为,有了大规模屯田,使得明朝维持了数量巨大的军队,避免了宋朝积贫积弱的局面,也为国家国防建设和边疆地区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根据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第九卷等

    材料二:“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历史证明了屯垦在维护国家统一上的地位和作用。1952年,为贯彻屯垦戍边的方针,中央军委命令驻新疆部队和工程建设部队的一部分将士,就地转业为农业建设部队和工程建设部队。1954年,党中央决定将这些退出现役的转业部队集中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建设兵团”。兵团在50多年的发展中,正确处理了“屯垦”和“戍边”的关系,妥善解决了兵团发展的定位问题,屯垦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到1999年,兵团先后在天山南北建立起14个师(局)、173个农牧团场,5036个工、交、商、建企业和大批科教文卫单位,成为一个拥有200万人口,规划面积近亿亩,耕地面积达1600万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垦区。

    ——根据相关资料整理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慨括指出明朝军屯的特点并分析成功推行的原因。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说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挥的作用。
    (3)、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军队屯垦的认识。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下表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人物,他们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陈独秀

    孔子

    董仲舒

    毛泽东

    魏源

    朱熹

    黄宗羲

    邓小平

    李鸿章

    老子

    梁启超

    胡适

    韩非子

    孟子

    严复

    王阳明

    墨子

    顾炎武

    孙中山

    康有为

    从上表中,选取3~5个与中国社会发展趋势相关联的历史人物,自拟论题并进行阐述。(要求:列出人物,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阐述合理。)

  • 15. [历史一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1832年一1837年的日本,天灾频仍,导致农业歉收和全国大饥馑,农民起义频繁发生。为维护封建统治,幕府在水野忠邦的主持下实行改革。改革始于1841年。主要措施是:(1)巩固幕藩领主制经济基础,限制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强迫外流的农民返乡,严格限定农民外出做工期限,严禁农民从事副业生产。(2)抑制物价上涨,实行公定价格,禁止奢侈,矫正风俗,严格限制城乡人民生活。(3)实行富国强兵的政策,加强对江户湾等战略要地的军备,以巩固海防。改革未能缓和社会矛盾,反而导致经济混乱,引起社会各级层不满。1843年9月水野忠邦下台,改革失败。

    ——摘编自人民版《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教师教学用书》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日本水野忠邦改革的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水野忠邦的改革。
  • 16. [历史一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1879年,爱因斯坦出生于德国南部小城的一个犹太血统家庭。他从小就善于思考,对自然现象总是要寻根问底。进入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后,爱因斯坦如饥似渴的攻读物理大师们的著作。1905年,他提出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的创立,改变了牛顿力学的时空观念,揭示了物质和能量的相当性,为原子能的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是近代物理学领域的一次伟大革命。1916年,他将狭义的相对论扩大为广义相对论。1921年,爱因斯坦因光电效应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除科学研究外爱因斯坦还时刻关心人类的进步与和平。一战爆发时,他在仅有4人参加的反战宣言上签了字;战后为各国人民相互谅解而奔走。20世纪30年代,当战争的阴影再次出现时,爱因斯坦开始呼吁各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20世纪20年代爱因斯坦到过中国上海,对中国人民的命运充满同情和关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呼吁各国采取措施经济制裁日本。1936年积极参与营救因抗日而被捕的沈钧儒等其君子。

    ——摘编自人教版《教材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爱因斯坦能成为伟大科学家的条件。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作为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的爱因斯坦。